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支海荣家有了久违的笑声

时间:2020-07-16 07:34:3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支海荣家有了久违的笑声

广大扶贫干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更多的时间、更足的精力、更实的作风,投入到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点”工作中。


ef22e5b0778ab7ce02c16c3c5a6d1448.jpeg

“他俩的喜酒我当然去喝了,而且坐在主桌上。”7月2日,谈到为贫困户介绍对象的事,柴小娟高兴地说,“他们全家人的精神面貌比以前好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柴小娟是宝鸡市渭滨区园林环卫处环卫科负责人。2016年4月,作为帮扶干部,她来到渭滨区石鼓镇茵香河村帮扶支海荣一家。

茵香河村地处秦岭北麓,属典型的丘陵地区村落,现有463户1969人,人均耕地面积1.31亩。支海荣今年65岁,由于患病,不能干重体力活,生活仅靠儿子支保利打零工维持。2013年年底,支海荣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柴小娟第一次走进支海荣家时,感觉到支家弥漫着压抑的气氛。支海荣不停地叹气自责;支保利问一句答一句,然后陷入沉默;支保利8岁的女儿躲在爸爸背后,怯生生地望着柴小娟。支海荣望着孙女难过地说:“孩子妈也没吭声,就离开家了……”

去的次数多了,柴小娟和支家逐渐熟络起来。柴小娟说,渭滨区环卫处采取了健康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让支家的生活有了起色。2017年6月,支保利被环卫处聘为环卫绿化工人,每月有固定收入。渭滨区园林环卫处的16名干部,总共帮扶了40户贫困户。

茵香河村第一书记魏杰介绍,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茵香河村落实了各级整村推进项目,全村村组道路硬化率100%,农业作业道路基本到位。2019年,村里又进行了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实现安全饮水100%覆盖;建成村民文化广场3处约1800平方米,使村民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物质条件改善了,支海荣却仍然愁眉不展。村里的自乐班多次请他去拉板胡唱秦腔,都叫不动。“哪有心情去耍啊?”他告诉柴小娟,“儿子没有一个完整的家,我这心里难受啊。”

柴小娟此后便多留了个心眼,四处张罗着为支保利介绍对象。柴小娟说:“很快有人给介绍了个邻村的。俩人一见面,才发现竟然是知根知底的中学同学。”俩人的感情迅速升温。2019年2月,支保利请大家喝了喜酒。新郎新娘敬酒时,大家吵闹着要新郎给媒人送皮鞋。柴小娟拒绝:“支家才脱贫,不能乱花钱。”

支家又传出了久违的笑声。以前愁眉苦脸的支海荣,自从儿子结婚后,每天都去村民文化广场拉板胡、哼曲子。自乐班的人问,你咋恁高兴呢?支海荣笑道:“我又要当爷爷啦。”

记者手记

细微之处暖人心

我省农村人口比例大,近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密切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细微之处暖人心。和柴小娟一样,近年来,广大扶贫干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用更多的时间、更足的精力、更实的作风,投入到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难点”“堵点”工作中。他们从细微之处入手,用实干和担当温暖人心,引导群众勇敢面对暂时的困难和挑战,追求应有的幸福和尊严,不仅使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也为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支撑。记者 王帅

编辑:钟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