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佳县:家庭小农场鼓起农民钱袋子

时间:2020-07-14 11:11:01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佳县:家庭小农场鼓起农民钱袋子

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提出了“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的产业扶贫布局。针对南部山区这块脱贫攻坚“硬骨头”,佳县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围绕“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的发展思路,催生出一个个家庭小农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以佳县店镇石窑村


陕西佳县位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当地人称这里是“石山戴土帽”,北部相对平坦,南部沟壑纵横。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提出了“东枣西果北蔬菜、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的产业扶贫布局。针对南部山区这块脱贫攻坚“硬骨头”,佳县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围绕“旅游畜牧杂粮中药材”的发展思路,催生出一个个家庭小农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以佳县店镇石窑村为例,全村共有267户752人,其中贫困户41户113人。近年来,在国家扶贫政策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家的养羊场和养鸡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山地里种着谷子等杂粮,枣树下长着远志、柴胡等中药材,种的玉米、黑豆可以喂羊,杂粮壳用来喂鸡,羊粪、鸡粪又能反哺土地,形成了一个循环生产链。目前,全村共有养羊户32户,存栏羊1500余只,单户最大养羊数达150只;养鸡户150余户,单户最多养了200余只。这些家庭小农场,让农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2019年6月,陕西省银保监局派出工作队,来到石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引进扶贫项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消费扶贫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石窑村的家庭小农场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11月,工作队从榆林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引进5雄5雌共10只优质白绒山羊,在石窑村养羊的贫困户中,选择存栏数排在前10名的贫困户,将这10只种羊免费分发给他们,并签订协议约定,待小羊出生后,每户要向一个养殖规模较小的贫困户赠送1只百天以上的羊羔。工作队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石窑村2019年脱贫的7户贫困户中,就有5户从这一项目中受益。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贫困户张书锋只能待在家里经营自己的小农场。张书锋说:“人上了年纪,体力也不如从前了,在家发展产业,跟婆姨有个照应。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小米卖了个好价钱。今年,我准备利用在打工期间积累的经验,在自家的‘小农场’里养一些土公鸡。”与张书锋持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贫困户张卫生、刘根义等人。

“受客观条件限制,巩固脱贫成效还要继续夯实家庭小农场在产业扶贫中的地位,树立先进典型,并尝试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家庭小农场联合起来,形成合力。今年,我们打算借助银保监局注入的产业扶贫资金,建立一个小型杂粮加工厂,不断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谈起今年的发展规划,驻村第一书记李军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