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生命禁区 陕西企业在阿里搭起“电力天路”

时间:2020-07-24 07:44:09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挺进生命禁区 陕西企业在阿里搭起“电力天路”

现在我还在工地干活,每天有收入,生活会越来越好的……”7月12日,从西安出发,在历经被誉为“天路”的最美青藏线和近48小时的车程后,笔者终于抵达海拔4700米的阿里地区霍尔乡。作为阿里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霍


“通了电当然好啊!有电的话冰箱就能放肉了。现在我还在工地干活,每天有收入,生活会越来越好的……”7月12日,从西安出发,在历经被誉为“天路”的最美青藏线和近48小时的车程后,笔者终于抵达海拔4700米的阿里地区霍尔乡。

霍尔220千伏变电站的工人正在施工。

霍尔乡是阿里的门户,翻过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口后,进入阿里地区第一个乡镇就是霍尔乡。作为阿里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霍尔220千伏变电站就建于此。

阿里联网工程是党中央关心西藏人民的一条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更是西藏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该工程的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阿里地区“用电难”问题,改变当地藏族农牧民烧柴、烧牛粪等传统用能方式,结束依靠柴油发电机才能照亮漆黑夜晚的历史。实现从“有电用”到“用好电”的大跨越。为国家整体战略和边防安全提供电力保障,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霍尔220千伏变电站所属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常年风沙,有利施工时间短缺。为了满足施工进度要求,在建设中,陕西送变电上下齐心,克服高海拔生存困难,将施工工期进行周密编排,共同克服层层困难,保证质量按期将本工程顺利投运。

建设中的霍尔220千伏变电站。

温暖送到身边 能源输向外面

把电通向高原,就是把温暖送到各族人民身边。由陕西送变电承建的霍尔220千伏变电工程,是阿里联网的一座重要枢纽变电站,也是阿里地区首座220千伏变电站。站址位于普兰县城东北约70公里处,与霍尔乡相距约3km,站址西南侧有国道G219,南侧2公里处为玛旁雍错湖景区入口。这个被誉为“电力天路”的阿里联网工程,建设在“世界屋脊”的“屋脊”,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变电站,目前工程施工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一个个奋战在施工一线的陕西送变电的“铁军”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建设西藏统一电网、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筑梦世界屋脊。

该工程积极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和国企“六个力量”,主动担当、积极履行央企责任,持续加大电力援藏力度,助力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西藏各族群众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是“十三五”时期加快西藏电力发展和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性工程。

复工复产走上快车道的阿里联网工程途经西藏日喀则、阿里两地市十区县,共建6座变电站,其中500千伏变电站2座,200千伏变电站4座。该工程是继青藏联网、川藏联网、藏中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

据悉,该工程建成投运后,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历史,让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3万农牧民“虽已通电但经常停电”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助力西藏边境地区建设和决胜脱贫攻坚,适应边境铁路建设发展要求。

霍尔220千伏变电站。

克服自然之险 创造世界奇迹

3万余名建设者!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阿里联网工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该工程沿线均处于高海拔、低气压、缺氧、严寒、大风、强紫外线辐射等区域,存在自然疫源性疾病,昼夜温差大,参建人员随时有潜在引发肺水肿、脑水肿等高原疾病的风险;工程沿线县、乡镇医疗后勤资源异常匮乏、条件较差,保障不足,施工高峰期全线参建人员众多,且大部分人员高海拔工作生活经验不足,急性高原病等危重病人转诊路途时间长,对医疗后勤保障提出了严峻考验。

“支援藏区电力建设,是我们电力工人的责任与义务,施工环境再艰苦,气候因素再恶劣,生活条件再艰辛,我们都要安下心,扎下根,做到缺氧不缺斗志,海拔高斗志更高,为藏区电力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霍尔220千伏变电站项目经理丁志军坚定地说道。

“山有千盘之显,路无百步之平。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这是《西藏始末纪要》中的描述。当施工人员实实在在感受到地形地貌带来的艰辛的同时,更令人生畏的高原缺氧、强辐射极地等影响因素接踵来袭。该工程开工伊始,面对生疏的人文环境和低气压高原缺氧的严峻考验,项目部人员主动出击与地方政府接洽融通,集全力应对复测定位、石坑开挖带来的困难。为了适应高海拔地区缺氧的情况,施工人员在内地体检筛查,到达日喀则后习服7-10天后到达施工现场。由于地理位置偏远,物资匮乏,项目部提前筹划材料供应计划,从拉萨和内地采购租赁。

说到藏区施工的艰辛程度,项目总工李强深有感触地介绍说:“在阿里高原施工,天气变化多端,我们都要提前做好天气的预控,针对现场施工的节点,见缝插针,做好现场工程的施工和质量。说一句俗话吧,就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霍尔220千伏变电站。

铸造精品工程 助推经济发展

“这里风沙大,含氧量低。为确保电气设备的防尘措施可靠,我们采用了‘四级’防尘措施,制作专用防尘棚、洒水车散水降尘,站内道路全面硬化,外露土方采用防尘网覆盖,确保设备安装的质量和工艺。”丁志军说道。

在藏区施工,遇见的难题数不胜数,越难越能激发陕送铁军的斗志。他们发挥业务专长,针对工程建设中的难点,组织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如何在工程建设中保证质量和安全,攻克施工难关是陕西送变电一直探索的问题。为达到绿色施工的目标,该公司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积极开展QC课题研究。目前,该工程已获得一项QC成果三等奖,部分施工工艺均达到质量及标准工艺要求。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全力助推藏区脱贫攻坚,项目部积极担起社会责任,项目部聘请当地藏族工人,培养钢筋工、模板工人,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脱贫增收带来积极效应。旺堆是普兰县的农牧青年,来项目部务工前,在家放羊收入微薄,家里还有2位老人、4个孩子需要照顾,生活压力很大。

“现在在工地上干活,跟着师傅边干活边学习看图纸,等我掌握了这些技术,能挣的更多,年底就有钱把家里的房子修一下!”在与这位藏族小伙聊天时,他的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在藏区搞电力建设,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这是必须的!”这是电气安装负责人吴涛常挂在嘴边的话。

随着阿里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当四条“电力天路”搭建起一张覆盖西藏全域、更加坚强有力的电力保障网时,那时的西藏,必定让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十足”。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