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府谷县:健康扶贫扶到“点子”上

时间:2020-07-11 10:12:54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府谷县:健康扶贫扶到“点子”上

治“穷”先治“病”,健康扶贫成为最迫切的方法和途径。易地搬迁贫困户,健康实时监控不漏一人。“我正在榆林的医院看病,新府山卫生工作站医务人员就打电话了解我的医疗费用情况、看病效果,叮嘱我回去后到卫生站走一趟,以便帮我更好康复


医护人员为王侯埃体检。 马赵军 王永新 摄

治“穷”先治“病”,健康扶贫成为最迫切的方法和途径。府谷县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关键环节,针对重点人群和贫困人群进行“按需”医疗服务,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贫困群众体会到了“治病根拔穷根”的实惠。

易地搬迁贫困户,健康实时监控不漏一人

“我正在榆林的医院看病,新府山卫生工作站医务人员就打电话了解我的医疗费用情况、看病效果,叮嘱我回去后到卫生站走一趟,以便帮我更好康复。”新府山易地搬迁户张猫保说。最近的看病经历让他真切感受到医护人员对自己的关爱。

49岁的张猫保是赵五家湾张家梁村村民,几年前因老家房屋被大火烧毁,加之张猫保患有关节炎、荨麻疹等疾病,妻子和母亲患有高血压,一家人陷入极度贫困,2019年全家搬迁至新府山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不仅有了“安乐窝”,病痛也逐步减轻。

府谷为打通易地搬迁贫困户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专门成立新府山卫生工作站,为辖区内贫困户和常住户的常见病、多发病提供近距离、易获得、方便快捷的健康服务,增强贫困户获得感。目前,该卫生工作站服务管理的移民搬迁户共542户1623人,贫困户看病报销比例100%。

农村贫困户,体检看病方便快捷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路上的一大“拦路虎”,为了让贫困群众能够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好病,新民中心卫生院将体检车开进新尧村卫生室,贫困户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类似大型医院的体检。

“村医定期来家里给他测血压,抽血化验,告知他怎么营养搭配饮食。这样解决了出行不便和到医院排队耗时的问题。”新民镇新城川村贫困户杜埃绪说。

新民中心卫生院服务全镇94户171名贫困人口的健康,目前签约服务体检、入户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居民医保率均达到100%,贫困户到该卫生院门诊购药报销比例在居民医保基础上提高10%,门诊慢病报销封顶线提高20%,还实施贫困户住院免预交押金,出院时“一站式”报销结算。

残疾人贫困户,免费诊断免费治疗

“我得了高血压、糖尿病、脑梗,不仅吃药不花一分钱,而且医护人员的服务非常周到,经常上门给我量血压、测血糖。”府谷镇瓦窑梁村村民王侯埃说。

王侯埃身有残疾,同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和脑梗等慢性病。过去每个月需要花费几百元的医药费,使本来就不富裕的日子过得更加艰难。如今王侯埃只需拿上身份证,就能从府谷镇卫生院高石崖分院得到免费诊断,获得免费药品。

府谷县卫生健康局一手抓治疗减存量,一手抓预防控增量,重点对慢病进行签约服务,对30种大病进行集中救治,重病患者兜底保障,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站式”结算,只需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其余部分先由医院垫付,确保救治对象快捷享受医保政策,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

2017年至2019年,府谷县健康扶贫投入900多万元,三年累计补偿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救助、民政救助、兜底救助11912人次3081.6万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