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交证”消除购房者的“痛”

时间:2020-07-14 07:52:4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房即交证”消除购房者的“痛”


05ea276bfc77a440b6bf28a375ec6bcc.jpeg

领到商品房钥匙后没几天,万科金域蓝湾业主高鹏七月七日领到了不动产权证。见习记者 刘坤摄

近日,在陕北小伙张涛身上发生了一件“奇事”:领到商品房钥匙几天后,他就拿到了房屋的不动产权证,这让身边的很多人都羡慕不已。

买过房的人都知道,不动产权证非常重要,但一般在交房后几个月乃至数年后业主才能拿到手。也只有拿到那个红本本的时候,业主悬着的心才算是真正稳了下来。

“我娃3岁了,当初买房就是为了娃上学,现在房子的产权证下来了,孩子上学就不会耽误了。”拿到不动产权证的那一刻,实现“小目标”的张涛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联合万科金域蓝湾小区,启动了“交房即交证”改革。新购买的商品房,在交房的同时就发放不动产权证。这项改革打通了不动产登记的“最后一公里”,大大减少了不动产权证办理时间。

不动产权证是房屋的“身份证”

“不动产权证就是房屋的‘身份证’,作用可大着哩!”7月7日,张涛向记者展示了他刚刚拿到手的不动产权证。一个大红本上面,标注着房屋的面积、归属、使用期限等信息。

2015年3月,不动产权证横空出世,成为证明房屋权属最重要的凭证。“一证出而诸证废”,广州等多个城市逐渐废除房产证。尽管“不动产权证”这几个字读起来还有些拗口,但它的确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

一方面,不动产权证代表了国家对房屋的认可。只有通过相关部门的验证,质量合规、产权完整的房屋才能办不动产权证,这样的房子才能买得安心、住得舒心。

另一方面,房主还能享受到不动产权带来的“增值服务”。目前来看,商品房不仅是提供居住功能这么简单,还与一系列的公共服务相绑定,能否拿到不动产权证直接关系着购房者落户、子女入学、办理银行贷款等关键权益的实现。

有了这个证,张涛的子女可以在小区附近就近入学;当他资金紧张时,还可以用不动产权证贷款申请金融服务,缓解资金压力。及时拥有不动产权证,能使消费者的权益实现“无缝对接”。

就像身份证是公民各项权益的代表一样,不动产权证也能使房屋的效能发挥到最大,这也是对产权的一种尊重。

消除购房者的痛点

不动产权证,是不少购房者心中的“痛”。

西安市民张超告诉记者,自己婚前在城西购置了一套房产,交房后不动产权证却一直办理不下来。虽然平日里居住看似没有影响,但涉及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问题时,就有说不出的无奈。“孩子到了上学年龄,由于没有不动产权证,影响了孩子就读公办学校,最终选择了学费较高的私立学校。”张超说。

像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主要原因是在商品房预售制的背景下,“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难以实现,消费者买下房子后,只能选择被动等待房产证的办理。

据了解,新建商品房从预售签约到取得不动产权证,普遍需要两三年时间,甚至不少商品房小区多年办不下来不动产权证而成了遗留问题。交房与交证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

民生痛点就是改革重点。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要求:在2019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完善,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需要使用有关部门信息的全部共享到位,“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实施,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在这个大背景下,全国多地先后推出“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

2020年3月,江苏省在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除新建商品房外,还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人才房、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房以及符合条件的用地等纳入“交房(地)即发证”范围。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也进行了全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今年5月1日出台了《长沙县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方案(试行)》,要求所有房地产项目纳入规范管理范围,所有项目在新供土地及预售批准时,明确“交房即交证”工作。

全国多地试点的陆续推行,标志着“交房即交证”改革又向前迈了一步。

交房即交证,权益有保障

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交房即交证”改革启动仪式在万科金域蓝湾项目现场举行,首批7名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家门钥匙和不动产权证,这也是西北地区首例“交房即交证”。

“90后”高鹏就是该项改革的受益者。2018年3月,高鹏和女朋友在该小区购买了一套91平方米的房子,打算作为他们的婚房。

房子面积不算大,但对这个小家庭来说却是幸福的起点。交房的日子一天天临近,高鹏和女朋友在心里早就做好了房间如何装修的规划。

今年6月,高鹏接到万科金域蓝湾项目方的电话:交房当日就可以办理房产证。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们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

“缴纳契税、大修基金,然后把身份证交给物业。”2天后,高鹏便收到了房产证。“买房领到了不动产权证的红本本,年底结婚还有结婚证的红本本,真是双喜临门!”

万科金域蓝湾项目负责人介绍:“以往从交房到办理不动产权证,往往要等一两年甚至更久,办理不动产权证还得准备各种资料,经历缴税、审核各个环节,得跑好几天。西安浐灞生态区为了让群众少跑路,选中我们这个项目作为试点,为房产企业的行政审批和相关流程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推动项目手续快速高效办理,最大限度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和建设成本。”

“这项改革从业主利益出发,提升了办事效能,是一件大好事。不管是落户、子女上学,还是房屋买卖、产权转移、抵押贷款等都方便了很多。”中国房地产网西安事业部总经理刘四海认为,此举将更好地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可以展望,随着“交房即交证”试点的全面推广,存在已久的产权脱节矛盾也将随之破解,进而有效帮助购房者解决银行贷款、子女上学以及落户等民生问题。此外,还可提前房产的入市时间,使购房者的资产使用更灵活,让消费者的权益更有保障。本报记者 马黎 记者 刘坤

记者手记

民生痛点就是改革重点

马黎

一手拿钥匙,一手领房屋不动产权证。这一改革不仅破解了长期以来“交房难交证”的突出问题,解除困扰广大购房者的一块“心病”,更折射出相关部门情系群众的态度以及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举措。

对于群众来说,买房是件大事。一本不动产权证,关系到购房者的落户、子女上学等大事,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切身利益。但长期以来,不动产权证难办的事时有发生,成为困扰群众的热点问题之一。对于购房者来说,入住新居一两年内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已经成为“幸事”,很多购房者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有些房屋不动产权证的办理甚至是遥遥无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联合房地产开发企业启动“交房即交证”改革,就是瞅准了群众的难点、痛点,从源头上消除了过去交房与交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保护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解民忧纾民困,与群众血脉相通、情感交融。

希望“交房即交证”改革可以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启动,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推出越来越多的便民利民之举,用情用心用力破解民生痛点,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