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送孩子易拥堵,破解难题有办法 西安经开第二学校将启用“地下接送系统”

时间:2020-10-18 07:33:20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接送孩子易拥堵,破解难题有办法 西安经开第二学校将启用“地下接送系统”

地下车库既满足上下学高峰期学生接送,缓解上下学高峰期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同时也承担着其他社会功能,在非上下学高峰期及晚上,地下车库向全社会开放,缓解周边停车压力


c6d583239d24fe4162b66a4323b03546.jpeg

车库共有车位1000余个

学生可通过车库内的专用通道直达教学楼

非上下学高峰期向全社会开放

车库还将与地铁二号线无缝对接

送孩子上下学,家长最头疼的就是校园周边堵车,不好停车。

现在,西安经开第二学校的家长放心了,因为学校建了地下车库,为接送孩子服务。

>>记者探访

车库内车位相关设施已到位

设置通道 可直接到达校园内

10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经开第二学校地下车库,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忙碌。一进入地下车库就可以看到两个方向指示牌,上面分别写着“小学方向”“初中方向”(西安经开第二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2020年9月开始招生小学36个班,初中36个班),车库内贴着多个路线标识,车位相关设施已经到位。车库内还设有多个充电桩,方便新能源汽车。

现场施工负责人焦先生告诉记者,车库预计月底完工,车位1000多个,充电桩200多个。主要是为了方便上下学高峰期家长开车接送孩子,社会车辆也可以停放。

焦先生说,为了方便学生在地下车库接驳,地下车库还设置了通往校园的通道,通道设置了门禁,以确保学生安全。目前这些通道全部关闭。

>>家长看法

开车接送娃不用再怕拥堵

缓解周边停车压力

就学校建设具备“地下接送系统”车库一事,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家长们纷纷点赞:“这是件大好事,以后接送孩子上下学可以走地下车库,接送孩子就更方便高效了,上下学高峰期学校周围也不会堵车了。”

也有家长对学校的安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多了从校园进出的通道,而且社会车辆也能停放,一定要做好安全工作。”

记者也在学校周边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建成的学校很少有规划地下车库的,上下学高峰期,接送孩子的车堵在学校周边,不仅影响学生上下学秩序和效率,也给周边交通带来压力。学校有了地下车库后,开车接送孩子就不用担心拥堵了。”

市民马先生说:“如果地下车库能向社会开放,那就大大缓解了周边人群的停车压力,来附近办事的人停车也就方便了。”

>>学校声音

共提供1352个停车位

计划11月投入使用

西安经开第二学校相关工作负责人卢延辉介绍,学校“地下接送系统”颇具规模。地下车库分为两层,有三个出入口,共1352个停车位。车库内设置有学生接驳大厅,其中,中学接驳大厅面积为2520平方米,小学接驳大厅面积为2268平方米,目前还没开始装修。

目前,车库正在安装标识导向系统,计划11月投入使用。届时,将对上下学学生进行分流,步行到校的学生从学校北门、西门出入;父母开车接送的学生直接从地下车库到接驳大厅,再通过人行通道直接到达校园内教学楼。

地下车库既满足上下学高峰期学生接送,缓解上下学高峰期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同时也承担着其他社会功能,在非上下学高峰期及晚上,地下车库向全社会开放,缓解周边停车压力。

家长车辆和社会车辆分层停放

智能、人工“双手段”保安全

“地下接送系统”启用后,学校在安保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卢延辉说,首先,家长接送学生设置在负一层,社会车辆停车设置在负二层,从空间上进行隔离。其次,地下车库所有通往校园的通道都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将采用人脸识别或一卡通识别,同时会有安保人员值守,通过智能手段和手工手段确保校园安全,只有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可以出入。在非上下学时间,将关闭通往校园的通道。

地下车库建成后,收费情况是什么样呢?卢延辉说,上下学高峰期家长接送学生时,以免费为原则,具体规定在多长时间内接送完毕合理,会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确保家长满意。社会车辆停车的收费,目前正在研究确定中。这个车库的设立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并非以盈利为目的。

经开区多所新建学校也将配备“地下接送系统”

卢延辉还介绍,这个地下车库将与地铁二号线运动公园站无缝对接,地下车库临近地铁二号线运动公园站A口,目前已有相应规划。届时,地下车库会设有人行通道,学生如果乘坐地铁的话,可从地铁二号线运动公园站下车,通过地下人行通道,直接到达学校教学楼。当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时,这个功能将发挥很大的作用。社会车辆在地下车库停车后,市民也方便前往地铁二号线运动公园站。

华商报记者从经开区管委会了解到,西安经开第二学校地下车库将引进高效的车库管理系统,实行快捷的电子收费,方便车辆通行。家长可以选择最适合家庭和孩子的通行方式。

此外,经开区正在建设中的经开第七小学、经开五中等新建学校也将配备“地下接送系统”,经开区也将进一步优化区内校园“地下接送系统”的运行,进一步疏通高峰期交通拥堵,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文/图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