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最是幸福丰收时

时间:2020-09-22 14:48:5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最是幸福丰收时

葡萄熟了、苹果红了、橘子黄了……三秦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三秦父老,喜上眉梢收获忙。马庄村核桃结得繁。该村有耕地3500亩,主导产业以核桃、玉米为主,其中建成高标准核桃园2100亩


9月4日,眉县齐峰果业有限公司开设的网红直播间内,主播正在向观众展示猕猴桃。 记者 段承甫 摄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见果实压枝低。

金秋时节,清风送爽、五谷丰登。葡萄熟了、苹果红了、橘子黄了……三秦大地,一派丰收的景象,三秦父老,喜上眉梢收获忙。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国际贸易受阻,自然灾害频发,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陕西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农业农村经济仍然实现稳中有升,农业生产硕果累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9月10日,工人在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中东连栋阳光板温室内,驾驶自动采摘车作业。 记者 肖晓良 摄

马庄村核桃结得繁

9月16日上午,宜君县棋盘镇马庄村风清气爽,山坡上、田埂间,漫山遍野的核桃树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一簇簇青翠的核桃挂在茂密的枝叶间,煞是美丽。村民拿着长长的木杆轻轻地敲打着树梢,一颗颗核桃应声而落,妇女儿童一拥而上,把篮子装得满满当当,欢声笑语在林间回荡。

“大家抓紧干,再过6天就是丰收节了,我们要赶在节前收回所有的核桃。”说话间,万有良握住树干,使劲摇动几下,只听见“哗啦啦”的声响,一颗颗硕大的青皮核桃从树上落下铺了一地。

万有良是马庄村村民,早在2002年,他将自家的20亩耕地全部栽植了核桃树。为了管理好核桃园,2010年,他主动找到当地有名的核桃专家许春仁拜师学艺。几个月后,好学的万有良很快掌握了核桃树管理技术,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护烂熟于心。他将自家核桃园的老品种全部改良成新品种,为当地栽植核桃的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后来又办起了核桃销售代办业务。除了把自家的核桃园管理得井井有条,近年来,他每年为当地农户修剪、嫁接核桃树1000多亩,增加收入3万多元。

“我家的核桃园共有‘清香’和‘宜核’两个品种,通过近年来的观察,‘清香’的抗病害能力强,产值较为稳定,去年仅三四亩‘清香’就收入1万多元。”万有良对自家的核桃园充满了信心,“今年春天,我把所有核桃树全部嫁接改良为‘清香’,3年挂果后,核桃园每年可收入4万元以上。”

位于宜君县东南45公里处的马庄村群山环抱,风景宜人。该村有耕地3500亩,主导产业以核桃、玉米为主,其中建成高标准核桃园2100亩。“马庄村136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有核桃树。”马庄村村委会副主任舒拴民说,核桃树不仅给村民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还美化了村庄,马庄村因环境优美被铜川市评为“最美宜居村”。

近年来,陕西省不断加强特色经济林示范园区及基地建设,建成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10个、省级核桃示范基地24个,省级核桃红枣精品示范园15个,国家级韩城花椒产业示范园区1个。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稳步增长,2019年全省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400亿元。其中,核桃面积、产量和产值分别达到1203.03万亩、41.92万吨、73.32亿元。

赵家庄的苹果红

9月13日上午,赵凯早早就来到自家的果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拉住果树上的枝条,将一颗颗苹果的套袋娴熟地去掉。“秋富士有两层套袋,先去掉一层,让苹果慢慢适应,过几天再去掉第二层套袋,然后在地上铺设反光膜,让光照均匀地为苹果上色,再过20多天就可以采摘了。”赵凯说,“果树管理一定要精心,从开花结果到秋天成熟,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看现在的挂果情况,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

赵凯是延长县雷赤镇赵家庄村村民,他2005年开始发展果园,从最初的15亩逐步增长,现在共经营35亩。赵凯说,过去每亩果园产量1000多公斤,2015年,按照果业部门推行的“强拉枝”技术,当年每亩增产150公斤,3年后亩产达到1500公斤。

“2017年,县果业服务中心推广果树间密度技术,就是通过间伐果树,增加通风透光,提高果品质量。”赵凯说,“当时很多群众不接受,我带头间伐了7亩果园,当年苹果产量减少了40%,但苹果商品率提高了20%,亩产值与上年基本持平,之后产值逐年增长,2019年,亩产值9000多元。”

经过15年的经验积累,赵凯坚信,只有依靠科学技术才能实现果园的高产值。

赵家庄村共有耕地1400亩,栽植果树1350亩,其中挂果面积1060亩,2019年生产苹果895吨,实现产值475万元。“近年来,我们按照五类果园,因园施策,分级管理,全面提高果园管理水平,苹果产量和品质不断提高,今年预计增加产量在20%以上。”赵凯笑着说,赵家庄人的小康生活就靠这一颗颗红苹果了。

延安市有着深厚的苹果产业基础,全市果园总面积393万亩。2017年以来,延安市深刻分析国内外苹果产业发展趋势,果断提出了苹果产业后整理战略决策,苹果分级分选、冷藏冷运、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后整理各个环节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苹果产量350万吨,产值达140多亿元,苹果产业收入占农民经营性收入的55%,涉果贫困户人均增收1490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延安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说,按照后整理倒逼前生产,今年又启动了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通过3年的时间,延安苹果产业化水平将有更大提升。

9月18日,在西安高新区集贤镇大曲村,村民高兴地为客商选装猕猴桃。 记者 袁景智 摄

“果优特”的葡萄实在甜

9月16日下午,走进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办的果优特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串串葡萄如晶莹剔透的宝石悬挂在廊道顶棚,仿佛满天繁星装点的夜空,令人眼花缭乱。

“这片是巨玫瑰,那边是妮娜女皇,前面是户太8号……”王卫花给前来采摘的游客介绍着自家的葡萄品种,顺手摘了一串葡萄递给客人,热情地说,“请您随便尝。”

王卫花是老垇庄村村民,大专毕业后,她在西安打过工,做过生意。有了一定的积蓄后,她决定回到家乡干一番事业。 2011年,王卫花和同村村民合伙流转了老垇庄村及周边村庄的200亩河滩地种植葡萄。推地、打井、修路、栽苗,当年投资400多万元,葡萄园初步成型。就在葡萄园刚刚见到效益之际,2014年8月,一场连续40多天的连阴雨导致葡萄园感染病害,60%的葡萄被倒掉,经济损失200多万元。2015年7月,一场大暴雨导致王卫花的葡萄园内60多亩葡萄架倒塌,又损失了100多万元。

一次次的自然灾害导致王卫花的经济陷入困境。“连续遭受雨水灾害后,我更明白只有加强设施建设,才能提高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于是我开始贷款、借钱,咬着牙继续加大投入。”王卫花眼里闪着泪花,“最艰难的时候,我把父亲的退休金都用了。”

苍天不负有心人。随着设施的完善,王卫花的葡萄园效益逐年增长,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他种植的葡萄还荣获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鲜食葡萄评比大赛金奖。

走上富裕道路的王卫花,没有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她想方设法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近年来,王卫花带动当地栽植葡萄500多亩,并通过产业扶贫帮扶贫困户43户,累计分红6万多元,为当地贫困村捐赠了价值40多万元的4万棵绿化苗木。她还多次组织专家和种植能手为农户免费举办草莓和葡萄种植、电商培训会等,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葡萄花”。

近年来,陕西省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合作社带动等多种方式,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产业扶贫硕果累累。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2.07万个,覆盖贫困人口435万人次;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2946个,促进农产品上行329.4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2.27万人;通过消费扶贫,累计组织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9.03亿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