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个颓废庄稼汉的“逆袭”

时间:2020-08-30 07:49:5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个颓废庄稼汉的“逆袭”


“宝成这小伙儿算是废了,整天借酒浇愁,还拉扯两个娃,日子可咋过呀?”这是2015年时,凤县凤州镇白石铺村群众经常说起的话题,大家都为村上一个叫张宝成的小伙子担心、叹气。

其实在几年前,张宝成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2010年年初,他的妻子陈爱凤被查出了乳腺癌晚期,这场突变彻底击碎了张宝成家的幸福。为了给妻子治病,他四处求医,用光所有的积蓄后,还欠下8万多元债务,可最终,妻子还是在当年底撒手人寰,给他留下了两个孩子。那时,大儿子刚10岁,小儿子才1岁半。妻子的离去让这个38岁的汉子一蹶不振,家庭生活水平也一落千丈。最终,他家被村上确定为贫困户。

“这样下去可不行!一大家子还指望他呢!”了解到张宝成的情况,白石铺村党支部书记郑发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扶贫先扶志,一个人要是没有生活的信心,就算给他再多的帮助也无济于事,毕竟脱贫还是要靠自己。”驻村工作队队长魏东分析道。为了使张宝成重拾生活信心,白石铺村“四支队伍”无数次到张宝成家耐心开导,希望他能重新振作起来。但一年过去了,张宝成依然故我。看到这种情况,村委会副主任杨红丽给了他当头棒喝:“你一个大男人,一天不想着赚钱养家,只知道偷懒喝酒。你娃不管、家不管,对得起爱凤临走时的嘱托吗?还有那些在你困难时借钱给你的亲戚朋友,有谁伸手问你要过?大家都知道你难,但是你对得起大家的关心吗!”

一语惊醒梦中人。“大姐,求您别说啦!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可我要啥没啥,想改变也无从下手啊!”说到这里,张宝成哽咽起来。“只要你想发展,钱的事我来给你想办法。”郑发荣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四支队伍”的共同帮助下,张宝成在村里就业服务站报名参加了花椒技术栽植培训班和苹果技术栽植培训班,还成了培训班里的“尖子生”。从2015年开始,他累计享受产业、教育、医疗、低保等各类扶贫政策补助资金4万余元。同时,他还申请到了5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并以这笔资金开始发展花椒和苹果产业。村上还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到张宝成的花椒园中,对他开展一对一培训。经过几年的努力,张宝成的花椒园、苹果园种植面积从原先的2亩发展到现在的8亩,花椒、苹果亩产量分别达到200公斤和3000公斤。通过包联单位县人社局的推荐,张宝成还被聘到村内“1+7”公益专岗,实现了家门口的务工增收。张宝成的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0元提升到人均1.3万元。2017年,他成功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现在,他不仅还清了所有外债,还搬进了凤州镇移民新居。他的小儿子享受了教育扶贫优惠政策,大儿子更是学会了烹饪手艺,成为一家宾馆的厨师,月收入五六千元。自己的日子变好了,张宝成没有忘记帮助过自己的乡亲们。每当有群众来请教他果园种植管理技术时,他总是放下手中活计,第一时间帮助来访群众。在他的帮助带领下,全村30余户种植户从200余亩花椒园、苹果园中受益。由于张宝成在脱贫增收、带头致富中的突出表现,2019年,他被评为凤州镇脱贫致富先进个人,曾经颓废的庄稼汉成功实现了“逆袭”。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