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跑路 租客房东利益受损咋办?西安这项新规来了……

时间:2020-09-24 08:07:46  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介跑路 租客房东利益受损咋办?西安这项新规来了……

据了解,西安宏图寓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是托管式的租赁模式,就是将房子从房东手里租过来再过租给租客


最近西安一些租房的租客

非常闹心

因为房子租了之后还没住几天

房东就要求他们腾房子

这是怎么回事呢?

房屋中介突然“跑路”

租客房东利益均受损

租客:我们是在八月三十号签的合同,也是签了一年,业务员跟我说签一年是免物业费的。

50f88e62401d4ee47de2748928cb5b22.jpeg

据了解,西安宏图寓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是托管式的租赁模式,就是将房子从房东手里租过来再过租给租客。

租客:一共交了两万六千一,定金交了一千,后面把尾款一次性补清,就是付了一年的房租。

房东:有三种付法,押零付一,还有一种是押零付三,还有一种是押一付一 。他当时按照两千二一个月,第一年第二年都是两千二,第三年开始就是两千三两千四两千五的样子......

1cc264688523d8ba0006c184ecb22e93.jpeg

租客:他们这个公司的一个售后跟我说,公司跑路了,让我们过来。

0ced890f06a5be86d9a8351c6675a935.jpeg

接到消息的租客和房东来到西安大话南门壹中心宏图寓家公司时,发现公司早已经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

90cd72eb041a7a72482a9013923cff9b.jpeg

虽然租客付了全年的租金,但不少房东连一个月的房租都还没收到,如今公司人去楼空,租客和房东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房东:现在我就是收不到房租,然后租客交了一年的钱,要也没地方要。

我们最近也报道过多起类似事件。

面对现状,记者咨询了律师:

律师表示托管式租赁导致房客和房屋中介形成了租赁关系,房东和房屋中介也形成了租赁关系,但房客和房东并没有直接租赁关系。

如果房屋中介因资金断裂导致无法经营,这属于民事案件,房客和房东都可以向法院起诉房屋中介,如果房屋中介起初就是以占有他人钱财为目的,隐瞒事实真相,人走楼空的, 房客和房东都可以选择向警方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西安这项新规 

租赁企业无法再一跑了之

为了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管理,保护住房租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西安市政府发布了《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

办法中对于租金标准、网签备案、承租人权利义务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79652e18b7c7d4d328a8187cb8912564.jpeg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中第十八条明确提出建立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制度,住建等部门指导住房租赁企业在银行设立租赁资金监管账户,将租金押金纳入监管账户,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有了资金监管,托管式租赁企业即便经营出现问题,也不能再一跑了之。

据了解《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将于10月9号正式生效。

记者:苏泽渊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