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消协提醒:“双节”消费应绿色节约 外出旅游要谨慎签约

时间:2020-09-17 10:54:20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消协提醒:“双节”消费应绿色节约 外出旅游要谨慎签约


国庆和中秋一起到来,月饼、旅游、餐饮和网购将成消费成为消费的热点,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商品和服务,倡导绿色节约消费。

正规渠道购月饼 包装信息仔细查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要选择正规的商超和市场,不要随意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流动商贩处购买,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和来源不明的月饼。选购时要查看包装标识标志是否规范、完整,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SC”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要齐全完整等。

网购月饼时,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在朋友圈购买自制私房月饼时,一定要确认制作者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不要被各种晒图所迷惑,盲目追捧纯天然无添加剂私房月饼,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

外出旅游权责清 谨慎签约防陷阱

消费者一定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正规旅行社,通过网络选择旅游应选择正规旅游平台,确认该网站是否经有关部门登记备案且有备案登记号,网站主页是否有旅游部门颁发的《旅行社经营许可证》信息等,警惕“钓鱼网站”。要注意签署正规出行合同,对旅游景点、食宿场所、出游线路以及其他重要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列出,条款详细,权责清晰。

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在出游前,要提前考察旅游地的一些旅游方面政策规定和旅游消费信息,谨慎前往,确保无误;不要轻信商家的各类旅游宣传噱头,远离低价旅行团的诱惑,避免旅游团变成购物团。

餐饮消费倡文明 提防陷阱拒浪费

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的餐饮服务商家订餐,点餐前注意查看菜单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提防“低价高收”等消费陷阱。消费者用餐不仅要注重餐饮卫生,还要根据用餐人数合理膳食,可以通过饭店推出的小份菜、半份菜,丰富种类,同时满足同桌进餐者的不同需求;倡导“光盘行动”,剩余餐食主动打包,要拒绝野味,不攀比,不炫耀,不浪费,积极践行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消费者在“双节”期间消费要注重理性消费,保留好消费相关票据和有关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及消协组织投诉,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