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小康】陕西麟游县西坊村刘永林:养牛路上奔小康

时间:2020-09-01 07:47:29  来源:陕西农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身边的小康】陕西麟游县西坊村刘永林:养牛路上奔小康

刘永林正在给牛喂草料。近段时间,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西坊村寒北组的刘永林,通过养牛成为致富带头人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村。2016年,刘永林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9a5529086e066b375de5d20504140b53.jpeg

刘永林正在给牛喂草料。

近段时间,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西坊村寒北组的刘永林,通过养牛成为致富带头人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村。

8月11日一大早,刚给牛喂完草料的刘永林一边打扫圈舍,一边时不时观察即将产犊的两头母牛。想起前些天刚刚卖掉的几头牛的收益,他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

寒北组距离麟游县城十多公里,这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加之地理条件受限,土地广种薄收。刘永林家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刘永林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帮刘永林家摆脱困境,镇村两级帮扶干部成了他家的常客,听想法、鼓志气、订计划、解难题……在帮扶干部多次动员和帮助下,2016年底,刘永林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在集中安置点建起了新房。

搬出了大山沟,居住条件好了,刘永林的心里一下敞亮了。2017年,思虑良久的刘永林打算发展肉牛养殖,在县上产业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他从县农行拿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购买了四头母牛,开始了忙碌而充实的日子。

初次养牛没有经验,刘永林常常会在养殖过程中遇到难题。这时候,帮扶干部总是及时联系县上的畜牧部门的技术人员入户给他手把手传授知识。看着帮助他的人越来越多,刘永林下定决心一定要“养”出个“样子”来。除了定期参加县上组织的技术培训,他还到书店买了相关书籍,在手机上通过网络学习养牛的基础知识。

通过认真学习和实践,刘永林逐渐积累了经验,并掌握了肉牛养殖门道,加之县上畜牧部门的专家多次对他进行专业培训,并提供后续技术支持,刘永林的养牛事业很快就有了起色。2017年底,刘永林卖掉了第一批牛,收入6万元。看到希望的他随即把家里的十余亩地全种上了玉米,以满足肉牛饲料的供给。

2018年,刘永林扩大了养殖规模。看着刘永林养牛赚了钱,村里不少贫困户也跃跃欲试。就这样,刘永林把村里十余户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组织在一起,成立了寒北组养牛互助组。针对大多贫困户没有资金的问题,刘永林积极跟县镇两级对接,采取“五户联保”的方式为入组贫困群众每户贷款3万元至5万元,大家携手走上致富路。

由于管理到位,喂养精细,2018年底,刘永林的养牛互助组内十余户贫困户年均收入5万元以上。用互助组桂红兵的话说:“种了大半辈子地,一年到头也落不下几个钱。当时大家卖牛拿到了钱,简直都不敢相信一年下来能挣这么多,真的是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如今,寒北组养牛互助组的十余户贫困户全部摘掉了“穷帽子”。走进寒北,提起刘永林,人人都会对他竖起大拇指,他自己也连续两年被县上评为脱贫致富带头人。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