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冰:送宝贝回家

时间:2020-07-06 08:06:3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袁冰:送宝贝回家

靳帅举是袁冰2016年2月对接的寻亲者


5年,袁冰加了389个QQ网友、近400个微信网友,同时还活跃在最少11个微信群里,她的网名“糖豆豆”小有名气。

近几年,因为多次参与电视节目录制,“糖豆豆”的名气从网络延伸到现实,袁冰得到越来越多关注,甚至还“惊动”了组织。今年她被共青团渭南市委、渭南市青年联合会授予“渭南青年五四奖章”。

袁冰到底何许人也?

其实,袁冰不过是渭南市临渭区医疗保障局的一名普通干部,只是在5年前多了一重身份——寻亲志愿者。

时间回到2015年,袁冰清楚地记得那天是4月9日,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等着我》节目。“播的就是前一阵刚找到儿子的西安大姐李静芝。”袁冰说,当时看到李静芝找了26年儿子仍无音讯时,她突然蹦出了一个可怕的想法——“如果我的孩子丢了会怎样?”

打了一个激灵,她突然想起关注已久的“宝贝回家”网站,便立即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当时,初为人母的袁冰,还特意将女儿的小名“糖豆豆”用作自己的网名,以求女儿平安。

从那天起,袁冰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没事就上网找信息、找线索、找网友,有时还会在半夜接到寻亲者的电话。丈夫一度不能理解,也不支持袁冰。直到有一次,他们也差点丢了孩子。

“很多孩子都是在短短的两三分钟就不见了,父母一辈子都在找孩子,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种恐惧和无助……”感同身受的经历,让袁冰的善举得到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但寻亲过程太难,她花了整整15个月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第一个寻亲任务。

“接到任务后,要先联系寻亲人核实信息,然后在‘宝贝回家’网站、微博、QQ及各种论坛发布信息,同时要及时跟进收集线索。一旦发现高度疑似对象,就要立即联系其他省市志愿者、相关单位,并督促公安机关为当事人采血……”6月30日,袁冰说,“虽然过程很难,但每次看到失散多年的亲人通过我的努力重新团聚,我能感受到一种不可衡量的幸福。”

靳帅举是袁冰2016年2月对接的寻亲者。被人拐卖到河北时,靳帅举6岁,他依稀记得父母的姓名,记得村里有竹林、柑橘,甚至还记得一道“白色的凉菜”,但就是想不起家在哪,想不起那道菜叫什么。依据这些信息,袁冰将搜索方位大致定位在西南地区后,就再也没有匹配出任何信息。

为唤醒靳帅举的深层记忆,袁冰引导他画下了印象中的家和村,只要上网搜到相似的地形地貌图片,她就举着那幅草图比对;在贵州出差时,每吃一道白色凉菜,她就追着服务员问菜名;生活中,不管啥时候冒出来一个想法,她就第一时间打电话给靳帅举……

终于在一个晚上,靳帅举打来电话:“豆豆姐,我刚才跟朋友吃饭,有个菜叫折耳根,那是妈妈的味道……”

“折耳根?那可能是四川!”电话两头,靳帅举泣不成声,袁冰喜极而泣。

一个月后,排查了120多条同名信息,确认了亲子鉴定结果,袁冰终于找到了靳帅举的父亲。在《等着我》节目现场认亲那天,哭红了眼的靳帅举第一次见到袁冰,说什么也要给她一个拥抱。袁冰说,那是无价的信任和温暖。

据粗略统计,5年来,袁冰已帮助53个家庭实现了团圆,并先后参与过100多个成功的寻亲案例,为多个破碎的家庭抚平了伤痛。

记者 武丹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