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勉县: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时间:2020-09-12 17:43:10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勉县: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金秋九月,行走陕南,定军山下汉中市勉县雾霭绕峦,汉江两岸高楼林立,田间地头稻菽飘香。各村以特色产业为主的加工基地、扶贫车间、农业园区正满负荷运作,一派生机盎然景象。近年来,国铁集团及所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


金秋九月,行走陕南,定军山下汉中市勉县雾霭绕峦,汉江两岸高楼林立,田间地头稻菽飘香。各村以特色产业为主的加工基地、扶贫车间、农业园区正满负荷运作,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有铁路部门拉,还有政府部门推,大家自己都在暗暗使劲,日子肯定一天比一天好。”今年73岁,家住勉县新街子镇黑滩子村六组的贫困户胡兴奎,见证了勉县变迁,他一句话道出了当地群众的心声。

近年来,国铁集团及所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局集团公司),倾力帮扶定点扶贫的汉中市勉县,发挥自身优势,向勉县各镇累计投入产业项目资金4111.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0余个,形成了以茶叶、肉牛、蚕桑、食用菌等为主导,中药、花椒、皇菊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2.06万户实现稳定增收。

选准项目,种下棵棵“摇钱树”

9月3日,一辆满载玉木耳的货柜车缓缓驶离元墩镇杨庄村。

“这辆车装载的不仅仅是木耳,还装载了我们村贫困户增收的希望。”西安局集团公司西安西站驻元墩镇杨庄村第一书记王江琦感慨道。

元墩镇杨庄村位于勉县西南部,镇村综合改革后,由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辖16个村民小组,有农户668户2034人,其中贫困户416户1395人。

“我们这个地方的土地,把人亏很了!种啥啥不成,长啥啥不旺。”到村之后,扶贫工作队通过前期摸排情况,感受到了群众发展传统产业的无奈。

一定要为群众谋划一个好产业!心怀这个想法,王江琦带领工作队遍访村民。

“王江琦的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杨庄村面临发展瓶颈,国铁集团派往勉县挂职县委副书记的雷强和西安局集团公司派往勉县挂职副县长的黎文生,早已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

因为土地和交通等原因,当地群众发展农业收益不大,从而失去信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选准产业尤为重要。”黎文生说。

“一看自然禀赋,二看产业传统,三看技术含量,四看市场需求,五看基层组织。”各村如何选择产业,雷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贫困户在杨庄村食用菌产业扶贫车间晾晒玉木耳。 张昊 摄

思路决定出路。2018年,西安局集团公司投资186万元,在杨庄村援建扶贫车间。占地25亩,新建标准化大棚18个,晾晒棚2500平方米,生产用房100平方米,仓库300平方米。

“10个大棚发展玉木耳,8个发展香菇,在生长周期上实现互补,带动230位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王江琦介绍。

不仅如此,国铁集团及所属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包联的4镇8村已形成了绿色茶叶、红色辣椒、白色玉木耳、黑色香菇、黄色金丝皇菊的“五色”产业,养殖上又谋划了一批生态养牛、跑山鸡、黑土猪等产业。

壮大链条,建设座座“梦工场”

“没建厂,这漫山遍野的茶叶,就是带刺的玫瑰,叫人又爱又恨。现在好了,有了厂,无论是老百姓自己种,还是到茶园采茶挣手工钱,都行。”说起茶叶产业前景,经常到定军山茶园拍摄图片的勉县县委宣传部干部蒋虚这样说。

定军山茶园一角。 张昊 摄

勉县全县有茶园19.2万亩,茶农逾1.2万户,仅漆树坝镇就有茶园6.2万亩。之前,面对坡坡岭岭的茶叶,企业有顾虑,“怎么来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把品牌做大做强?”种茶的茶农更是忧心忡忡,“清明前,那提都提不上手的茶尖,我们采回来,费尽心机用锅炒、用手揉,怎么还是卖不出好价钱?”

雷强和黎文生陷入了思考。“兴茶不易,我们能否通过茶叶产业,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一个大型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把小茶企、茶农在这条产业链上前移到采摘端?”

抱着这个想法,雷强迅速形成报告向勉县县委及上级汇报。不久后,一个投资近500万元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项目落地阜川镇福川社区。“选择在福川社区,我们经过了大量论证,这里将有效辐射元墩镇、阜川镇、漆树坝镇及周边涉茶镇,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黎文生说。

新建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内部景象。 张昊 摄

苏陕协作的春风吹到陕南,吹绿了勉县的山山水水,更吹得雷强神清气爽。一个“强强联手”的思路涌上心头。经过向勉县县委汇报,最终得到支持,148万元的苏陕协作资金被争取下来,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及其办公用房、基础设施等全部建设到位。

9月5日,记者走进新建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一台红茶、一台绿茶生产线整整齐齐摆放,地面一尘不染,参观通道窗明几净。厂房门头一排红色的“国铁集团、苏陕协作援建勉县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大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阜川镇镇长夏利兵介绍,随着占地4297.5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建成,将极大带动行业发展、打造茶叶供求体系、稳定价格确保增收,一方面将进一步对茶叶产业布局进行提升,另一方面将打造一张勉县标准化茶叶产业基地靓丽名片。

畅通销路,挺起个个“脊梁背”

今年年初,因为有了“公铁立交”,所有的勉县人都扬眉吐气了!

据了解,“阳安二线”建设期间,在原设计的基础上,为勉县增建立体交通涵18座,增建通村道路44条。在勉县城区实施了武侯北路、定军山大道两处大的立交工程。

“既要建好群众脚下的路,还要打通当地农产品走出去的路。”黎文生说。

针对贫困山区农产品“好货难销”现状,西安局集团公司自2016年起,就在本系统开展贫困村农产品直销活动。利用“国家扶贫日”,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勉县4镇8村木耳、蜂蜜、牛肉、茶叶、香菇等100余个单品,在西安、汉中、安康等铁路社区举办“村口到门口”“山里到城里”等主题专场售卖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53场次。

2016年以来,持续增加勉县、宁强、西乡、紫阳等秦巴山深度贫困地区茶叶集中采购量,累计采购茶叶63万余斤,价值3500余万元。在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及直属企业在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上合力上量,仅2020年上半年采购勉县农产品超1000万元。

如何将消费扶贫做成常态化?铁路部门进行了深入思考。

9月5日,铁路部门驻村干部利用“消费扶贫”活动,售卖村里特产。 张昊 摄

为此,西安局集团公司建立“铁路+旅游+扶贫”模式,开行红色游、乡村游、周末游等“定制火车”,在“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期间,开行西安至汉中、咸阳至紫阳等方向的高铁旅游专列,运送游客近20万人次到当地消费。完善农产品包装、检疫、证照程序,在车站大屏幕高频次推介宣传当地风土人情、自然风光,为贫困地区牵线搭桥,扩大影响。

一方面走线下,一方面走线上。铁路部门通过“12306”、中铁快运、掌上高铁APP等平台,动态推介当地风景人文和特色物产,并将勉县茶叶、金丝皇菊等6类116种农产品上线销售,销售额达700余万元。借助“6·18”电商购物节,与央视携手,在财经频道推介勉县茶叶......

如今的勉县,农村群众发展产业不愁,产品销路不愁,一张张农产品品牌渐渐响亮,人们的生活也随着列列火车冲向小康。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