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多渠道开展思政教育 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时间:2020-09-20 15:34:42  来源:西安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多渠道开展思政教育 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结合学校12年一贯制特点,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让有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年来,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结合学校12年一贯制特点,统筹规划,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办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

补足精神之钙 育人者必先受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提和关键。育人者必先受教育,学校近年来从抓教师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手,通过不断建立健全从党总支到党支部再到党小组、从学校到年级再到教研室等一套完善的理论学习制度和机制,通过中心组带头学、中层干部集体学、思政教师研讨学的形式,让理论教育在“最后一公里”学得扎实、学出成效。同时,学校还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先后推出了以学校党总支书记吕菲等同志为主讲人《我们的微党课》系列视频14期,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不断扩大理论学习宣讲的覆盖面。

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开展领导班子与思政课教师谈话制度,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和思政课教师之间广泛谈,思政课教师之间相互谈的原则,以交流为主题、以交心为目标,以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线上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及时了解教师思想动态,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为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问诊寻药”,收到了积极的效果,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热情大幅提升,全员讲思政课的氛围越来越浓。

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同时,学校还坚持“以活动促学习、以实践促提升”,组织开展了参观“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和“永远的丰碑”朗读者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案促改”专题学习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让全体教师用新理论新思想补足精神之钙,做“真懂、真信、真讲”的传道授业解惑者,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好“正本清源”工作。

夯实教育之基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向而行

教师是思政教育的主力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是不断增强思政课育人能力的关键。学校近年来积极鼓励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思政教师均主持和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题研究,编撰了《中国传统文化》校本教材。今年,学校还申报了省级思政工作重大课题《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研究》,不断深化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召力,切实增强思政课的育人功能。同时,学校还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以线上线下多渠道参加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线上备课会。通过集中备课、集中研讨、集中培训、集中展示活动,掀起全体练兵、全员培训、全面提升的热潮。

思政教育学习研讨。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学校通过召开师德师风宣讲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会、“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思政教师座谈会等相关活动近30余次,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等系列活动,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等形式,抓师德、正风纪,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听思政课,参与思政课堂教学研讨,严把课堂教学纪律关口,不断提升思政教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为一所外语教育特色鲜明,资源得天独厚的12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坚持以多维度培养为目标,充分发挥外语教学的特色优势,把思想道德教育纳入课程管理,注重思政教育在不同课程间的交融渗透,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向而行。

经过多年来的实践探索,学校逐步形成了一套“四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通过发挥外语课程特色优势,突出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在比较中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对“四个自信”的自觉认同;通过中小学语文课程突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精神传承教育,培养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历史课突出中国国情教育、国际形势和民族忧患意识教育,使中小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的光荣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数理化及自然地理等课程突出新中国发展史教育,让“科技强国、成才报国”的思想深深埋入学生心灵。

用好“第二课堂” 多种形式上活思政课

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是上好思政课的“第二课堂”。学校历来重视“第二课堂”建设,把做实活动内容、打造品牌特色、丰富实践形式作为突破口,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做实团、队活动内容,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五四”“六一”分别举办中、小学部外语艺术节,为学生的艺术特长搭建成长的舞台,在艺术教育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在以多语种教学为特色的同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使少年儿童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及中华文明美德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入学教育开笔礼。

打造品牌特色活动,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组织开笔礼、汉字节、传统文化艺术节、经典诵读比赛、汉字听写大赛、诗词大会等活动培养学生热爱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兴趣,弘扬民族精神,并从中体会到做人、做事的道理。

丰富课外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综合品质。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关中民俗文化村、参观气象局、秦岭地理野外实践活动,开展模拟法庭、垃圾分类志愿者等活动,举办科技节、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对学生进行生态环保、历史文化、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校的教育。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了解前人的创新成果和科技成就,从而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奉献美德。

中学生外语艺术节。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探索创新思政教育载体,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在“落实、落细、落地”上下功夫,落实教学目标、落细教学手法、落地教学成效,形成与学校教育实际紧密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办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