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投正元环保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二: 华山脚下的绿色家园

时间:2020-10-23 14:46:31  来源:二三里资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投正元环保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二: 华山脚下的绿色家园

秦岭发电公司向正元环保赠送锦旗“三项承诺”如鲜亮的名片,吸引了省内及周边甘肃、宁夏等地地方政府和燃煤电厂对正元环保的关注,有意洽谈粉煤灰和脱硫石膏合作开发和项目建设的客商纷至沓来


10月的华山,层林尽染。陕投集团正元环保投资建设的秦电60万吨超细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就位于巍巍华山脚下。

干净整洁的厂区内,花草如茵,旋转的磨机隆隆作响,全密闭式输灰管廊犹如一条长龙起伏蜿蜒。一辆辆粉料运输罐车自动识别上磅,计量、抬杆放行,刷卡打印磅单,车体自动喷淋,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10.jpg

销售车辆自动喷淋

“灰渣处理一向是电厂生产区环境最脏的地方,没想到管理这么好。”专程从延安富县来考察的客人连声赞叹。

正元环保以“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环保优先、清洁生产”为宗旨,通过理念、科技、管理创新,把绿色发展贯穿在项目建设运营的各个方面,围绕电厂固废全部深加工处理、高档次利用,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清洁化生产,创造了优美的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守护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嘱托,书写了建设生态陕西的生动实践。

“做就做双赢、多赢的事”

8.jpg

集中控制室

华能陕西秦岭发电有限公司装设两台660MW燃煤发电机组,尽管响应国家号召,对机组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并且优于国家基准,但每年发电依然产生粉煤灰渣大约55万吨需要处理。随着环保要求愈来愈高,原有储灰场不能再堆放,灰渣处置亟待寻求出路。

此时的正元环保,超细粉产品市场供销两旺,一方面要抢抓市场拓展客户,另一方面原有基地难以提供稳定的供应保障,企业扩充规模、提升产能迫在眉睫。

“打造国内一流绿色环保电厂一直是秦岭发电公司的目标。咱们做的就是服务社会的事,不能因为发电污染了环境。”

“正元环保有多年灰渣处置的经验,灰渣“零堆放”、环保达标是基本宗旨。环保问题尽管可以放心!”

“有什么条件都可以坐下来谈!严格按有关程序办,正元不怕公开招标!”

“干就干双赢、多赢的事,咱们不仅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而且要拿出国有企业的担当,为环保做点事。”

两家企业的老总见面如故,相谈甚欢,致力打造电厂固废处置示范工程的意愿和目标不谋而合。

2019年2月19日,正元秦电60万吨超细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在渭南华阴市动工。当年,工程便列入市县两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把工作当事业干”

9.jpg

全密闭式输渣管廊

项目建设伊始,正元环保便将建设绿色工厂的目标落实在各个细枝末节。

“限土令”期间,坚决杜绝施工。开挖的场地立即覆盖防尘网,否则,对施工单位直接下《罚款单》和《整改通知》。

工程方案坚持创新理念,反复修改审定。除尘设备优中选优,达到较高环保标准;输送管道、输渣管道全部密闭,减少“跑冒滴漏”污染;建设两座5万吨钢板库,解决冬季灰渣储存问题;局部设备增加“消声器”,防止噪音干扰;废气、废水排放、雨水收集,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十余个监控镜头,24小时对施工作业区进行安全、环保监控……

2019年春节后,老员工李斐和妻子赵丽一起到华阴支援新项目建设。

“刚来陌生的地方,吃住都没地方。最不习惯的是,这里一片荒滩,山里风大,早晚呼呼刮个不停。”

“最难啃的硬骨头是钢板库打桩。项目所在地看起来表面平坦,实际在2米土层下方,全部是秦岭山根的花岗岩巨石,最大的石块120多方,重量超过10吨。正常情况下,打好一个锥形桩需5分钟左右,而这里一个桩往往一天打不完。400mm直径、30mm壁厚的打桩机套管时常发生横向断裂,最多的时候,每天要更换三四个套管。两座钢板库,每座需打桩1035个,没办法,两三个打桩机同时施工保证工期。”

“家里孩子、老人都顾不上,每天加班,工地上安全、环保一点不敢马虎。我们夫妻俩,经常几天连面都见不上。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工程早一天投产。”

“秦电项目是公司对外扩张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绿色样板项目。领导经常教育我们说,把工作当事业干。”

说到项目建设的心酸,作为项目建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李斐数度哽咽。

岁月无痕,华山作证。秦电项目2月19日动工,7月24日1#磨机进场安装,11月11日1#生产线试运行,11月24日2#钢板库库体落罐,秦电项目赶在春节销售淡季来临前竣工投运,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运的预期目标,为电厂粉煤灰渣处置创造了条件,为冬季关中地区“治污减霾、保卫蓝天” 提供了有力保障。

“既然承诺就要守信”

11.jpg

5万吨钢板仓储灰库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平静。除了对秦电项目工程收尾造成影响,也让电厂灰渣处置难上加难。停工停产,市场停滞,产品无法销售;道路封堵,所有销售车辆无法上路;许多员工回家过节,不能及时返厂复工……而电厂作为民生保障,发电量反而与日俱增,同时意味着源源不断的灰渣亟待马上处置。一旦出问题,轻则机组降负荷运行,重则电厂停机停产。

“再难也要想办法!既然承诺了,咱就要守信用,保电厂、保发电在所不惜,不考虑成本!决不能因为灰压高影响电厂向社会供电!”正元环保董事长任思谦通过视频会议向公司各部门紧急部署。

所谓“承诺”,是指项目签约时正元环保向秦岭发电公司所保证的“三项承诺”,即:确保电厂灰渣“零堆放”,确保电厂环保达标,确保生产过程全密闭无尘化清洁生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承诺彰显担当。公司上下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阻击攻坚战。协调驻地政府,促进项目管理人员返厂复工,保证工程建设进度;上书交通部门,请求特事特办,保证灰渣拉运车辆上路;销售人员放弃在家避疫全员出动,上门找客户寻市场;安排人员24小时驻场,协调生产、销售、运输环节;党支部包干、党员带头,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确保”“两不误”。

共同的目标,增进了两家企业合作;央企省企携手,书写了全民抗疫、保电保民生的感人篇章。4月16日,秦岭发电公司专程赠送了一面锦旗,感谢正元环保对电厂安全保电的支持。

一场疫情,见证了守望相助,也见证了正元环保的责任担当和诚实守信。

7.jpg

秦岭发电公司向正元环保赠送锦旗

“三项承诺”如鲜亮的名片,吸引了省内及周边甘肃、宁夏等地地方政府和燃煤电厂对正元环保的关注,有意洽谈粉煤灰和脱硫石膏合作开发和项目建设的客商纷至沓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正元环保勇担新时代探路者的使命,践行着习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让秦电项目成为秦岭脚下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韦金平)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