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安全头盔佩戴率 排名全国第八 “人人戴头盔,人人系安全带”的文明交通新风尚正在形成

时间:2020-09-17 08:30:06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安全头盔佩戴率 排名全国第八 “人人戴头盔,人人系安全带”的文明交通新风尚正在形成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介绍,8月底公安部测评数据显示,西安市“一盔一带”行动中,安全头盔佩戴率单项测评结果,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8,平均佩戴率在全市大部分路口已达到60%,部分重点路口超过80%


c13d3f7452466be2bec296c31299baba.jpeg

9月16日,在小寨十字,过往的摩托车驾驶员大多佩戴了头盔。 记者 张宇明 摄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实施以来,头盔成为西安摩托车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的标配,但落实情况怎样呢?9月16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个十字路口后发现,大多数驾驶员能自觉佩戴头盔,交警在街头查处的违法数字也在直线下降。

骑摩托车电动车戴头盔成标配

16日8时许,在东二环和金花路十字,正值上班高峰期,经过这里的车流和人流量都很大,交警新城大队的多位民警在十字路口的4个方向疏导交通,由南向北方向的非机动车道上,大多数骑电动车的市民都戴着头盔。

10时许,在经九路与友谊路十字,4个方向都有交警碑林大队的民警在执勤,兴庆路中队教导员马宇前几天曾在这里劝导几名外国留学生骑电动车要戴头盔,外籍人士也要遵守中国的交通法规。创文以来,马宇最多的一天在这个路口站了15个小时,他曾拦下一名累计7次不戴头盔的外卖小哥。马宇说:“进入8月后,路面情况明显有所好转,大多数人都了解‘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也能自觉遵守。”采访时,一名市民正拿着“文明出行”的旗子和文明引导员一起,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秩序进行维护,他是马宇刚拦下的一位不戴头盔的市民,通过半小时体验执法,这位市民说:“一会儿就回去拿头盔。”

12时许,在桃园路与丰庆路十字,交警莲湖大队红庙坡中队民警俞争和两位辅警还坚守在十字路口,中午这里需要3名警力维持路面秩序。俞争是红庙坡中队来支援的警力,25天来他一直守在这里。岗位上的登记表显示,当天一早只有不到20人没有戴头盔,在这个位于主要路段上的十字,这数字与“一盔一带”行动初期日均查处数百人相比,下降的速度也“坐着火箭”。俞争觉得,创文是大家养成良好交通习惯的契机,这不仅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是实实在在的交通安全习惯。

堵疏结合让“一盔一带”入人心

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开展以来,西安交警联合邮政、快递等企业,为骑手配齐头盔,并建立交通违法警示教育和信息抄告机制,定期对骑手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抄告行业协会及相关企业,并在相关媒体平台进行曝光。会同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重点行业机动车驾驶员,全面开展“系好安全带,幸福平安路”示范引领活动。不仅如此,还依托“西安交警App”平台,研发上线了交通违法人像识别采集系统,民警通过手机执法终端对违法行为人一律现场“扫脸”识别,并将违法信息关联至个人交通文明记分。还先后推出了“马路学堂”“体验执法”“安全答题”等柔性执法手段,让市民从心底认识到“一盔一带”的重要性,也让“一盔一带”整治工作执法更精准。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李宇介绍,8月底公安部测评数据显示,西安市“一盔一带”行动中,安全头盔佩戴率单项测评结果,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8,平均佩戴率在全市大部分路口已达到60%,部分重点路口超过80%;市区和高速公路机动车前排驾乘人员安全带佩戴率98%以上,全市正在形成“人人戴头盔,人人系安全带”的文明交通新风尚。记者 张佳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