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陕西韩城市跃进村第一书记秦佳:跃进的初心映红党徽

时间:2020-07-05 13:30:57  来源:韩城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故事】陕西韩城市跃进村第一书记秦佳:跃进的初心映红党徽

他,就是陕西省韩城市板桥镇跃进村第一书记秦佳。进村第一天,他走过风景秀丽的坦途,穿过鸟语花香的田野,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渐入眼帘,接着是尘土飞扬的村道,到达墙皮脱落的村委会时,秦佳舒展的眉头紧锁起来,心想 跃进村原来并不“跃进”。面对产业缺失


五年时光很快,在历史的长河中,也许只是一小簇细微的浪花,转瞬即逝;五年时光很慢,在驻村帮扶路上,足够他用奋斗的青春不断跃进,改变村貌,温暖百姓。他,就是陕西省韩城市板桥镇跃进村第一书记秦佳。

2015年6月,在市人大任职的秦佳被选派到板桥镇录峰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7月,被调整到板桥镇跃进村担任第一书记。

跃进村,仅听村名就振奋人心。进村第一天,他走过风景秀丽的坦途,穿过鸟语花香的田野,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渐入眼帘,接着是尘土飞扬的村道,到达墙皮脱落的村委会时,秦佳舒展的眉头紧锁起来,心想:跃进村原来并不“跃进”。

面对产业缺失、群众贫困的村子,秦佳决定从党建入手,用年轻党员的新鲜血液,让村里的党员、干部、制度“活”起来。他多次返回原单位,为村委会“要”来电脑、打印机、桌椅及改善办公环境的资金。村干部看着这个小伙子为村上的事跑前跑后,也跟着他认真学习政策,研究发展计划。

干部素质提升了,村里各项工作就有了“奔头”。秦佳用一个月时间,查看全村农耕、养殖、产业布局等情况,发现地理位置偏远、贫困人口较多、农牧业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跃进村发展的重要原因。

找到“病症”,秦佳开始四处“化缘”。他从移民局申请项目,硬化董二组1.5公里道路;联系市民政局、镇经管站等职能部门,修建村幸福院、烟台组老年活动中心,申请“一事一议”路灯安装项目,安装150盏路灯;争取水利局人畜饮水工程项目资金,解决五个小组吃水难问题;利用本地适合种植花椒的有利条件,招引种殖业,发展生态养殖;争取帮扶资金11万元,改善村容村貌和阵地建设;组织有条件的贫困户向农商行贷款入股专业合作社,每年取得分红收益。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条件。

秦佳不仅善于“化缘”,更善于敲开村民家门,倾听群众心声。“黄建鹏腿部残疾,会电脑打字,需要一份工作”“75岁的黄福祥老人,从水窖吊水太危险”“王林峰老人不方便使用蹲便”“杨桂仙母子,进户路未硬化”……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秦佳记录了每个贫困群众家里的困难。

考虑到黄建鹏家离村委会近,恰好村委会需要一名打字员,秦佳与村干部协商后,决定聘用黄建鹏承担村里的资料打印工作。幸福院建成后,又为他申请院长岗位。黄建鹏也很“争气”,担任院长期间,多次得到上级部门及村里老人的肯定。

在秦佳的帮助下,黄建鹏家享受到易地移民搬迁、金融贷款、残疾补助、低保金等政策。2018年,黄建鹏顺利脱贫,并获评镇级标兵;2019年7月,黄建鹏家入住西川社区。他感激地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包联干部的帮扶,救活了我们一家人。”

每完成一项任务,秦佳会在记事本上做个销号标记。五年来,许多“小心事”都已销号,他现在考虑更多的是继续改善民生,发展村里产业,帮助更多群众致富增收奔小康。扶贫路上,秦佳用行动诉说着对跃进村的希望,诠释着一名党员不断跃进的初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