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陕西澄城县参加抗美援朝运动述略

时间:2020-08-03 18:11:57  来源:澄城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故事】陕西澄城县参加抗美援朝运动述略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并对我国边境地区内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应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中共澄城县委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地的有关指示精神,同仇敌忾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发动了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并对我国边境地区内目标进行轰炸和扫射。应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中共澄城县委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地的有关指示精神,同仇敌忾,共御外辱,领导全县人民积极开展反侵略宣传、参军参战、捐款捐物及爱国生产等运动,谱写了一曲光辉灿烂的历史华章。

历史照片(图片由澄城县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广泛深入宣传 增强忧患意识

在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同时,党和政府在全国发动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抗美援朝运动。10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后,中共澄城县委迅即成立了由县委书记雷振东为主任、县长翟贞祥为副主任的抗美援朝运动委员会澄城筹备委员会。各区和有条件的乡也都成立了本级抗美援朝分会,吸收民主人士、宗教中的进步分子参加,组织宣传队、秧歌队等深入农村、工矿,采用戏剧、漫画、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人民群众认识美帝国主义的豺狼野心和外强中干的反动本质,明白唇亡齿寒、屋破堂危的道理,增强患难与共意识。

1951年2月2日,根据中央和省、地的有关文件精神,澄城县制定下发了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三个月的工作计划,并订立爱国公约。县委成立了纪念“五一”“五四”抗美援朝游行示威大会筹委会,大张旗鼓地开展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朝鲜运动周”活动。各基层单位充分利用各种集会控诉美帝国主义等在中国大陆犯下的种种罪行,进而确立“仇美”“鄙美”“蔑美”的思想。“五一”“五四”期间,各区、乡都组织了示威游行大会。有的乡还举行了民兵大检阅。全县自愿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在10万人以上,占全县人口的70%。“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持日本!”“反对美帝侵占台湾!”“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口号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人民的斗志,振奋了民心。在“七一”建党纪念日,全县9万多人签名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

积极响应号召 踊跃参军参战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鼓舞下,澄城县掀起了参军参战热潮,“一人参军、全家光荣”成为人们的共识共动。赵庄区时年22岁的热血青年王即成虽是独生子,但听取了县农代会二届三次会议报告后当即表态:“为保卫人民的世事参军是光荣的。只有青年们都参军,才能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能让咱们人民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县委将其第一个踊跃报名参军的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后,广大农民青年踊跃参军,出现了不少父送子、妻送夫、兄送弟、兄弟相争参军的感人场景。此后,全县还有83名中学生踊跃报考军干校,8人被录取。

澄城人民的优秀儿子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英雄主义精神,前赴后继,英勇作战,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1950年11月1日,澄城寺前镇醍醐人、开国少将、时任炮兵第二师政委的丁本淳奉命率炮兵团援朝作战,接连取得了三次战役的胜利。特别是在第三次战役中,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他率炮兵团实行跟进炮击,激战七昼夜,支援步兵歼敌1.9万人,解放了汉城,后又参加了汉江防御战、横城反突击战和其他机动作战。因功勋卓著,丁本淳1951年7月奉调回国,担任军委炮兵干部管理部副部长,挑起了为朝鲜战场培养炮兵干部的重担。他制定了考察、培养和使用干部方案并被实施。在他和其他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向朝鲜战场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干部,为保卫祖国安全和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回首征战岁月,丁本淳曾豪情满怀地赋诗抒怀:志愿过江豪气阗,援朝抗美试龙泉。红旗指处敌军溃,义举殊勋万古传。寺前镇和家楼人、某部汽车连战士和鹏图与战友们于1950年冬入朝作战,面对-30℃的恶劣环境,他们吃一把炒面就一口雪,一次又一次面对敌机的疯狂扫射和轰炸,突破重重艰难险阻,出色完成运输任务,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打不断的交通运输战”。据统计,澄城县共有764人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有51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英雄们的光辉形象将彪炳千秋,永载史册!

开展捐款捐物 优待烈军属及爱国生产运动

1951年7月,在县抗美援朝筹备委员会的宣传引领下,澄城人民掀起了为抗美援朝募捐慰问品、救济品的热潮。全县妇女捐献提包1478个、针线包7455个、衬衣206件、背心516件、口罩2.74万副,手巾7481条、碗套4769个、军鞋1.76万双,其它东西3800多件。县供销联社的城关、冯原、交道、韦庄等供销社还收购活鸡,宰杀后捐献白条鸡3200多只。在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捐献飞机大炮”的爱国号召后,澄城人民有钱捐钱,有物捐物,纷纷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很短时间内,澄城中学345名学生捐款227元,煤矿工人捐款600多元,河口街80多家个体户捐款200多万元。更为感人的是作为肤施(延安)县和澄城县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时任西安市公安局局长的王超北,也慷慨捐献了父亲去世前留下的价值469元的银元。据统计,全县共募集爱心善款8936元支持抗美援朝运动。

为了尊重和提高烈军属的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1951年8月3日,澄城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出台了了一些优抚、优属政策。全县基层组织为155户烈军属代耕土地1809亩,对173户进行了粮食、水、煤炭等物资的优待。建军节期间,县委、县政府对烈军属进行慰问,悬挂光荣匾,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民的爱国热情。

订爱国公约是人民群众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一项创造,也是一种自我教育方法。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全县有10万人参加了订立爱国公约活动。广大农民群众都以多打粮食、多产棉花、早交粮、交好粮的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棉农们踊跃卖棉、存棉,在没分配任务的情况下,全县共卖棉4.5万多公斤、存棉0.75万公斤;煤矿工人每人每天多产煤340公斤,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工商界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销售额、改善服务态度、保证不偷税漏税的实际行动保护国家利益;机关干部和教职员工则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支援农业第一线,提倡少吸烟、少买非必需品,节约粮薪,为国家建设增砖添瓦。

与此同时,全县人民还积极响应毛泽东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采取互助组之间相互挑战、比赛、竞赛的方式,把爱国生产运动推向高潮。1951年12月14日,澄城县第五区交道乡陈俊英妇女变工组,应战兴平县张明亮互助组及澄城县常书堂互助组,多积肥、勤锄麦、防虫害,争取粮棉双丰收;每天多纺1两线,赚钱捐给志愿军;红白喜事不浪费,不买装饰化妆品;晚上纺花不点灯,每天节约1斤煤、1两粮,省下钱支援国家建设,受到了县委的通报表彰。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澄城人民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支援前线、保家卫国、发展经济、巩固国家的方针,不仅从精神、人力和物质上有力地支援了前线,也普遍地受到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激发出旺盛的生产热情,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这场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正义战争,更是打出了国威,使新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更是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

(本文载于2020年《陕西党史》第六期)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