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了“新农具” 科技成了“新农资”“葡萄大王”玩转物联网

时间:2020-08-02 07:26:3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手机成了“新农具” 科技成了“新农资”“葡萄大王”玩转物联网


8月,是陕西葡萄集中上市的时节。自7月初以来,杨凌高科农业体验园里,各种葡萄新品种已是果实累累。

7月20日凌晨,职业农民李海平就带着园区工人忙碌起来。他们小心翼翼地剪下一串串成熟的新品种葡萄,然后仔细打包、装箱。上午8时许,看着近60箱葡萄顺利装车外运,李海平这才松了一口气,一边喝着水,一边跟记者聊了起来。

李海平的老家在扶风县,他退役后就来杨凌种了10年葡萄。凭着军人那股子特有的韧劲,他种的葡萄品种多、味道好。去年杨凌农高会上,他种的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就卖出100多元一串的高价,而且大家都对这种味道甜美的新品种赞不绝口。正因如此,这些年李海平有了一个头衔——“葡萄大王”。

“在杨凌当葡萄大王,压力山大,要有绝活才行。”说到这儿,李海平既腼腆又自信,“走,咱们去看看我的中控室。”

李海平所说的中控室紧挨着葡萄大棚,面积不大,却是控制整个园区的“中枢神经”。

“以前,我们管理大棚,不论是浇水、施肥,还是通风,全凭经验。现在就不一样了,全部通过传感器和网络来控制。葡萄在不同生长周期,需要不同的生长环境和水分养料。这些知识一看屏幕全知道,从而能够灵活控制水肥供给量和供给时间,实现精准‘喂养’,可以让葡萄的上架期,从每年7月一直持续到9月,种植效益至少能翻一番。”李海平一边点击鼠标,一边介绍着。

说起自己种植葡萄的经历,有些疲惫的李海平,又来了劲头。2014年,在第21届杨凌农高会上,李海平第一次接触到大棚智能化种植设备,虽然那时设备还比较简单,但是敢“吃螃蟹”的他,立即把这项“洋技术”引进到自己的葡萄大棚。

随后的6年时间里,为了不断完善这套智能管理系统,李海平专门请来高校专家,先后进行3次系统升级,从半自动到全自动,从局域网控制到互联网控制……如今,手机成了李海平的“新农具”,科技成了“新农资”,玩转物联网成了李海平的一项“新农活”。

今年春节刚过,李海平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每天都在大棚里伺候那些宝贝葡萄。他将大棚内的葡萄行距从1米多调整到了2米多,每株葡萄树上最多只留五六串果实,就是为了让每株葡萄树都有更好的生长环境。

果不其然,李海平在葡萄大棚里做“减法”取得了成功。今年他种植的葡萄不仅品质好,而且提前一个月就成熟上市了,每公斤销售价格超过100元。“精心培育出来的东西,你说不好吃都难。”看着眼前挂满枝头的葡萄,李海平难掩喜悦之情。

如今,李海平园区里200亩葡萄,已经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种植。他先后带动周边200余户村民发展葡萄种植业,推广面积超过1000亩。凭着种葡萄的一手绝活,李海平正在给自己的园区申报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实训基地,他要把自己的“葡萄经”传得更广更远。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