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西安成功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

时间:2020-09-28 09:12:08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好消息!西安成功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

4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17.31%,形成了系统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建立了西北干旱地区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的新路径


4ea1c8170a31dd81892e65040d0ee26d.jpeg

9月25至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行考核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核查、资料审查、质询答疑等方式,认定我市达到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通过现场考核。

25日至26日,综合、工业、生活三个考核组在查阅资料、检查台账的基础上,分别对我市黑河金盆水库、高新污水处理厂、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启航佳苑、西安交通大学、汉城湖等15个单位城市节水工作进行了抽查,现场检查涵盖了企业节水、生活用水、污水治理、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等内容。在实地检查过程中,考核组对检查点节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细致询问和深入了解,一致认为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扎实、节水成效显著。

工业节水亮点:

技术提升降低设备用水量

0ea655a7b76663971dd715e1f442b2b7.jpeg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线设备节水改造研究,降低设备用水量。

在位于高新区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为响应我市节约水资源号召,2017年他们通过开展光伏单晶硅片制造节水改造及中水回用应用研究工作,对硅片清洗机、插片机等高水耗设备,通过PLC程序及人机操作程序优化、硬件结构改造及现场操作S0P优化等手段,从“人机料法环”全方位进行产线设备节水改造研究,大幅降低设备用水量。

据介绍,在单晶硅片的生产环节中,切割后的硅片表面上会沾满含有硅粉的砂浆,要进行后续加工,需要用大量的水进行喷淋冲洗操作,把沾满砂浆的硅片进行预处理。同时,在插片、清洗环节,为了避免硅片互相的碰撞及外界带来的污染,也是将硅片置放于循环水中,用水量亟待改善。成功破解这一问题后,目前该公司单位产品用水量已远低于工信部光伏制造业规范条件的要求,并于2019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

生活节水亮点:

一“水”多用 节水意识深入人心

656d3a3b67895f35804d1ae0500b7746.jpeg
小学生绘制节水手抄报

家住启航佳苑小区的居民王阿姨70多岁了,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老人家依然不忘节约用水。她家的洗碗池旁的板凳上,常年放着一个小塑料桶,收集洗菜水、淘米水来冲厕所。王阿姨说,家庭生活节水的细节就在这些细微处。

在这个居住户数超过5800户的小区,近两年用水量约70万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原来,小区自建设之初就严格遵循节水“三同时”原则,建有雨水收集系统,用于收集小区道路及绿化带内多余雨水;设有雨水过滤设备,将过滤、净化后的雨水储存到净水箱,主要用于小区日常绿化灌溉,平均每年可回利用雨水约7500立方米。

与此同时,小区物业成立了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等,并通过入户宣传等方式倡导小区住户将节约用水贯彻到生活细节之中。2019年,该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

近年来,通过节水进校园、进小区、进儿童福利院等活动,西安市通过持续向老旧社区、公共机构免费发放节水器具、宣传节水教育、普及节水知识等,逐步形成了全民节水的良好风尚。

污水处理率达到96.8%

我市节水工作成效显著

df42383873a99df396c53f94d574cfe2.jpeg

浐河边中水自助洗车点

据了解,2016年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扎实推动创建。经过五年努力,目前已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要求,并于27日成功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

翻看我市节水工作成绩单:

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封停城市自备水源井2371眼,压采地下水2.41亿立方米;

主城区自来水管网漏损率降至9.21%;

主城区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14座,污水处理能力每日226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达到96.8%;

再生水利用量1.8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18.8%;

全市纳入国考的3个断面检测结果全部达标,渭河干流出境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

在城市规划、建设环节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编制完成《西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以西咸新区为样板,以小寨、南门等区域为重点,建设海绵城市103处,改造影响区面积110平方公里;

建成雨水利用示范点52处,年收集利用雨水63万立方米。

4df817bc8e55c67be48474e5bcae52f3.jpeg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分级使用不同性质水源,减少浪费,成为全国饮料行业节水性企业。

目前,全市有201家单位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公共机构,市级机关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率达到98%以上;

247个居民小区被评为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18.62%;

4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17.31%,形成了系统化、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建立了西北干旱地区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的新路径。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 闫珅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郝钟毓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