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高新区:让文明风尚润泽百姓心田

时间:2020-08-29 09:45:37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宝鸡高新区:让文明风尚润泽百姓心田

原标题 让文明风尚润泽百姓心田——宝鸡高新区创文工作综述。自宝鸡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宝鸡高新区着力补短板、筑基础、促提升,今年为了迎接创文复检,宝鸡高新区不断巩固创文成果,全民参与,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文明程度


原标题:让文明风尚润泽百姓心田——宝鸡高新区创文工作综述

文明,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力量。你瞧,宝鸡高新区的街道上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社区里居民和谐互助、共度幸福时光……

宜人的环境。

宝鸡高新区作为宝鸡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更是宝鸡市引领潮流的新城区。自宝鸡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宝鸡高新区着力补短板、筑基础、促提升,今年为了迎接创文复检,宝鸡高新区不断巩固创文成果,全民参与,让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文明风尚浸润了百姓心田。

有热度 全民动员 氛围浓厚

文明,是一个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2015年,宝鸡市经过16年不懈努力,终于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这凝结了宝鸡市人民的心血、智慧和汗水,体现了宝鸡人锲而不舍、矢志不渝的执着追求。

今年是第二轮创文复检。宝鸡高新区在宝鸡市创文工作推进会之后,党工委班子会议上专题研究了全区创文工作,要求围绕创文目标任务和标准,主动作为,分头行动,统筹组织实施,全面安排部署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宝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峰科多次督导创文工作,要求全区上下要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工作,用过硬的作风抓好落实,确保创文复检高线达标。

“为了保证创文热度不减、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将工作细化,每个部门、每个社区、每条道路都有相应的负责人。同时,为了让市民全部行动起来,我们采取多种方法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宝鸡高新区创文办负责人介绍。如今,宝鸡高新区各镇、各部门、各社区,都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电子屏幕亮起来了,“红袖章”多起来了,大喇叭响起来了。在现有公益广告的基础上,高新大道两侧路牌上增设公益宣传广告80处;高新大道沿线的大型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创文公益宣传广告。在渭河体育运动公园、高新广场,也新设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公益广告,新增各类创文公益宣传广告共计1000余块(条)。走在街道上,公益宣传成了一道风景,创文氛围日益浓厚。

工作人员向辖区商户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问卷。

作为城市的主人公,每个市民都有创文的责任,市民素质的提升,也是创文的重要目的。为此,宝鸡高新区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实践等主题活动,让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相关工作人员还向各个社区、窗口服务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城中村等发放《市民文明行为规范手册》共计30000册,向市民发放《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模拟版)》10000份。此外还组织辖区文明单位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问卷调查有奖答题活动等,让创文氛围感染广大群众。

有力度 下硬功夫 全力整治

“要下硬功夫集中整治,一定要让城市环境大改观!”李峰科多次强调,创文是大事,宝鸡高新区更要强力整治弱项,提升城市“颜值”。

连日来,各镇行动起来了。宝鸡高新区千河镇全体机关干部,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了陈仓大道沿线大整治活动,掀起了全镇决战创文的工作热潮。他们针对陈仓大道沿线车辆乱停乱放的突出问题,协调交警部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重点整治机动车辆压占人行道、盲道和非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八鱼镇、马营镇等也对照标准进行自查,在辖区内开展环境治理。他们行动起来走上街头,改善沿线环境面貌,清扫路面垃圾,清理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整治占道经营。

对市场进行整治。

各个社区活跃起来了。昌盛路社区来了志愿者,帮助居民清扫小区卫生死角,还走访居民,上门宣传创文知识。渭水苑社区开展多种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居民文明新风尚。学子路社区、和谐路社区、蟠龙路社区等也都陆续开展了环境整治等行动。

城市执法管理部门也投入到创文热潮中。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高新执法大队联合宝鸡市高新消防救援大队,对辖区内的步行街消防通道进行专项整治,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辖区物业公司按照消防车通道的宽度进行画线,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住建部门等,也根据自身职能大力推进创文工作。

据宝鸡高新区创文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宝鸡高新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对集贸市场进行整治,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集中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开展各类综合整治10余次。对沿街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违规设置的楼顶和楼体外立面广告牌等进行了清理,拆除9处楼顶大型户外标识,面积近1500平方米。在城市美化上,宝鸡高新区共种花90万平方米,种草15万平方米,有力地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迈进。

高新大道人行天桥创文公益宣传广告。

有实效 城市更美 百姓受益

家住宝鸡高新区创新路的市民黄瑶说:“宝鸡创文的这些年,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绿植养眼,基础设施齐全,我们经常在傍晚去渭河边散步,感到生活真幸福。”

常年在广州工作的张鑫前不久回宝鸡探亲,他看着宝鸡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道:“回来几天,我陪着父母逛早市,看到邻里之间相互问候,十分温情。早市摊点也很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真的很舒心。”

的确,创文的最终目的,是让市民享受到文明带来的美好。这变化不只是城市面貌的点滴变化,还有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你瞧,走在大街小巷,随手乱扔垃圾的人少了,一些市民还主动担当志愿者,自觉清扫卫生。乱闯红灯的人少了,大家主动看信号灯,文明礼让,车让人、人快走,交通秩序更通畅了。行政单位、窗口单位,微笑服务更多了,办事效率提升了。在农村、社区、学校,尊老爱幼、自强不息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宝鸡高新区,一个时尚新城,随着创文工作的推进越变越好。正如广大市民所感受到的一样:文明,让社会更和谐,让生活更美好!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