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陕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绿色版图向北延伸400公里

时间:2020-10-15 07:22:22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陕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绿色版图向北延伸400公里

这5年来,陕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美丽陕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陕西火了。除了西安旅游热度排全国第二之外,还因为一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作为电影七个独立故事中的一个,《回乡之路》单元讲述了陕北治沙人乔树林,用沙地苹果项目带领乡亲们先治沙再致富,将沙漠变成绿洲的动人故事。

影片中黄沙漫天的景象,真实反映了当年陕北毛乌素沙漠的模样。为了让孩子们不再被沙暴困扰,为了让沙漠重新长满绿树,上世纪50年代以来,大规模的生态治理在这里展开。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榆林的植被覆盖率由最初的3%提高到70%,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几代治沙人矢志不渝的不懈努力,使得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了400公里。

“绿水青山”来了,“金山银山”也跟着来了。这些年,榆林风沙区大棚种植、育苗、沙漠旅游等蓬勃兴起,全市从事沙产业的企事业单位150多家,年产值4.8亿元,从业人员10万余人。而这只是陕西绿水青山画卷中的一帧。

10月3日,尽管下着雨,但漫步在长安区中央公园中的人并不少,有人撑伞漫步,有人用手机记录下这满眼的清幽自然。无论置身哪个角落,都能看得见绿,望得见水。家住附近金堆城小区的张建国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长安人,以前氵皂河是一条排污河,又黑又臭,现在竟然变成清水河,还修成了这么漂亮的公园。

2019年以来,西安市将全域治水与公园城市、花园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加快氵皂河、潏河、滈河等河流水生态修复,一批又一批的城市公园建成开放。以长安区为例,长安公园、樊川公园、古乐公园等城市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等打卡胜地。

东风吹雨过青山,决胜景致满长安。目前全省共建成自然保护区61个,总面积11455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57%。几天前,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87个),陕西共有3个县入围,分别为宝鸡市太白县、汉中市留坝县和安康市岚皋县。至此,全省共有8个县获此殊荣。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间,无论是步行还是驱车,公园、绿树、田野、河流,总会有不同景致映入眼帘。这5年来,陕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在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美丽陕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记者 石喻涵)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