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秦岭之巅!探寻秦岭C位担当太白山:高出关中平原3000多米

时间:2020-07-14 07:44:16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真·秦岭之巅!探寻秦岭C位担当太白山:高出关中平原3000多米

从卫星影像看,广义的华山并非一座孤山,它也是秦岭的一列支脉,山体高耸挺拔,山脉蜿蜒迂回,自西而东,依次为草链岭、少华山、华山(狭义)、小华山、崤山和邙山


7db101c9190bcff8dfdf6337fcac0a2e.jpeg

公元819年,唐宪宗李纯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也许自知气数将尽,这位曾力图“中兴”的皇帝,和历史上不少皇帝一样,开始信仙求佛,寻求长生不老,朝纲日渐荒废。

刑部侍郎韩愈看不下去了,一篇《论佛骨表》恳切诤谏。李纯暴怒,欲对韩愈处以极刑。虽经同僚求情死罪可免,但仍被贬距长安千里之遥的潮州。

韩愈行至蓝关,送行亲人寥寥,加之对朝局的愤懑,对家国未来的迷茫,前路又是高耸入云的秦岭和漫山积雪,“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由此诞生。

1200多年过去了。王朝更迭,但群山曼延起伏,联通东西、和合南北,矗立在中国版图中央的秦岭依然巍峨。

但它太大了,山连山,绵延数千公里,对于多数读者和网友来说,只能遥望它的雄姿和那似乎与天相接的高度。偶尔走进,也多是被驯服的观光区,对于其余广袤、深邃的山区几乎一无所知。

近日,华商报记者通过采访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带给大家关于秦岭的山的故事。

秦岭:主梁和支脉组合似“鱼骨”

广义上的秦岭范围更大,包含西倾山、大岷山、大巴山和秦岭。具体到陕西境内,是指陕西省行政区域内,东西以省界为界、南北以秦岭山体坡底为界的区域,包括商洛全境,以及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和安康的部分区域。

从地理上看,秦岭绵延不绝,自西向东可分为玉皇山、太白山、地肺山、终南山、大商山、太华山。从地形地貌上看,秦岭山脉犹如骨架将整个区域举起,这个骨架是由1条主梁和14条支脉组成。

8662e37d1c5b04e77afd1f9688dab19a.jpeg

主梁就是秦岭山脉。14条支脉包括黑泥支脉、四方台支脉、首阳山支脉、冰晶顶支脉、高太支脉、紫玉支脉、鳌摩支脉、兴隆岭支脉、酉金支脉、堰池支脉、旬月支脉、旬乾支脉、四方山支脉和流岭支脉。

鸟瞰主梁和这些支脉,形状类似鱼骨。主梁秦岭山脉如鱼身那根最粗的骨头,14条支脉与秦岭山脉相连,分列其两侧。

最高太白山:关中已入夏,山顶仍降雪

在秦岭群山之中,最高的山当属太白山。这里是秦岭主峰所在,最高海拔处3771.2米,比东西相邻的玉皇山、地肺山高出700至900米,比关中平原和汉中盆地高出3200-3300米,这也是陕西省的最高点。顺便说一句,陕西省的最低点也在秦林里面,位于白河县城关镇公路村,为168.6米。两个地势之“最”都在秦岭,足见它的神奇。

太白山山域西起石头河、褒河与玉皇山,东至黑河、湑水河与地肺山,绵延起伏、高山峡谷交错相间。如此的地貌形成于地壳板块挤压力和一定的水力。

太白山主峰拔仙台向西南经跑马梁、太白梁、鳌山、摩天岭,组成秦岭鳌摩支脉。太白山的西侧玉皇山,便是长江流域汉江与嘉陵江的分水岭。

ade2cf534034c80208cc582c73e77050.jpeg

太白山高耸入云,与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形成强烈反差,山上冷暖交替、山坡陡峭,山下四季分明。这样的环境较好地保存了太白山的生态系统,成为秦岭生态系统最完整、最关键的区域,也决定了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建立。

fd8914266fb29cbe1a7d4cb88ece4f69.jpeg

该保护区是陕西设立时间最早、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完整、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保护成果最丰硕的自然保护区。这样的示范作用下,太白山又增设了一批自然保护区,形成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群,包括:秦岭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太白湑水河珍稀水生生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太白牛尾河自然保护区、黄柏塬自然保护区、桑园自然保护区、摩天岭自然保护区(保护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林麝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栖息环境)、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

4f1edee68d8b610698f2f218f7a8db9a.jpeg

关中有八景,“太白积雪”便是其中之一,早在北魏郦道元 《水经注》里就有记载:“太白山南连武功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皑然。”。今年5月24日凌晨,关中平原已渐入夏,但太白山上又一次降雪,直到当日临近中午,雪花仍不停飘落,将山体装扮成白色。

险峻的华山 东峰最高,北峰最低

说到秦岭的山,还必须要提到华山。它不是秦岭中最高的,但名气与太白山不相上下。

从卫星影像看,广义的华山并非一座孤山,它也是秦岭的一列支脉,山体高耸挺拔,山脉蜿蜒迂回,自西而东,依次为草链岭、少华山、华山(狭义)、小华山、崤山和邙山。

67345294133f411d30d718cccad57b8c.jpeg

狭义上的华山最高海拔2154.9米,山体四面如刀削过一般,险峻无比。千尺幢、瑶子翻身、长空栈道……这些景点无不彰显华山的险,华山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华山由五个主峰组成:东峰海拔2096.2米,因位置居东得名;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西峰海拔2082.6米,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北峰海拔1614米,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中峰海拔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奇花异草多不知名,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又被称为玉女峰。

此外,华山还有36座小峰,遍布分立,各有特色,还有72个半悬空洞。华山上的树木,以华山松、油松、栓皮松等为主。还有动物,以金雕、豹、黑鹳最为特色。华山以东还有座小华山,山脊陡峭堪比华山。

守护秦岭:“千里眼”纤毫毕现 时刻盯紧秦岭变化

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为更好地保护秦岭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建立了“空天地一体”的动态监测和全覆盖监管模式,形成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格局,把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其中,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的应用及三维模型生产团队的支持发挥了重要作用。工程级测量型无人机让测绘人员拥有“千里眼”,高精度摄像头,使秦岭纤毫毕现。

工程师们搭建并维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系统。数据处理人员在系统平台支撑下,练就“火眼金睛”,能敏锐发现不同时期同一地区卫星影像的异常,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区域网格员现场准确取证、反馈。

同时,该院还编制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图册》等,为保护秦岭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等,从技术手段守护“华夏文明的祖脉”。

华商报记者 冯强/文 赵彬/图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