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文明之花”一路芬芳盛开

时间:2020-09-23 07:46:24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铜川:“文明之花”一路芬芳盛开

随着出租车师傅的亲切问候,阔别家乡铜川五年的游子张峰开启了他此次的探亲之旅。十字路口处,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斑马线前,互相礼让的车和行人;公交站点上,自觉排队的市民;街角处,帮助老人过马路的学生;坐在疾驰而过的出租车里,这一幕幕尽收张峰眼


“您好!请问您去哪里?”随着出租车师傅的亲切问候,阔别家乡铜川五年的游子张峰开启了他此次的探亲之旅。

车窗外,宽阔干净的街道车流如梭;蓝天下,两旁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光影斑驳。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和花香扑面而来,美好的城市形象让张峰有点意外。

“师傅,咱铜川变化大的很呀!”

“那是!咱铜川是个好地方,空气好、环境好、人也好,我去过很多大城市,感觉就咱这地方美,日子过得舒坦!”

十字路口处,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斑马线前,互相礼让的车和行人;公交站点上,自觉排队的市民;街角处,帮助老人过马路的学生;坐在疾驰而过的出租车里,这一幕幕尽收张峰眼底,这些乡党们带来的温暖让他倍感欢喜和骄傲,也让他明白了铜川入选幸福城市的秘诀!

市民有序排队上车。

润物无声 铜川社会风尚日益向好

2018年2月,铜川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铜川城市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城区公园广场、街头道路、施工围挡,运用多种形式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宣传语;城区交通路口、斑马线前,机动车辆礼让行人;城区街道、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积极开展“争当文明有礼铜川人”等主题实践活动;美化绿化、文明出行……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向城乡扩展,润物无声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提升着市民素质。

参加培训的物业管理人员认真地做笔记。

邀请西安“明星”的哥给铜川千余名出租车驾驶员充“文明”电。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市民的文明素质就是城市文明的支撑与基石。今年7月16日,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由铜川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主办,市属19个部局及社会机构协办的铜川市“铜享文明·健康你我”文明新风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铜川新区阳光广场举行。铜川以此为契机,以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和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为重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通过开展道德榜样引领实践活动、文明有礼宣传教育活动、“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教育活动,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旅游实践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使铜川市民的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养、遵纪守法意识显著提高,社会风尚日益向好,城市品位全面提升。

清新靓丽的“铜川市民文明秀”引来小朋友的参观。

风化于成 文明因子根植于心田

“姑娘,没事吧?”“娃,你不敢再骑车了!”“妹子,屋里人电话号码多少,我帮你联系!”“要不我打个120吧!”……

已经63岁的李汶静阿姨是名老志愿者,今年又荣幸地被铜川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聘任为“文明巡访员”,对城市中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监督。认真的李阿姨自上任后,就每天值守在铜川新区的街头广场,既见证了市民文明习惯的变化,也见证了许多感人的画面。

9月16日上班早高峰时,正在新区城市运动公园捡烟头的她听到“咚”的一声,回头看到马路对面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孩摔倒在地。一瞬间附近的市民都围了过来,有扶人的、有扶车的,附近的商户还搬来小板凳,让女孩坐下休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想办法,所有人的眼睛里全是心疼与关心,言语里全是帮助与关爱。被好心人包围的小姑娘有点不好意思,微笑着谢谢这些陌生人的关心。“你看,多好!”看到这一幕的李汶静对身边的志愿者说:“咱们铜川人真善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活动,也不是形式,它最终指向市民文明素质的培养。”对于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公交608路的驾驶员梁西海有着“眼见为实”的发言权。他发现,现在乘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了,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车厢内的垃圾越来越少。“过去车跑完一圈,打扫车厢我一个人得将近10分钟,现在不到2分钟就能完成,而且车厢内基本就是自然尘土,很少有痰啊、瓜子皮啊、随手丢弃的垃圾物品。大多数乘客都会把垃圾投入垃圾筐。”梁西海说,现在开着车,穿行在城市里,道路上干净整洁,绿化优美;走在公交专用车道上快捷方便;车厢里文明礼貌,彼此关照;雨天,很多乘客上车会自己带个塑料袋,把雨伞装起来;在路上遇到斑马线礼让行人,行人会微笑示意感谢,有的孩子还会敬礼……

铜川市“铜享文明·健康你我”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8月15日凌晨,刚到铜川两周的小伙小张遭遇了人在囧途,深夜、暴雨、电话停机、举目无亲,还有电话工作会议在等待。万般无奈下的小张最终拨通110报警电话救助。接警员郭丽莉了解情况后帮助小张给手机充值。8月17日,一张A4纸上手写的感谢信送到郭丽莉手中。“真切感谢警察小姐姐的江湖救急。小小10元钱,暖暖在心田,谢谢不知名也不曾谋面的人民女侠!”故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近年来,随着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实实在在提高了铜川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质,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热心助人、志愿服务的好市民、好团体。

志愿者在街头倡导“车让人”。

一座城市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这些生于此、长于此的人。如今,在铜川,这些文明故事发生在街头巷尾,文明因子已根植于每个人心田。大家已经习惯了这些美好的“微镜头”:尊重个体生命的“车让人”行为换来“微笑致谢”,公交车上的年轻人看到“老弱病残孕”会主动起身抢着让座,亲朋好友外出就餐大大方方地拒绝浪费……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展现在人们日常举手投足之间。铜川,这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已经越来越与这座城市的魅力指数成正比。无论是投资兴业、旅游度假,还是求学就业、安家落户,市民的精神面貌、文明品格、内涵素养都将具有越来越重要的考量价值。实践证明,84万铜川人文明素质的提升,不仅带来了城市文明整体迈进,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潜力!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