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降温明显 家长:家门口有了好学校

时间:2020-07-12 07:09:11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降温明显 家长:家门口有了好学校

7月11日中午12时,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发布2020年西安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含西咸新区)


7月11日中午12时,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发布2020年西安市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含西咸新区)。从报名数据看,2020年,西安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择校热”降温明显。

》》数据分析

初中民办学校报名人数锐减

今年全市55所民办初中招生总计划29956人(含直升计划4858人),电脑随机录取计划25098人,网上报名32781人,民办初中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了25163人。其中28所报名人数未超过电脑随机录取计划数,仅27所需要电脑随机录取。电脑派位录取比例上,2019年为45.1%,今年为76.56%。

往年热点民办初中“降温”明显

铁一中滨河学校2019年录取率为25.3%,今年预计为41.9%;长安兴国初级中学2019年录取率为28.9%,今年预计为49.4%;陕师大附属中学分校2019年录取率为28.6%,今年预计为94.1%;铁一中分校2019年录取率为33.7%,今年预计为44.9%;西工大附中分校2019年录取率为40.8%,今年预计为42.8%;高新唐南中学2019年录取率为58.8%,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东区初中2019年录取率为50.1%,交大附中航天学校2019年录取率为39%,今年这三所学校报名人数均少于招生计划。

民办小学总体热度不高

2020年按照国家要求,首次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小学采取电脑随机录取方式进行招生。今年全市115所民办小学计划招生31469人(含直升计划15137人),电脑随机录取计划16332人,网上报名人数13781人,报名人数比招生计划少2551人。115所小学中需摇号仅34所,仅占29.6%。

往年热点民办小学报名人数大幅下降

新知小学今年计划录取360人,报名417人,录取率为86.3%,较往年学校自己组织的报名人数3000多人大幅下降;高新一小今年对外计划录取232人,报名504人,录取率为46.03%;高新三小对外今年计划录取54人,报名75人,录取率为72%;经开第一学校十路校区今年计划录取553人,报名1367人,今年录取率为40.5%;交大附中航天学校(小学部)计划对外录取59人,报名72人,录取率为81.9%;交大附小金辉分校报名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

全市19个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区县开发区中,共有曲江、临潼、高陵、鄠邑四个区域报名人数未超过计划录取人数。

》》家长声音

“说明西安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起作用了”

李女士家住在西安曲江新区海德堡PARK小区,孩子今年幼升小。“曲江二小报名人数人,很火爆,之前我还担心娃该去哪个学校上小学,现在放心了,学区划分到曲江七小了,今年9月开始招生,离家近,很方便,已经报名了。”李女士说,“我能明显感到,西安开始实施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后,上学难的问题缓解了。家门口有了好学校,就不择校了,择校太折腾人。孩子上学有了保障,心头一件大事解决了!”

贠女士家住西安浐河东路御锦城小区,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看了今年的报名数据后,贠女士说:“这说明西安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起作用了,家门口如果有了不错的公办学校,大家肯定是就近能上公办学校就上,上班族赚钱不容易,公办学校费用低。我们小区对应的初中就是新建的公办学校,今年9月开始招生。孩子两年后小升初,现在心里踏实多了。”

》》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展

2020年秋季可望有185所学校正式投用

增加学位17.8万个

据了解,自2019年10月全市教育大会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教育强市,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名校+”工程等举措,不断增加公办学校数量,大幅提升公办学校质量,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西安在强力推进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呢?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投资237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170所学校将于2020年秋季学期正式投用,增加学位16.4万个。在此基础上,超原计划完成15所校建项目,将另新增学位1.4万个。这是西安历年来新建学校、幼儿园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年。

畅通审批通道。2019年10月以来,西安市一批教育建设项目“绿色通道”政策密集出台,通过“集中受理、一站式审批”等方式,对教育类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行简化和优化。 同时,深入实施“名校+”工程;积极实施“名校长+”工程;精心实施“名师+”工程。

招聘教师7172名 为历年来人数最多

每年列支1000万元用于校(园)长能力提升

西安正在加快提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质量。2020年已下达各类质量提升项目资金14.2亿元,通过“三名+” 工程实施、城乡区县对口帮扶、城区学校对口帮带的方式,持续改善“提质”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办学质量,努力办好学生家门口的学校。西安市级遴选202所公办重点义务教育“提质”学校,市区联动进行全面提升。其中遴选33所主城区初中作为全市第一批重点提升学校,“一校一策”,集中政策、资金、项目、师资等资源予以倾斜支持,确保2020年秋季开学前学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加强校长教师引进与培养力度。加大紧缺人才引进力度,面向全国招聘校长及高层次优秀教师。2020年西安全市计划采取多种形式招聘教师7172名,为历年来人数最多。从2020年起,市级每年列支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中小学校(园)长能力提升,2020年已完成两期202所学校614人次校长培训。记者 任婷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