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陕西经济咋发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促进消费快速回升

时间:2020-09-28 08:39:5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乘势而上 陕西经济咋发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促进消费快速回升


a3a6011dff5ad7bbae2c1cafbda4357e.jpeg

九月二十九日,工人在施耐德电气设备工程(西安)有限公司低压配电柜生产线上接线。记者 袁景智摄

今年以来,陕西商务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外贸进出口增速持续加快,利用内外资稳定增长,消费持续回升,商务运行保持向好态势。

即将迈入四季度,如何乘势而上,巩固良好发展态势?为此,记者采访了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璟。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用足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努力实现采购交易和招商引资双突破

加快建设出口转内销产品销售中心,支持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出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进一步拓展吸引外商投资领域,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促消费回升

国庆节前后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支持全省11个市(区)、1701家限上企业开展58场重点消费促进活动

出台促进旅游消费系列措施,推动文化旅游与商品消费、餐饮消费联动发展

1 全力以赴稳外贸

据西安海关统计,前8月陕西进出口总值2458.3亿元,同比增长5.4%,对东盟10国进出口同比增长63.9%,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同比增长32.5%。8月全省出口同比增长15.4%,首次实现年内两位数增长,且超过当月进口增速。

“稳外贸稳外资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工作部署的重要环节,是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的具体抓手。”赵璟说,虽然疫情带来影响,但陕西外贸实现了正增长,巩固了向好态势,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陕西将进一步落实好纾困惠企各项政策,保护外贸市场主体,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努力实现外贸持续稳定增长。

精心组织陕西交易团参加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据介绍,今年我省共组织了19个交易分团参会,会期将重点组织“一会两展”活动,即陕西省采购与投资说明会、地方政府综合形象展、国家级步行街和中华老字号展。“通过用足用好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高标准办好展示交流活动,进一步宣传陕西产品、展现陕西特色、树立开放形象,努力实现采购交易和招商引资双突破。”赵璟说。

统筹推进贸产结合,推动出口转内销。今年7月,我省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举办了“外贸优品汇 扮靓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帮助外贸企业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开拓国内新市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加快建设出口转内销产品销售中心,加强与省内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国内龙头电商平台对接,支持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同时,用好线上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省商务厅将加强与欧美工商会“外贸眼”、阿里巴巴、香港贸发网等平台合作,积极组织线上市场开拓,支持企业深耕欧盟传统市场和“一带一路”、东盟等新兴市场。同时,持续加大服务协调和政策支持力度,用好国家外经贸专项资金,精准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积极引导企业在中亚、西亚、南亚布局海外仓和陕西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抢抓新的出口机遇;支持各市携手推进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进一步满足外贸企业国际物流运输需求,积极构筑内陆地区成本低、效率高、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2 精准发力稳外资

前8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57.03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外商直接投资降幅较前7月收窄1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虽然利用外资情况好于预期,但影响外商投资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赵璟说。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稳外资工作,陕西将着重从扩大外资增量和稳住外资存量等方面入手。

在扩增量方面,立足产业链、产业集群抓招商,围绕我省支柱产业、重大项目抓招商;发挥境外商务代表处的作用,积极为国际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广交会、服贸会、进口博览会等境内国际展会,以及陕西-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活动、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等招商活动平台,积极宣传推介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开放高地,助力各市和开发区开展产业精准招商,力争吸引更多外资来陕投资兴业。

赵璟透露,10月上旬我省还将召开全省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抢抓金秋招商黄金季,加强全省各市(区)招商引资力度,提振招商队伍士气,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精准对接重点企业,力争确立一批新项目,力促在谈项目签约落地。

在稳存量方面,要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利用省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全省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加强协调沟通,及时掌握并解决外资企业在恢复经营秩序和扩大投资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投产。同时,加大宣传《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2020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力度,落实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实施细则》,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提振外商投资发展信心;出台《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进一步拓展吸引外商投资领域,加大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此外,我省还建立了招商引资协调工作机制,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在重点外资项目规划建设、土地供应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实现‘一事一议’,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环节,努力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赵璟说。

3 多措并举促消费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使消费市场受到严重影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全省商务系统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出台多项消费回补政策,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积极推进消费升级行动,努力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全省商品消费市场呈现回暖转好态势。

前8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673.5亿元,同比下降10.6%,较前7月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8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403.2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7月提升2.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恢复增长。

赵璟表示,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多措并举保护并壮大市场主体,抓好消费促进活动,让市场更加活起来,力争全省消费市场快速恢复。

年底前,省商务厅将持续与省家电维修协会及海尔集团、国美电器等家电知名企业联合举办2020年陕西省家电惠民补贴促销活动,与中国银联陕西分公司联合举办惠三秦促消费云闪付系列优惠活动,支持陕西苏宁举办“乐享消费美好生活”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国庆节后还将举办“潮带陕货节”,支持陕西名优地产品推广联盟、陕西泛家居联盟、陕西果酒销售联盟抱团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以全国“消费促进月”百城万企促消费活动为牵引,省商务厅将持续开展2020中国陕西消费促进月暨西安“长安闹市”等系列活动,大力支持全省11个市(区)、1701家限上企业开展58场重点消费促进活动,充分利用“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力推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和餐饮消费,让市民在尽享美好生活、增添消费乐趣的同时,更加顺畅有效地推动经济稳定运行。

“我们还将与省文旅厅等单位联合出台促进旅游消费、扶贫消费、夜间消费等系列措施,推动文化旅游与商品消费、餐饮消费联动发展,加大对住宿餐饮等行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全省消费持续健康增长。”赵璟说。记者 崔春华 特约通讯员 薛亚楠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