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新“食”尚!西安10月底前实现餐饮业“公勺公筷”全覆盖

时间:2020-07-11 15:41:13  来源:文明西安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倡导新“食”尚!西安10月底前实现餐饮业“公勺公筷”全覆盖

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石志光,西安道德模范提名奖曹金生带领志愿者们走进临街餐饮店,向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桌牌,详细介绍正在开展的科学防疫和健康生活知识,现场引导市民游客使用“公勺公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

是城市文明的窗口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改变了所有人的日常轨迹

也再次警醒我们

文明的生活方式关联着生命健康

334f08a4388130da9238102a4064507b.jpeg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市餐饮行业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西安市委文明办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作为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抓手,广泛倡导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实现公勺公筷从“让我用”到“我要用”的行为转变。

55aa64d0b845be427376270f61f50e68.jpeg

01

精准部署 把握“食”机

民以食为天,小餐桌大文明

随着西安市不断优化就餐方式

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渠道

培育文明用餐新风尚

已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

西安市委文明办制定印发了《深化巩固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等规范文件,明确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工作整体思路、任务分工以及疫情保障举措等,压实全域文明餐桌活动责任,并发出《文明用餐守护健康 防控疫情你我同行》《文明餐桌 西安在行动》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f3392b268cda82a369c50ab354e77f8b.jpeg

使用公筷、文明就餐、健康生活。西安号召全市餐饮企业、消费者、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行动,从一日三餐、点点滴滴做起,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日常,建立了“文明餐桌”周碰头会和月策划会制度,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区县委文明办形成部门联手、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对各类酒店、宾馆、餐饮店、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文明餐桌督导检查,确保10月底前实现全市餐饮业“公勺公筷”全覆盖。

02

选树典型 引领“食”尚

“请您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就餐。”

“谢谢,这样更安全安心。”

近日,位于长安区新华街的川盛辣朝餐饮企业服务员引导刚刚就座的顾客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得到理解与认同。

走进川盛辣朝店内,“使公筷、用公勺”宣传海报、标语张贴在店面门口位置。“我们将公筷公勺第一时间摆上了餐桌,店里设置专门区域放置公筷公勺,安排专人管理, 逐桌引导提醒服务,同时在碗筷消毒柜、餐桌醒目位置张贴提示语,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还可领取折扣券。”该店负责人杨玲介绍说。

像川盛辣朝这样自觉践行文明餐桌行动的商家还有很多。西安市坚持“以点带面、样板引路、树立新风”,首批创建30条“文明餐桌”示范街区,100个“文明餐桌”示范店,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业规范服务。

c908733cf065d47e96e2179f545ca04f.jpeg

同时,发挥社会公众人物和先进典型的影响力,组成“文明餐桌”代言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上街头号召市民用好“公勺公筷”。召开“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线上)授牌仪式,在为“老孙家”“袁记肉夹馍”“海荣锅贴”等42家餐饮名店进行表彰的同时,要求其引导消费者文明、卫生、健康用餐,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禁止买卖、食用野生动物,切实在文明餐桌行动中当标兵,真正把食品安全、优质服务和文明餐桌融入企业文化。

03

立体宣传 确保“食”效

“餐桌文明一小步,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大步。今天我们走进沿街餐饮店,将‘文明用餐、公勺公筷’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店家和食客。”7月5日星期天,周末哪里去 一起做公益——西安市“道德模范带你做公益”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全国闻名遐迩的北院门历史文化风情街区举行。

be1a9d95d41f32fbdf52b9353d719fa3.jpeg

全国道德模范陈若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石志光,西安道德模范提名奖曹金生带领志愿者们走进临街餐饮店,向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宣传桌牌,详细介绍正在开展的科学防疫和健康生活知识,现场引导市民游客使用“公勺公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ee5b5d2b8d1ea7b24efe85e7fd41c0a2.jpeg

0ef7ced3f0413a0d8b68328f570e2492.jpeg

383e1e3937c538311c66ba20153a222a.jpeg

一种健康生活的养成离不开文明理念的宣传。西安市坚持立体宣传,发挥“一平台两中心”作用,结合“两微一端”多维度、全方位、广覆盖进行文明餐桌系列报道。开展系列“文明餐桌·西安在行动”公益宣传活动,千家餐饮门店签订“文明用餐 守护健康承诺书”,全市7万余家餐饮单位实现文明餐桌提示标语全覆盖。

f1fbe79db7842185ff336966f5b99bfa.jpeg

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将“公勺公筷”“分餐制”理念带给家长,带入家庭。在大唐不夜城、回民街、永兴坊等热门景点和美食街区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利用设置文明餐桌活动签名墙、微信朋友圈街拍文明餐桌标语点赞互动、向盒马鲜生外送小哥颁发“公勺公筷”推广宣传员聘书、汉服志愿者拍摄公筷抖音作品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就餐好行为、新风尚传播给广大市民群众。

小餐桌,既有大文明,更有大健康。西安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承餐桌文明、引领社会文明的客观需要,更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下一步,西安将以《陕西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实施指引》和《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为准绳,把“文明餐桌”行动推向深入,让现代餐桌礼仪既保留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