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宝塔区青化砭镇:小康路上不掉一家

时间:2020-08-13 15:40:46  来源:延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安宝塔区青化砭镇:小康路上不掉一家


原标题:因人因户精准施策 小康路上不掉一家——青化砭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户不返贫

efad2d936af288877c620c4dd55ca17b.jpeg

刘延锋在自家大弓棚里打理甜瓜

近年来,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聚焦识别抓精准,聚焦特色抓产业,聚焦建设抓双基,聚焦责任抓提升,层层夯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全镇1063户贫困户中,500户有了稳定产业,275户实现了就业,246户实施了兜底保障,43户实行了政策兜底,并制定了巩固提升计划,提出具体目标,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上半年,我的弓棚甜瓜收入了2万元。下半年准备种些豆角,再养300只肉鸡,保守估计能再收入2万元。”今年58岁的刘延锋曾经是延安市宝塔区青化砭镇林坪村的贫困户,在精准施策的扶贫帮扶下,如今他已经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脱贫之星。

2013年,刘延锋被识别为贫困户。“每到孩子们快开学,我晚上就睡不着,盘算着第2天要去哪里借钱交学费。”提起当年的生活困难,他至今还记忆犹新。

扶贫政策落实到刘延锋家后,镇政府每年给他家补贴5000元产业发展基金,享受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弓棚对外承包给贫困户分红政策。同时,刘延锋两口子以政策价每棚每年700元,承包了5个大弓棚,种植了甜瓜和蔬菜,加上肉鸡养殖,他的家庭生活状况渐渐有所好转。2015年,刘延锋实现了脱贫。现如今,随着孩子们相继就业、成家,他的家庭支出在减少了,收入在逐步增加,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我对将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刘延锋喜滋滋地说。

刘延锋家日子越过越红火只是林坪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林坪村以发展产业、改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增加农民经济收入、落实各项扶贫保障政策为发力点,以推进整村脱贫致富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脱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林坪村第一书记宜祥介绍说,为了确保扶贫工作的精准性,该村将贫困户分为产业扶持、就业解决和兜底保障三大类。因户施策、精准扶持,扶贫效果和民生改善成就显著,农民收入得到较快增长,生活的消费水平和质量也大幅提升,生活条件和环境明显改善,为林坪村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化砭镇党委书记高龙说:“目前,全镇已建立了11项长效机制,特别是预警监测机制,保证了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每月一报,确保所有农户不返贫。如有返贫可能,我们会及时启动帮扶长效机制,确保在小康路上特别是乡村振兴的路上,不能掉队一户。”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