潜心“修炼” 西安赢来城市新气质

时间:2020-10-28 08:02:3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潜心“修炼” 西安赢来城市新气质

不知具体从何时开始,西安的街头开始竖起一条条围挡,小区的楼面上被一层层防护网围住,原本畅通无阻的道路时刻都面临着堵成“停车场”的状况。近年来,西安在“修炼”,生活在其中的市民也不得不跟着体验,好在已经“小有成就” 小区改造了不少,地铁通了不


不知具体从何时开始,西安的街头开始竖起一条条围挡,小区的楼面上被一层层防护网围住,原本畅通无阻的道路时刻都面临着堵成“停车场”的状况。

近年来,西安在“修炼”,生活在其中的市民也不得不跟着体验,好在已经“小有成就”:小区改造了不少,地铁通了不少,绿道吸人眼球……那么,对不断变化的城市,我们该如何看待?

施工改造原是利民好事,为何怨言多?

“让市民群众在老房子里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所在。这项惠民、利民的工程既是众望所归,在落地时却陷入“众口难调”的困境。

公共区域脏乱,电梯间和楼梯间建筑垃圾影响通行,易燃物堆积,建筑材料堆放占用停车位,工程现场管理电话反映后无改善……据相关媒体报道,不少居民对小区改造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颇有抱怨。

其实,老旧小区改造存在着面广、量大、周期长的特点,是一个从内到外系统改造、全面提升的过程,因此这项惠民工程,推进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定的“阵痛期”。

但这项工程是非常有意义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群众愿望强烈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发展工程,事实上,改造工程呈现的效果其实没有令人失望。

以已经改造完成的明德门北社区为例,过去,街面自行车乱停放,两侧店铺外立面破旧,外摆摊子几乎占到了道路中间。小区里脏乱差,卫生、停车、绿化、治安等老小区的常见问题,这里一样都不少。

如今街道整治干净,楼房外立面焕然一新,新的防护网安全坚固,空调外机的位置整齐划一,墙体换成了新的外衣……“小区以前的问题现在都没了。”一名住户评价说。

再说西安市的交通,市民们的心情可以浓缩为一个字——盼,有的人盼着施工路段尽快通车,有的人盼着能早点拆除围挡缓解拥堵……尤其到了每年秋冬季节,西安的拥堵更是让市民焦虑。

10月22日,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权威机构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西安位列中国主要城市交通亚健康榜第一名,同比下降19.79%,交通健康指数最低。

根据交警部门表述,目前西安市交通拥堵的直接原因是四个“增长”之间的矛盾——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围挡数量的快速增长与停车位缓慢增长及路网建设缓慢增长之间的矛盾。

另外,车和路之间的供需不平衡也成为制约交通畅行的一个因素。根据10月23日交警部门披露的数据,9月以来,西安市机动车增加近8万辆,总体保有量达到387万辆,位居全国第7。

“提前看好一辆车,两三天就能把车提出来挂牌上路,但两三天不可能修好一条路。”交警部门负责人表示,加上西安目前停车位不足,很多驾驶员将车停在马路上,占用了部分机动车道,导致其他车辆不能有效利用现有道路资源,致使通行效率下降。

“路面上的围挡驾驶员能看到,机动车的增加数量驾驶员看不到,所以很多驾驶员就以为是围挡影响了交通。”交警部门负责人说。另外,根据大数据资料显示,目前西安市的拥堵多出现在早晚高峰的校园和商场周边,以及部分高架桥的入口区域,且不是全天候的。“如果是围挡造成的拥堵,相关区域应该是全天候拥堵。”

综合来看,施工改造并不是造成拥堵的主因,而今天的施工改造恰恰是为了明天更好。

城市脱胎换骨,难免伤筋动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施工改造虽然会给市民造成短时间的不便,但如果我们不抓住“迎十四运”建设的发展契机,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改造,就意味着城市品质只能永远停留在现有水平,甚至错失下一步发展的机会。

加速缩短“阵痛期” 西安竭力打造群众期盼的“暖心工程”

一排排脚手架,一条条建设中的道路,一个个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冬天,有人说,西安成了大工地,带来了路堵等种种不便。眼前的不便,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感同身受。

但他们的视角与一些市民不同,借势借力,乘势而上!过去一些想做但因各种因素制约做不了的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借力“迎十四运”建设,在尽可能取得市民支持理解、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基础上,缩短工程“阵痛期”!

一个个事关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迎十四运”建设项目,既是服务保障,更是城市基础建设的加速器。

截至目前,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实现新突破,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正在实施改造1861个,建筑面积2548万平方米,惠及群众约29万户,各项工作均按既定计划稳步推进,通信架空线落地工程加快推进。

同时,西安市多个大型市政项目工程同步推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打造立体交通路网,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质。

目前,地铁5、6、9、14号线建设及三期建设规划线路全面落地。 其中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信号单系统调试已完成,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计划年底开通初期运营。另外,昆明路、北辰大道、新兴南路三条快速干道项目同日竣工通车。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在各区域的综合整治方案中,无论是改造方式还是改造内容,更加强调多方参与,也更加强调因地制宜,呼应民生需求。

以西安市碑林区老旧小区改造为例,今年3月,在仁厚庄小区的提升改造之初,质疑声就接连不断,居民投诉施工噪音扰民、影响正常生活。面对困难,相关部门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小区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加快施工进度,让小区在最短的时间内“旧貌”换“新颜”。如今,让这个有着近40年历史的小区“华丽变身”,居民重新找回了满满的幸福感。

另外,此前很多市民反应,部分围挡长时间围而不建,建设周期不明。为了实现政府和公众共治,今年开始,城管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还把“围挡”变成了“围栏”,建立交通占道围栏电子档案,实行开工备案、工期临近预警和完工销号制度,确保市民和监管部门能从施工外部看到工程的进度变化,方便市民对“围而不建”“围而缓建”的项目进行举报投诉,督促施工单位尽早完成工程项目,早日还路于民。

不可否认,城市基础设施施工改造是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必须用系统化思维来解决民生烦忧。一方面要科学规划,确保施工项目顺利进行,要在征集民意、汇集民智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精心打造。

另一方面,制定监督监管机制,并贯彻始终。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外,还要加大居民对施工改造的监督力度,加强第三方监管验收,确保工程质量不走样、改造结果暖“民心”。

毕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正如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在10月24日西安市召开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调度会上所强调的:“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深入一线把群众的需求、存在的问题搞清楚,广泛细致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把工作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让市民群众从心底里满意。”

陕西西安。(资料图片)

陕西西安。(资料图片)

老旧小区改造。(资料图片)

西安城市交通拥堵。(资料图片)

城市围挡施工。(资料图片)

背街小巷改造。(资料图片)

西安交通路网。(资料图片)

背街小巷改造。(资料图片)

陕西西安。(资料图片)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