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安特卫普 你好,陕西

时间:2020-09-24 20:27:54  来源:陕视新闻新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你好,安特卫普 你好,陕西

中国陕西省与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结好暨西安杨森公司成立35周年庆典活动今天(9月24日)在陕西举办


7b0616376a4cfa236997d95ec00f8bb9.jpeg

安特卫普?光说名字,或许你一时无法反应出这到底是什么地方,但若要说起世界最美火车站、时尚“六君子”、世界钻石中心,相信爱旅游、追时尚、懂珠宝的你就瞬间恍然大悟了。热播剧《恋爱先生》中的主角一行就同游过这里的钻石定制店。陕视君今天带你一起认识我们陕西的一位好朋友、好伙伴,比利时安特卫普省。

fc8e32f2232c7ddc552cca79b47f6fdb.jpeg

安特卫普与陕西渊源颇深,自1985年,陕西与安特卫普正式缔结友城关系,至今已35周年。中国陕西省与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结好暨西安杨森公司成立35周年庆典活动今天(9月24日)在陕西举办。35年来,跨国两省交流合作取得了哪些成就,陕视君为您一一道来。

d42acb50d166bf072b50a69c37c17754.jpeg

安特卫普与陕西 合作领域广泛

7e2adaff5260f9b9d747f8d736589c3a.jpeg

有人把发展友城比作“谈恋爱”:两座城市,往往先通过一些项目合作互相“认知”,有合作成果后再“深谈”,随后签订意向书,就像“订婚”,最后缔结友城关系,领取合法“结婚证”。而这当中,“门当户对”、“兴趣相投”很重要,因为这两者可以催化出可合作的项目,项目是友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在哪里,友城就建在哪里。安特卫普与陕西恰好满足这些条件。

安特卫普省位于比利时北部的法兰芒大区,临北海,与英伦三岛相望。面积2867平方公里,人口162万。

5c1eeb414a8a72dbbcf438fb408f25eb.jpeg

安特卫普是欧洲著名文化中心,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拥有保存完好、充满中世纪情调的旧市区古老建筑,以及有世界声誉的绘画艺术和众多的博物馆。同时也是比利时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已有70年汽车装配的传统,主要是出口到其它欧洲国家。钻石业有着雄厚的基础和悠久的历史,号称世界钻石中心。

f117461ea5c29dea07758f39c542e34c.jpeg

安特卫普拥有欧洲第二大港——安特卫普港,年吞吐量占比利时整个海运的90%。公路和欧洲高速公路网相连,有12条国际铁路线通过安特卫普。完善的高速公路、铁路、空运网络把安特卫普同欧洲主要商业和工业区连在一起,是典型的多式联运枢纽城市。

我们陕西则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在此建都。全省总面积20.58万平方公里,人口3800 多万。陕西地处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接南北,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自然风光独特、历史文化厚重、科教实力雄厚、工业体系完备、人才资源富集,具有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

40cf7a70ed6f048da4c8b7b7748a6d80.jpeg

陕西省与安特卫普省于1985年5月正式结为友好省关系。结好35年来,双方在医药制造、节能减排、文物保护、珍稀动物保护、教育扶贫、抗震救灾、人员培训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两省友城关系已成为陕西国际友城合作的典范。2010年、2016年,安特卫普省两次荣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颁发的“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ac87bd14271d446455bbfc0141f445c1.jpeg

友好携手 卓有成效

//经济领域

4dc191bf27c01d611971f01b0d4b3963.jpeg

1985年10月,陕西省与比利时杨森公司合资的西安杨森公司在西安正式成立,1991年正式投产。在过去35年中,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成为了中国领先的合资制药企业。截至目前,西安杨森公司已在中国引入了62种创新药品,其中的51种已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文物保护领域

c30d502c94fe1476c28ade58eb7888a2.jpeg

自2000年开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西安杨森公司携手,共同开展秦始皇兵马俑及相关文物保护工作,西安杨森公司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了相关的研究设备和抗真菌制剂,支持博物院培训科研人员,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微生物研究实验室,并建成了全国最好的彩绘颜料研究实验室。

6f6d1d61ef36d4c8cdbbea3f589a7b7f.jpeg

目前,双方正在开展第四期合作项目,着力于加强博物院分析检测能力,加强实验室功能提升和保证文物保护修复持续工作能力,促进人才培养和开展公共宣传与教育展示。

//教育扶贫领域

自1986年起,陕西省与安特卫普省开始互派各类研修生。安特卫普多所大学与我省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际交流。1995年两省结好10周年之际,安省投资200万比郎在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陕——安语言培训中心。多年来,安省政府多次向陕西安康聋哑学校、铜川孙家坳小学、岚皋县幼儿园、商洛前岭小学、儿童村等提供援建资金、购买教学辅助设备或援助生活所需,为彬县菜子村修建了希望小学。

2299733444ecbaf2300a52fcdc9de19a.jpeg

//抗震救灾领域

1998年,比利时杨森公司创始人保罗·杨森博士向遭受特大洪水袭击的陕西南部地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柞水、宁强、紫阳三县灾区分别修建了3所“希望小学”;2002年,陕西遭受洪灾后,安特卫普省政府向受灾地区捐款60多万元人民币;2005年,在陕西省与安特卫普省结好暨西安杨森公司成立20周年庆典晚会上,西安杨森公司当场宣布向陕西省慈善协会捐款80万元人民币;2008年“5·12”大地震后,安特卫普省政府向陕西受灾地区捐赠了30多万元人民币。

b04e161ae4f8951e7d8d58b8e92b61f5.jpeg

//环保领域

上世纪90年代,安省政府向陕西咸阳市自来水厂捐赠水检测设备一套,价值100万元人民币。2010年,两省结好25周年之际,双方3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西安,共同举办了“低碳技术与节能减排学术研讨会”。

2017年10月,安特卫普省长贝嘉蒂在新任比利时驻华大使马克文陪同下率清洁技术代表团访问陕西。2017年、2018年,陕西省组织两个环保团组访问安特卫普省,考察当地环保协会和企业,重点学习了比利时污染土壤恢复治理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做法。

2019年11月,比利时公主阿斯特丽德率大型环保代表团访问中国,安特卫普省省长贝嘉蒂、常务副省长凯乐为率安特卫普省环保团随访,并访问陕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省交流情况

0896963518d3db397504f3c44370cb25.jpeg

今年2月初,安特卫普省省长贝嘉蒂、常务副省长凯乐为向陕西省发来慰问信,并为陕西省抗击疫情搜集医疗物资积极奔走。4月,陕西省向安特卫普省捐赠价值逾21万元人民币的医疗防疫物资,随后,安特卫普省向陕西省发来感谢信。

西安杨森 果实丰硕

陕西与安特卫普的众多合作成果中,西安杨森无疑是亮眼的。

90d3e410d77f22d5b59a2c9dc3605b0e.jpeg

1983年4月,比利时杨森公司与陕西汉江制药厂合作开展C型甲苯咪唑补偿贸易项目,项目总资金额约1800万人民币。

9438647778bb6ffeea3ef162c92101c6.png

2019年8月,位于西安草堂生物园区的强生供应链基地项目(西安杨森新工厂)正式开工生产,占地26.7万平方米,总投资24亿元,取代在西安市新城区万寿路工厂成为强生供应链在亚洲的创新枢纽。新生产基地采用世界顶级制造技术和先进质量体系,共生产33种产品,片剂和胶囊的固体设计年产能力达4亿包装单位。

2019 年西安杨森公司再创新高,在强生全球制药领域排名第五,非处方药全球排名第二。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92亿人民币,增长21%.实现产值84亿元,当年纳税10.3亿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在陕西省纳税总额为200亿元人民币。至今年8月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2亿元,工业总产值60.09亿元,同比增长5%。

患难见真情 合作有新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疫情期间,陕西与安特卫普两省守望相助,相互鼓舞,充分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巩固了传统友谊,同时,为下一步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来陕考察时,对陕西提出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工作要求,为陕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陕西正在全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和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创新“物流+贸易+产业”发展模式。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15 条干线,疫情期间更是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黄金通道”,截至8月20日,长安号已开行230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陕西与安特卫普可借助中欧班列长安号加强互联互通,深化经贸和物流等领域的合作。

0001086fccc969a17f23c414dd381144.jpeg

开放发展的陕西与安特卫普虽远隔万里,但民心相通,实现共赢发展的愿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陕视君相信跨国两省一定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双方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陕视记者:田木 高维佳 任超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