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坚持10年陪乡村老人聊天拍照 还把影展开进地铁

时间:2020-10-26 07:27:47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0后小伙坚持10年陪乡村老人聊天拍照 还把影展开进地铁


be88b769bf09ec50e6ed0a2bb4407d41.jpeg

许凯在地铁2号线车厢内的影展

今年4月,90后西安小伙许凯开始创作“和9999个陌生人打招呼”系列视频。这些拍摄于田间地头、农家院落的视频,记录了他跟偶遇的乡间留守老人搭讪聊天,送礼物,为他们拍照片的全过程,凭借着朴实的风格,一经上线便引发了众多关注。10月25日,重阳佳节到来之时,取材于许凯视频作品,以“你好呀,陌生人”为主题的摄影展在西安地铁上线,通过一张张照片展现着普通人之间的温情。

在许凯拍摄的视频中,他操着一口亲切地道的关中方言,和素不相识的大爷大妈们唠着家常,送上提前准备的礼物,并为他们拍照片,到结束时已仿若老相识。为了打消老人们的心理负担,送礼的时候,他总会说这是“自家的,不要钱”。老人们往往也会给他在地里“拔个葱”“摘个菜”作为回礼。

许凯是一名自由摄影师。从高中开始,他就喜欢和村里的老人交谈拍照,也因此和很多老人成了忘年交。这一坚持,便是10年。这10年间,他已为数百位留守老人免费拍照。因为一种莫名的情怀,促使许凯在工作之后,把大把时间交给了那些平凡的农村留守老人。在他看来,和老人们唠嗑,“是最自然不过的一件事情”。

“这些老人平时在村子里很少接触外面的人,也很少有年轻人主动和他们聊天,其实很值得关注。”每一次拍视频,虽然剪出来只有一分多钟,但许凯都会和老人们聊一两个小时,就像相见恨晚的朋友。在最后告别时,许凯总会和老人们说一句:“好好活”。这三个字让无数网友红了眼眶:“这个男孩太暖了”。

\

许凯为留守老人拍摄的照片

如今,许凯的抖音账号共发布了100多条视频,粉丝量已积累至118万,单条视频最高点赞量超百万,他的事迹也引发了央视、新华社、新浪微博等各大媒体的报道,并吸引了社会机构的关注。近期,西安地铁2号线车厢的平面独家运营商时代尚优传媒集团主动联系了摄影师许凯,通过2号线平面列车,为许凯开办了一场“地铁影展”。

10月25日,时代尚优传媒、高新·骊山下的院子和汉中留坝景区共同携手许凯,将他的摄影展开到了西安地铁。这列满载感动瞬间的暖心列车,以“你好呀,陌生人”为主题,通过看板再现了许凯抖音作品中,一幅幅质朴动人的人像作品,并以文字讲述了这些有趣的相遇。乘客如果感兴趣,还可以扫码观看视频,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

也许,你每日穿梭于拥挤的地铁车厢,与无数个陌生人擦肩而过,早已习惯了对世界保持着安全距离。但只要你愿意停下匆忙的脚步,去和身边的路人聊聊天,或者真诚地打个招呼,就会重新发现这个世界的可爱之处。通过这列穿梭于城市地心、与百万地铁族同行的影展列车,也将呼吁和倡导更多年轻族群对老年人的陪伴和关爱。 文/图 记者 蒋黛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