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芋园村:“五产”联动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时间:2020-08-09 08:17:14  来源:耀州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陕西铜川市耀州区芋园村:“五产”联动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走进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连栋建设、排列整齐的移民新村,红墙灰瓦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靓丽。”刚从合作社务工回来的贫困户朱松有提起现在的生活变化笑得合不拢嘴。移民新村解决了原来居住在山上旧石板房里的50户群众的住房难


走进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连栋建设、排列整齐的移民新村,红墙灰瓦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靓丽。门前的小园子里,艳丽的芍药、粉嫩的月季随风轻摇、吐露芬芳,种植的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瓜果,长势茂盛、充满生机。

f275cd18a0ea338e5a28fd567e7aa89f.jpeg

照金镇芋园村排列整齐的移民新村。

“现在这住房好得很,四个人以上住九十八个平方,设施也好,有路灯,原来想都不敢想,闲了还可以在广场上锻炼身体,这的确感谢党的好政策。收入方面就是闲了就在公司合作社里打工。现在生活,我老两口是不愁吃不愁穿,比起以前,现在就在福窝里呢。”刚从合作社务工回来的贫困户朱松有提起现在的生活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芋园村四面环山、沟壑纵横,地理环境差。2017年,村上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改善村民居住条件。

“以前住在山上的石板房,下雨就漏,特别是晚上,人就不敢睡觉。冬天再遇到下雪,根本下不了山,就怕谁家有个急病,能愁死人。”说起原来的日子,朱松有仍唏嘘不已。

移民新村解决了原来居住在山上旧石板房里的50户群众的住房难题,但搬下来还要让贫困群众能稳得住、能致富。芋园村在脱贫政策的支持下,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农户”的模式,突出特色,长短结合,大力发展养殖、种植、社区工厂、大棚蔬菜、光伏发电等“五个一”产业,并将全村92户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其中。

04e61c1042f8ca0263d46e0e0275ae3d.jpeg

照金镇芋园村五峰兔业养殖厂。

在移民搬迁点隔河相望,就是芋园村五峰兔业养殖厂,六栋兔舍一字排开,兔舍里,干净整洁,一只只健康活泼的兔子惹人喜爱。正在兔舍里忙碌的贫困户张军政对自己这份工作认真负责,他说,“现在国家政策就是好,我原来住的是山上老屋,就是两间石板房,两栋窑,现在搬到移民搬迁点,住到九十八平米的新房,在这打工,两步路就到了,一月工资两千七八,一年分红一千元,对这工作很满意,去年也脱贫了,现在有新房有工作,以后的日子越过越好。”

肉兔养殖是芋园村脱贫产业之一,总投资196.8万元,2018年8月开始运营,现存栏种兔7000余只,建设有生产区、管理区和隔离区,年用工三四百人次,贫困户年分红1000元。除此之外,芋园村还发展规模化种植基地,种植海棠800亩,油用牡丹500亩,龙头企业照金海棠公司集中流转西坡头组、季坪组和郭家塔组土地1042.8亩,带动贫困户60余人务工,贫困户年收入8000元。社区工厂豆腐坊,项目总投资60万元,日加工传统豆腐可达1000公斤。蔬菜设施大棚,项目投资20万元,建设双层日光大棚10个,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目前已种植黄瓜、豆角、辣椒等。村级光伏电站已并网运行,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预计年固定分红每户1050元。

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兴旺、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2019年底,芋园村彻底甩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大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满满。芋园村支部书记刘海军说:“目前,我们村的‘五个一’产业运营状态良好,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产业投入,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使群众不但脱贫,还要过上好日子,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