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西安税务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非接触式”服务提档升级

时间:2020-10-25 12:05:15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眸“十三五”:西安税务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 “非接触式”服务提档升级


全程网上办、直播学税、视频办税、线上缴费……“十三五”期间,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顺应“互联网+税务”服务理念,大力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不断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覆盖面。一系列高效便捷的“云端”服务项目实现了办税缴费从“面对面”到“线对线、键对键、屏对屏”的转变,真正让纳税人足不出户、“指尖”办税。

“现在我自己创业,很多办税的事情都是自己来,原本以为很麻烦,经过税务人员的耐心指导,发现现在办税真是太方便了,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绝大多数涉税业务,为我们纳税人节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在新城区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辅导区,公司刚成立不久前来办税的李先生感慨道。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自行完成了网上申报。

据了解,自推行电子税务局以来,西安税务积极在全市各个办税服务厅开设电子税务局辅导区,共布设计算机515台,由专人辅导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跑网路”。目前,电子税务局已实现了申报、采集、查询等372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占全部涉税事项的93.9%。这项让纳税人办税不出门的好举措受到纳税人广泛欢迎,目前企业类纳税人开通率已超过99%。

与此同时,银联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多样化的缴税方式,帮助纳税人轻松完成缴税业务。特别是今年6月30日在支付宝手机app上线的西安税务车辆购置税移动缴税功能,大大减轻了自然人购买新车后办理缴税手续的负担。自然人在西安市购车取得发票后,进入支付宝手机app中的“车购税申报”,点击“导入”一键获取车辆识别代码和发票代码等信息,核准信息后点击“确认”即可完成申报并通过支付宝缴纳税款,无需再向4S店提供相关资料或前往办税服务厅,也无需再担心4S店代办人员多缴、错缴税款,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资料免填、即时办结、信息可查、更正免跑。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随着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西安税务一直将建设符合时代的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作为全局工作重点。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该局创新推出的“一线通”答疑解难、“掌上通”宣讲政策、“云税通”办理业务的“一掌三通”服务方式,成为西安税务“非接触式”服务“加强版”,帮助不少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西安税务“便民办税一线通”旨在解决纳税人涉税咨询中的“痛”与“堵”,目前月均话务量近10万件,平均接通率近90%,平均等待时长仅5秒内,实现了涉税咨询“打得通”、“答得清”、“办得好”。陕西渤海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资金周转陷入困境。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该公司负责人张惠拨打了“一线通”热线咨询求助。接线员告诉她,只要企业纳税信用为A级、B级或者M级,就可以通过“税银互动”平台申请一定额度的无抵押贷款。按照操作提示,张惠通过手机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几个小时后,184万元贷款就已到账。

借助钉钉手机app研发上线的“税企交流掌上通”平台则实现了纳税人涉税通知“随时收”、直播培训“随时看”、“税博士”AI智能答疑“随时问”。税务干部通过“税企交流掌上通”为企业传递最新税收政策,在线手把手辅导企业填写申报表格,政策辅导从线下“一对一”到线上“一对多”,大大提升了纳税服务质效。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场馆主要参建单位的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就通过“掌上通”平台收到了税务部门推送的相关优惠政策,目前已享受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583万元和疫情期间的房产税减免。截至目前,该平台用户约47.3万户,日均上线约15万户(次)。此外,实现可视化办税的“云税通”,通过视频直连税企双方,帮助纳税人线上办理信息报告、申报、违法违章等十项原需到窗口办理的高频业务,真正实现了税费业务“线上办”、“马上办”、“家里办”。今年4月以来,全市22个办服厅的66台“可视化办税云税通”业务受理终端已提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服务1.95万次。

回顾“十三五”这五年,西安市税务局不断推进互联网和税收业务深度融合,逐步构建了一套优质便捷的“非接触式”服务体系,实现了税收征管服务提档升级,降低了征纳成本,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