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南县暴雨灾情严重 多处路面、石桥被冲毁

时间:2020-08-07 08:46:1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洛南县暴雨灾情严重 多处路面、石桥被冲毁


8月5日下午6时至6日凌晨4时,洛南县突降暴雨,降水量最高达280.5毫米,强降雨致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暴涨,8个镇办受灾。目前,市、县防汛及有关部门正在组织救援。

>>灾情 5.1万余人受灾较重 全县直接经济损失6900万元

据初步统计,暴雨洪涝致使石门、麻坪、巡检、洛源、柏峪寺、石坡、保安、城关8个镇办受灾。其中石门镇、保安镇、麻坪镇、洛源镇4个镇38个村408个组15440户5.1万余人受灾较重,全县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共计6900万元。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515公顷,成灾面积430公顷、绝收42公顷,受损农作物主要为玉米、大豆、核桃等,造成经济损失526万元。水毁公路约98公里,水毁河堤150公里、桥梁17座、变压器4台,直接经济损失2406万元。石门镇、麻坪两镇部分村电力、通讯中断,202省道中断。冲毁车辆6台、挖机1台,损坏房屋17户53间,造成财产性损失168万元,其他财物受损3800万元。灾情统计及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惊魂:几十间房屋被洪水夷为平地 数辆车被冲走

8月5日晚8时许,洛南县石门镇开始下暴雨,洛南县气象台5日晚9时1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村委会通知村民注意安全,因为河水暴涨,村民们不敢在家中居住,往山上撤离。太白岔村6组村民刘连茂的房屋被洪水冲走,一家人在山上待了一夜。

6日下午,太白岔村4组57岁的李合子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平日在石门镇送孙子上学,听说家里遭水灾了,骑摩托回家去看。走到半路发现公路被洪水冲断,只好弃车翻山越岭回到家里,眼前的一切让他傻了眼:自家的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洪水过后的一片平地。“我们院子4户人的房子全被冲毁,成了平地。”李合子说,“其中包括我家4间砖房两间厨房、两间猪圈,一个邻居家的4间两层楼房都被冲得没了踪影,我们院子一共二十多间房没有了!组上还有两家人的8间房也被水冲走了。”

据李先生介绍,当晚只有儿子一人在家,镇村干部组织群众往山上撤离,在山上听到巨响,黑暗中什么也看不到,天亮后发现房子成了平地。目前村上断水断电,救援队翻山越岭给村民们送去了食物。

太白岔村2组的沈先生说,6日凌晨1时许,洪水把村委会的墙冲倒了,停在院子里的车有数辆被冲走。后来没有了电,通讯中断,详细情况不得而知。

杨河村的姚女士说:“洪水不只将路冲断了,我哥的车还有苗圃的半边田地都冲没了。”

>>现场:洪水漫上公路 多处路面、石桥被冲毁

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沿242国道往石门方向前行,看到河水虽已回落,但仍然汹涌浑浊。河里随处可见被洪水连根拔起的大树,河堤数处垮塌、田地被淹、厂房进水、电线杆倾斜……石门峪水文站门前的国道上到处是洪水退去后留下的泥巴。黄泥绵延数公里,将国道变成了黄土路,人车行过尘土飞扬。水文站上面不远处有一座石桥,三分之二已经被洪水冲走,将河对岸的村庄隔成了“孤岛”。距离石桥不远处的公路也被洪水撕开一个大缺口。由于242国道多处被洪水冲毁,6日清晨已经交通管制,只能步行进出。

据水文站工作人员介绍,6日凌晨4时许,他开车从灵口水文站出发准备回石门峪水文站,走到半路,听到巡查人员用喇叭高喊,前方道路冲断让撤退,他将车掉了头,刚起步就看到车后河水上路了,最后只能找个安全的地方停了车,翻山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回来。

村民们的房子和河道隔着一片田地和公路,没想到洪水不仅淹没了比公路地势低一米多的田地,还冲上公路直逼比公路高出几十厘米的村民院子。一位70岁的老太太一边铲院子外边台阶上的黄泥一边说:“活这么大岁数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昨晚家里不敢待,我们都上山了,一晚上没睡。”

说起这场洪水的由来,保安镇的温先生介绍说,5日晚保安镇的雨并不大,不过晚上11时许,从金堆方向和洛源方向下来的洪水将洛霸路毁得不成样子,自己家的石磨子也被水冲走了,还有一座铁拱桥也被洪水冲走。

“凌晨2点洪峰过境,河水至少有2米深,凌晨4点才回落。”温先生说,“保安境内公路断断续续全被水毁,有些公路从上面看好好的,但下面已经被掏空,非常危险。”

据了解,8月6日凌晨洛南县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至6日凌晨35分,洛源镇、麻坪镇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降雨造成101省道张坪水库路段多处山体滑坡,太白岔村道、242国道太白岔路口以北至约2公里道路漫水,刘湾至麻坪镇道路多处漫水、损毁,交通阻断。

>>救援 刚从天窗救出被困夫妻 车辆瞬间被洪水冲走

5日23时许,在洛南县洛河桥水泥厂附近,因暴雨致河水骤涨,一辆私家车通过河道时被困河中,车上有一对夫妻,妻子还怀有身孕。

接到路人报警后,商洛消防出动两辆消防车和十数名消防员前往救援。指挥员李卓阳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赶至现场时,这对夫妻所在的小轿车已被洪水冲着移动了50多米,距离岸边的直线距离有5至8米,夫妻俩从天窗探出身体等待救援。雨水还在继续,水位还在上涨。为了尽快救出他俩,救援人员决定从岸边往车顶架设一把15米长、100多公斤重的救生梯,但梯子接触水面的一瞬间,就被湍急的洪水冲开了,根本无法维持平衡。

因天黑水浑,救援人员不敢贸然下水,先用抛绳把救生衣扔给被困夫妻,让其穿好救生衣、系紧安全绳。“此时雨越下来越大,河水涨势迅速,水位一下就逼近了车顶,被淹车辆已开始位移。我们合力将两被困者拉上岸,就在他们离开车体的瞬间,被困轿车被洪水冲走了。”李卓阳心有余悸地说,“被困夫妻上岸后情绪非常紧张,也呛了不少水,我们对他们进行安抚后,将他们交给了当地公安。” 记者 程娟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