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韩城:想当“荣誉村民”的杨亚军

时间:2020-07-23 07:28:34  来源:韩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韩城:想当“荣誉村民”的杨亚军

杨亚军当了三年多驻村第一书记,养成了溜巷串门的习惯,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东赵庄村贫困户强朋礼说 “杨书记爱串门,串得连村里的狗都不咬他。东赵庄村常住村民276户1186人,杨亚军能说清“张三”的家长里短,“李四”的日子过得咋样,更不用说他帮扶


杨亚军当了三年多驻村第一书记,养成了溜巷串门的习惯,陕西省韩城市芝阳镇东赵庄村贫困户强朋礼说:“杨书记爱串门,串得连村里的狗都不咬他。”

溜巷串门是杨亚军了解村情民意的法宝。东赵庄村常住村民276户1186人,杨亚军能说清“张三”的家长里短,“李四”的日子过得咋样,更不用说他帮扶的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着这个法宝,他为贫困户“量体裁衣”制定脱贫措施,为村子发展谋福利。

强朋礼家因病致贫,他患有小儿麻痹症,妻子智力残疾,3岁的女儿左眼患有白斑。杨亚军经常去他家,去的次数多了,强朋礼的老父亲和杨亚军成了“哥俩好”。“杨书记没架子,很热心。我女儿去西安治眼,刚到家,他就来要病历发票去报销。”强朋礼一家喜欢这个“没架子”的“外来”书记。强朋礼的母亲也拉开话匣子:“他吃住在村里,常能看见他‘串’门,问家里有啥困难。他来村上后,硬化了巷道,建了休闲广场。”“村里的天然气,也是他和村干部‘跑’来的。安装壁挂炉和暖气片时,他托人帮忙,便宜了不少钱。”强朋礼接过母亲的话说。

68岁的强庆仁是村里的老队长,虽说和杨亚军打交道的次数少,但说起杨亚军,强庆仁满心喜欢。连连说起杨亚军的政绩:“他解决了‘两水’问题,一个是村民吃的水,一个是南塬上三四百亩花椒‘吃’的水。我们二组村民的地都在南塬上,都是旱地,靠天吃饭。现在他把旱地变成水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他还把从村里到芝川镇马陵庄的土路铺成又宽又平的水泥路,村民出行和客商来村都方便了。”

2017年,杨亚军从民政局来到芝阳镇陶渠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3月,他被转派到芝阳镇东赵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刚进村时,他就喜欢上这个山水清秀的村子。两年来,他多方筹集资金,提升村容村貌,重新规划设计两条主巷道;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幸福院和村级活动场所;筹资36万元建成37.52千瓦光伏发电站;构思撰写百米脱贫攻坚文化长廊内容,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协调实施全域绿化村庄,建成垂柳园、竹子林、槐树林、文化公园。

村委会在村子的东边,幸福院、会议室和各个办公室构成直角。杨亚军的房间就在直角处,这是村委会夜里唯一有亮光的房间。撩起门帘,一副打印的字直扑眼帘,上边写着“我不是王明,更不是昆仑山下来的神仙。我是党派来的新时代农村的第一书记!”这是他的自戒。他希望自己能和村民打成一片,群众有困难他能帮、心里有憋屈能和他说。

71855a09bfbc9e1b386411fa919f6435.jpeg

三年来,他写了11本工作日志、3本笔记。

杨亚军扶贫还有一个法宝,就是记笔记。三年来,他写了11本工作日志、3本笔记。从笔记中,能看到他在陶渠村、在东赵庄村扶贫的点点滴滴。他在2017年5月30日的工作日志中写道:“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原计划陪父亲、妻子过节,但刚当了陶渠村第一书记,肩上有了担子,想起全村1400口人,两位五保户老人,他们有粽糕、粽子吃吗?门上插艾条没?幸福院能如期开工吗?联系的爱心志愿者能按时为百姓免费服务吗?吃完早点,到早市买粽子、香包、艾条,去往陶渠村……”这篇日志的标题是《最有意义的一天》。

f64e24dab7510922293e1ac927320856.jpeg

从笔记中,能看到杨亚军在陶渠村、在东赵庄村扶贫的点点滴滴。

在陶渠村,他还有很多事没记入日记。82岁的老父亲瘫痪了,他仍守在村里;他向尿毒症患者捐出1000元;陶渠村安装天然气,困难村民一时交不齐,他和村干部垫资5万余元,帮忙交了初装费……

陶渠、东赵庄村人还知道杨亚军的另一个爱好,就是“行门户”。行了不知多少,但有两个门户他记得最清,是他在东赵庄村给两户村民家行门户时,村民请他坐礼房主事。“作为一个‘外来户’,能在礼房坐,那是村民把你当成‘离得近’的人。”杨亚军得意地说。贫困户家的事就更不用说了,乔迁新居时,他买对联、订赠品,最后还请贫困户吃牛肉煮馍。

e18b283b8cbe3dd315ffddc14925d5e9.jpeg

东赵庄村12户贫困户和30名村民给杨亚军送来一面锦旗。

2017年,陶渠村村民给他送了一张感谢信,感谢他给陶渠人带来实惠;东赵庄村贫困户和村民给他送了两面锦旗。6月18日,东赵庄村12户贫困户和30名村民又给杨亚军送来一面锦旗。送锦旗时,来的村民太多,村支书劝说:“车坐不下了。”可村民宁愿自己搭车也要来。面对这种能把人心烫热的感谢,杨亚军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他想:“我离开东赵庄村时,村民能不能认我做个荣誉村民呢?”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