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无止境 创活力(五)|执法检查少了 市场环境好了

时间:2020-09-30 15:33:24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优”无止境 创活力(五)|执法检查少了 市场环境好了

执法人员惠晓玲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王渭征、曹凯、邹毅报道:

在更大力度“放”、精准有力“服”的同时,我省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依托科技信息技术,对市场主体科学有效地“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处理结果及时公开”的监管模式全面铺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9f7b71404a9a60e8bebf36cea392207a.jpeg

执法人员惠晓玲在随机检查餐饮企业生产情况

执法人员惠晓玲:"证照在哪挂着呢?"

企业负责人:"营业执照啊、经营资格许可证都在收银台那边挂着呢。"

执法人员惠晓玲:"你看下消毒记录都是谁管着呢,让他拿一下。"

中午12点多,正是用餐高峰期,在宝鸡市高新区的一家大型餐饮企业里,宝鸡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执法人员惠晓玲,和宝鸡市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企业开展随机检查。

执法人员惠晓玲:“干货房要有进出货记录呢。”

企业负责人:“这个我们都有,我们都是电子台账。”

执法人员惠晓玲:“谁在管这个?”

企业负责人:“我们的厨师长。”

执法人员惠晓玲:“每天的出货哪一个东西出了多少,就必须有记录。你没用完的话就得及时的把它放回来。就保证生产日期、批次,拿回来有记录的话,临期的产品就知道什么时候应该下架。”

企业负责人:“那就是先进先出,每天都有人管理。”

执法人员惠晓玲:“对,这个必须有专人管理有记录的那种。”

检查中的每一个关键环节,执法人员都不停地叮嘱企业负责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执法人员惠晓玲 :“每个池子用途都不一样,先清洗,第二遍要冲,还要消毒,消毒完了还要进消毒柜。"

e760112e9ac972f6d61a7bef328becbb.jpeg

执法检查人员惠晓玲在随机检查餐厅的消毒工具

这次检查,是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的联合抽查、抽检。在执法检查人员出发前,宝鸡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双随机”抽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系统,从名录库中,对市区103家大型餐饮企业按10%的比例抽取出来,主要检查的是环境保护规定执行情况和卫生情况。

5c26ec2a003c836a32d91719945d35bd.jpeg

“双随机”抽查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系统

联合执法检查人员惠晓玲,则是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的2名执法人员之一。在执法检查中,他们围绕食品安全、油烟噪音、厨余垃圾、燃气安全、房屋安全等内容,为企业“体检”。

联合执法检查人员惠晓玲:“你们店目前检查情况还比较好,你们把卫生继续保持,凉菜间那个传菜口那及时把窗户关上,这就是需要注意的啊,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好。”

47ccbe254a91a69e405576f9aa2c92ef.jpeg

执法人员惠晓玲在检查餐饮企业后厨

顾不上吃午饭,惠晓玲又赶往另一家随机抽取到的企业检查。

惠晓玲:“首先进店就是证照,证照要悬挂在醒目的位置;然后就是所有工作人员的健康证要张贴在醒目位置,要在有效期内。然后就是要看他的消毒,消毒记录,外面的整洁卫生环境。然后再去看后厨,后厨所有的卫生,操作,完了看他用的东西,有没有正规的厂家资质,东西是不是合格的。”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这样的跨部门联合抽查、抽检,将各执法部门独立检查、重复检查、多头执法,整合为多部门一次检查,为企业经营优化了外部环境。某餐饮企业宝鸡市高新四路店 店长 李洁:“减少了对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让我们更有精力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让我们经营者时刻紧这根弦,因为,如果我们在经营当中存在违法行为,一旦在检查中被抽到,那么,我们面临的不仅仅只是一个罚款的问题,还会给我们带来不良信用记录,今后在参与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将会受到限制。”

f6be8908d4895f999573efac4c8d3a9c.jpeg

执法人员惠晓玲在检查餐饮企业的干货房

某企业 店长 马晓娟 :“你要正规化的发展还是检查来促进,现在就把这当成一个正常事项来做,这种模式肯定减少了很多的困扰,对我们来说就是督导作用。对消费者来说也是放心消费,吃的放心。”

不仅对企业,对执法人员来说,也是减少了很多的困扰。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执法人员惠晓玲:“对我们来说,避免了监管的人时间久了,会有人情呀什么的这种,避免了这种人情啊、关系啊这些干扰,让我们工作就是会正常有序的来进行、来开展。”

从2017年开始,宝鸡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工作,依托 “智慧监管云平台”,把全市企业监管纳入一张网。目前,云平台入库市场主体18.1万户,入库执法人员和技术专家3000多名,与公安、安检、民政等多部门建立了企业登记信息数据自动交换系统,市场主体信息可以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共享和交换,形成了“一网联动、随机抽查、协同监管、综合执法”的新型监管模式。

0e38c8f9d9e10d5ccdce2c4e4d9a8188.jpeg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职副书记 雷会会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职副书记 雷会会:“‘一网通‘对我们执法部门来说,可以用高科技的手段,可以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有效的提高我们的监管执法效能,能够实现真正的‘双随机’。我们抽查的市场主体的随机、我们执法人员的随机,那么对企业而言、对监管对象市场主体而言,就可以有效的减少对他们的检查频次,实现我们联合检查频次小,但是执法目的达到这个效果。”

bf595015f07ddfc372f4c0dd269fe038.jpeg

执法人员惠晓玲在检查中

在双随机抽查、抽检的基础上,依托监管云平台,将检查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对外公示,并将信息推送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融资信贷、出口退税、享受财政优惠政策和评先评优等方面共享,实现企业信用信息归集于一网、信息公示共享于一网、联合惩戒于一网。

某企业店长 马晓娟:“我们对供货商这块,要求也是非常严格的,他必须有信用额度,首先有这个信用,供货商的‘三证’必须齐全,我们用他的东西,他的东西必须是合格的,这个平台可以更好的了解到哪些供货商可以用、哪些供货商不能用,就是给我们一个更好的渠道来了解货源,到底哪些供货商可信、哪些不可信。”

d7863d790b97bc9515bd42c8f150183e.jpeg

执法人员惠晓玲(左)向某企业店长马晓娟(右)了解企业生产情况

截至今年7月底,宝鸡市已累计将3.4万户市场主体列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将608户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了联合惩戒,实现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目标,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职副书记 雷会会:“这种监管方式打破了过去属地监管,执法人员相对固定的模式,较好地回避了属地监管带来的人情监管、任性监管等问题,防范了说情风,使行政执法更加的公平公正。”

745746033bbcd4e352792b1199fd300f.jpeg

执法人员在随机检查中

下一步,宝鸡市将加快研发“事中事后监管云平台”的升级改造,打造一网通管的高科技平台,实现更大力度地“放”、科学有效的“管”、精准有力地“服”,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专职副书记雷会会:“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实现我们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的全覆盖常态化,把协同监管做得更实,把社会共治的作用发挥出来,为我们全市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