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牛海燕:爱心滋养 润物无声

时间:2020-10-26 18:25:53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师风采】陕西渭南市临渭区牛海燕:爱心滋养 润物无声

她就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教师牛海燕。牛海燕的语文课,学生觉得轻松、高效。“牛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学习的好方法,还特别重视我们阅读和写作能力


有这样一位教师,她将平凡事做得不平凡,将普通事做得不普通,从教30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她就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教师牛海燕。

牛海燕对教学和教材都有独特见解,在教学中不拘泥于教参,每节课的内容她总能化繁为简。

牛海燕的语文课,学生觉得轻松、高效。她尤其注重学生的阅读、写作、知识积累等能力的培养,还确定了五遍阅读法:第一遍读准字音,查找不会的生字,并利用字典自学;第二遍读通文章,勾画好词和喜欢的句子;第三遍读熟文章,理清文章的层次;第四遍精读文章,找重点段句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第五遍拓展读文,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并拓展阅读同类的文章或书籍,经过长期磨炼,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思考中语文能力不断提升。

“牛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学习的好方法,还特别重视我们阅读和写作能力。”六年级十一班学生冯子函说道,在学习《竹节人》这一课时,牛老师就会让大家按照她说的五遍阅读方法先自己预习阅读,将文中的重点句子和词语用不同颜色的笔勾画起来,她在上课的时候会给学生把这些重点知识点讲解得非常详细,并给他们收集整理关于这篇课文的课外知识。

如果说不断学习,奋发向上是工作的基石,尊重爱护学生则是教师的另一必备技能。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的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

牛海燕说:“和学生在一起,一二三年级像孩子的妈妈,四五六年级更像是孩子的朋友,只有对学生倾注无限的热情和关爱,才能获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每当接手一个班,她都会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关注他们的健康,关心他们的学习,关心他们的思想和心理变化。

在办公室内,她与孩子亲切交谈、耐心辅导的身影经常可见。当有学生做了错事或者成绩不理想时,她循循善诱,努力让学生明白错在哪儿,成绩为什么上不去。

“牛老师像妈妈又像朋友,她助我们成长,让我们在学校开心地学习。”六年级十一班学生小杰(化名)告诉记者,牛老师让我从一个不爱学习的学生,变成了一个爱学习、懂事听话的学生,使他的各科成绩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2015年,班级里有一个叫小杰(化名)的学生,他调皮捣蛋再加上爷爷奶奶的管理不严,对学习没兴趣。牛海燕发现这个问题后,经常与她的奶奶交流,并对他加倍地关心和鼓励,引导他对学习产生兴趣,目前他的语文成绩不断提高。经过这5年牛老师的耐心教导,小杰已经确定了学习目标,每当遇到什么困惑,都会找牛海燕讨论商量。班级开展活动,他也会积极主动参加,如今已是牛海燕的得力助手。

学生的引领在老师,学生的成长在班级。她秉承着“一个都不能少,让更多学生出彩”的工作理念,对班级每个成员实施自我管理,发挥“小干部”的“大作用”,培养孩子的管理能力,努力营造温馨向上的班风,建立良性竞争机制,在班上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年幼的小韩(化名),因父亲常年在外上班,母亲又要照顾妹妹,因此本来胆小怯懦的她在班级更是不自信。作为班主任的牛海燕就刻意关注小韩。一有时间,与小韩谈心交朋友,不管班级有什么活动、上课提问都会安排小韩,经过长时间开导和鼓励,渐渐地,小韩变得开朗大方,积极主动地参与班级活动,学习成绩也有大变化。

……

这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故事,让牛海燕在从教生涯中交到了许许多多的学生朋友。

从教30年,牛海燕无悔地付出着也快乐地收获着。从教30年,卓越的教育教学成绩令她收获了诸多荣誉,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牛海燕在辅导学生作业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