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大道通向新农村

时间:2020-09-21 08:07:06  来源:汉中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勉县:大道通向新农村

原标题 大道通向新农村——勉县交通脱贫工作纪事。云上音乐会——汉中问茶的成功举办,让人们不仅看到“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勉县漆树坝万亩茶园,也看到茶乡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村“大道”,犹如生动的五线谱,镶嵌秦巴深山之中,谱写着一曲“产业跟着公路


原标题:大道通向新农村——勉县交通脱贫工作纪事

勉县漆树坝茶山上的“通天”大道。 蒋虚 摄

聆听天籁之音,饱嗅清新茶香。云上音乐会——汉中问茶的成功举办,让人们不仅看到“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的勉县漆树坝万亩茶园,也看到茶乡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村“大道”,犹如生动的五线谱,镶嵌秦巴深山之中,谱写着一曲“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动人乐章。

脱贫攻坚以来,勉县交通运输局扎实贯彻“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战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让更多的通达大道向着深度贫困地区延伸,大力推进交通脱贫。

建好管好通村路,筑就脱贫康庄道

2013年以来,勉县交通局将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农村交通的重要举措来抓,抢抓机遇、精心组织,先后实施交通扶贫项目267个,累计总投资近4600万元,建成农村公路2054公里,实施了8条县道77公里路面改造、农村公路硬底化449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504公里、“畅返不畅”路段整治98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456公里,建设“平安村口”129个,维修加固农村公路桥梁12座。

为带动乡村贫困群众增收,解决年龄偏大、缺技术、劳动力弱等困难群众就业难问题,勉县创新农村公路养护机制,采用“养护+扶贫”“群众与专业结合”的养护模式,把农村公路分段划拨给沿线群众养护,负责公路保洁及边沟清理,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今年27岁的钟良李,因家中人多地少,缺技术增收困难,后来她在村委会的推荐下,成了漆树坝漂草沟养护员,不仅每月有了1500元的稳定收入,还能照顾家人。

在农村公路养护中,勉县紧扣“畅、洁、绿、美、安”标准,实行县乡公路专业化养护、村级公路承包养护,由原来的简单路面清扫逐步扩大到路面修补、行道树栽植修建、路肩边坡整修、路基排水防护、桥涵一般性修缮等,不仅使路容路貌得到较大改观、而且使农村公路运营效益也得到明显提高。

班车开进小山村,货畅其流收入增

一辆黄色涂装的客运车缓缓停靠在勉县红庙梁村口,车辆停稳,村民有序上车。每到圩日,这种有明显标识的客车都会来到村口。

在乡道上行驶的车辆,仿佛走进了画中。 蒋虚 摄

近年来,勉县大力发展城镇和乡村交通体系,努力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县城公共汽车向周边乡镇延伸,逐步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目前,全县班线客运车辆95辆,市际班线1条3辆、县际班线6条55辆、县内农村班线36条40辆,农村班线运行总里程1400公里,19个乡镇全部开通客运班车,198个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100%。

陈伟雄是“勉阳镇—水磨湾”客运线路的客车司机。“少的时候有三四个人,多的时候能坐满一车。”他介绍,“勉阳镇—水磨湾”客运线路以“圩期班”的形式服务。除了“圩期班”,在勉县各乡镇,还有天天班、隔天班、预约响应等灵活多样的乡村客运服务模式,方便不同需求的群众出行。陈伟雄说:“农村交通出行状况的改善,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以前,有的村民选择坐非法营运车,安全得不到保障。有的为了省钱,四五公里的路全靠走。现在,从村到圩镇只要1元,既安全便捷又便宜。”

为班线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有效益、可持续”,县交通局积极争取,请求解决年度补助资金20万元,对从事预约响应的车辆和部分农村班线客车从购车、运行等方面给予财政补贴,有效保障了建制村通客车“留得住”的问题。

一路带动一产业,百路带来百业兴

道路通,百业兴。一条路改变的不仅仅是山区群众的出行方式,更是他们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位于丘陵地带的漆树坝镇漆树坝村,土地肥沃,气候适宜,这里出产的茶叶品质优良。“过去由于没有硬化路面群众出行十分不便,采摘的新茶叶不能快速地运输出去,茶叶就会发霉,影响品质,落后的土路阻碍了茶产业的发展。”村民崔兰英说。而如今的漆树坝村,整洁宽阔的道路直通万亩茶园。

站在勉县武侯镇李家河村七组的产业道路上,可以看到夯实的路基和齐整的路肩,“几年前,村里脏乱差不说,道路更是泥泞难行。”李家河村村民罗梅回忆村里的改变,笑称感觉“穿越”了。这个村地处西部山区,全村人口1006人,基础设施也落后,加上无产业带动,导致全村贫困户达144户414人。通过完善产业道路拓宽计划,原来的黄土路升级为混凝土路面,2米宽的小道拓宽成4.5米大路,可容纳车辆错车通行。路通带动产业通——通过与科技企业对接,引进辣椒种植500余亩。从而建立李家河辣椒产业基地,群众增收20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大发展。

路通带动产业通,道路与田野构成一幅漂亮画卷。 蒋虚 摄

漆树坝和李家河的变迁,只是勉县交通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围绕全县农业产业发展,产业实施在哪里路就修到哪里,解决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自2013年以来,全县共修建产业路105条384公里,带动脱贫人口5.03万人。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