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追风踏歌的高考少年

时间:2020-07-03 09:03:2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加油!追风踏歌的高考少年


c7bb04c57da1d0028ee56ac9d314434d.jpeg

晚自习时间,榆林中学灯火通明的教学楼。

b6b6edb397fef79df2858024390552fb.jpeg

榆林中学的高三学子们正全力以赴备战高考。

762f0c2c92746ca5c93f7f2900e80606.jpeg

西安市铁一中学的同学们正在晨读。 照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郭妍摄

64407646c2256e6f0ba4f99af0ed7c4b.jpeg

7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专注复习的学生。 记者 戴吉坤摄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受疫情的影响,这场为实现梦想的奔跑,多了一次耐力“加时赛”。高考就在眼前,疫情之下的高三学子们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见证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更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的历史责任。

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请相信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当下每一天、每一秒的拼搏,都让你们距离梦想更近一步。愿你们逆流而上、奋斗拼搏、圆梦高考!

1 勇敢追梦 为自己喝彩

高三的学子们正紧紧抓住这多出的一个月时间,一边做好防控,一边静心备考。近日,记者来到榆林市榆林中学了解高三学生的备考情况。

6月18日,榆林市榆林中学高三(12)班的住宿生姜伟正有条不紊地按照作息时间表,全力以赴备战高考。

“我有信心考出好成绩!”姜伟胸有成竹地说。

伴随着早晨6时的起床铃声,姜伟和同学们迅速起床,赶在6时20分之前整理好内务,准备做早操。姜伟说:“每天,班主任都会和我们一起做早操。早操能保证我们上课拥有旺盛的精力。”

15分钟的早操后是早餐时间。餐厅负责人郝振荣告诉记者:“学校餐厅严格落实不聚集的防疫要求,学生排队刷卡后,领取早餐,分散就餐。另外,学校还加强蛋奶供应,确保食物营养充足、均衡。”

早上7时10分至7时40分是早读时间,校园中书声琅琅。每个高三学子的书桌上都堆满了各种学习资料,学生们在进行最后的冲刺。

高三(12)班的班主任袁刚老师介绍说:“上午7时50分至11时40分,学校总共安排4节教学课,每节课45分钟,现阶段教学以复习巩固为主。第二节课后有30分钟的课间大活动,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眼睛疲劳。学校安排了2个小时的午餐及午休时间。按时午休,保证充足的睡眠,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午的课程在14时开始,有3节教学课,外加1节自习和15分钟听力训练,17时50分放学。“周一下午自习时间由班主任主持班会,每次都有心理解压方面的内容,有时会请专业机构的心理辅导老师讲课。对于高考,我们都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姜伟自信地说。

班主任袁刚说:“我觉得老师和家长比学生更紧张,看到我的学生井然有序地备考,我对他们很有信心。”

晚餐后,姜伟和几个同学沿着学校操场跑道散步,这是难得的放松时间,他们聊得很开心,晚风中不时传来同学们爽朗的笑声……

晚自习18时50分开始,一直持续到22时10分,中间有1次10分钟的休息时间。班主任袁刚说:“3月30日前,受疫情影响,学校一直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效果自然比线下差一些。为弥补不足,自线下教学开始后,各科老师会在晚自习时间加强一对一辅导。”

姜伟告诉记者:“我要好好利用剩余的时间查漏补缺、系统复习,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不能辜负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23时是宿舍熄灯时间,辛苦了一天的同学们,很快进入梦乡。静谧的校园中,教师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高三老师还在为明天的课程做着准备。

2 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疫情加上高考延期,让本来就紧张的高三生活更加紧张,很多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都面临巨大压力,容易产生焦虑情绪。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全省各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向同学们传授调整心态的技巧和方法,缓解学生焦虑、紧张的情绪。

6月15日,为帮助考生以良好的心态迎接高考,陕西省西安中学制作了心理微课——《冲刺高考,我们蓄势待发》,并通过网络在周一的晨会上向全校1500多名高三考生播放。

心理教师张毓珂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高中生活余额不足,你的压力大不大?面临高考会紧张吗?最近,不少高三同学都告诉我说他们在每次考试前会失眠,没有胃口,易怒,考试时会出汗,心跳加速,甚至恶心想吐等,你们是不是也有类似的情况?”

听到这里,有的同学点了点头。张毓珂老师用温柔的语气安慰大家:“在重要的考试面前,我们都会感到紧张,这是正常现象。但这种紧张、焦虑多多少少会影响到我们的复习效率。下面,我给同学们分享一些实用的小技巧,帮助同学们释放考前的压力……”张老师从科学饮食、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写下焦虑、认知调节等多个方面,给学生提供了专业化的考前减压指导,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高考,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

运动可以舒缓焦虑情绪。体育课上,西安中学的高三学子们在练习太极拳。悠扬的乐曲声中,同学们抱拳成礼,扎步起势,握拳、转腿、冲拳、推掌……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挥洒自如,彰显出太极拳的柔与刚。西安中学高三年级副主任吕铎老师告诉记者:“高三年级复课后,学校一手抓文化课教学,一手抓体育课教学,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体育课上,为避免学生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学校利用体育课时间,分批次、分时段,创造性开展了座位操和太极拳等教学活动,通过运动和传统体育项目教学对学生进行减压。”

刚刚练完太极拳的一名高三同学说:“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兼修、柔和轻灵的传统拳术。在练习太极拳时,我感到身心特别放松,似乎所有的紧张和烦恼都消失了。”

帮助学生掌握考试技巧和积累考试经验是有效克服焦虑、缓解考试压力的关键。

为了让高三同学们真实感受高考氛围、熟悉考试流程、适应考试环境、克服心理障碍、缓解考试压力、积累考试经验,西安中学在6月20日至21日举行了高考全真模拟考试。此次模拟考试由教务处统一筹备规划,考前统一印制模拟准考证,由各班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认真学习考试纪律,熟悉考试流程。在考生信息核对、考试指导语播放、答题填涂规则、试卷收发、条形码粘贴等细节全部严格按照高考要求进行。教学的稳步推进加上心理教育的跟进,让同学们充满自信。

高三刘思彤同学将考前的学习日程安排写在纸上。“6月22日,今天的任务是物理模型再梳理,化学大题的错误总结,生物选修部分的梳理,本周试卷总结。距离高考不足20天,加油!这是给风筝的最后一次助力,奔跑吧少年!”她告诉记者:“老师鼓励我们每天写日程安排和感悟,翻看着这一年的日程安排记录,看到自己一步一步稳稳走来,我感觉心里特别踏实。只要自己发挥稳定,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高三的罗家骅同学告诉记者:“老师们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帮助我们分析问题,调整情绪,鼓励我们坚持锻炼身体,注意饮食规律,保持良好的心态。高考延期一个月让我们有了更充分的时间提升实力,回归课本,回归基础。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我也会为了这个目标而奋力拼搏。相信自己,我能行!”

3 暖心的祝福请查收

6月6日,在距离2020年高考一个月的日子里,西安市铁一中学高二、高三全体师生齐聚体育馆,为2020届高三学子送上最诚挚的高考祝福。

校长庆群寄语毕业生们:“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注定是不凡的一代。你们出生那一年就经历了非典,即将高考的关键时刻又遇上了新冠肺炎。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因此,经历这样考验的你们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经历本身就是生活的馈赠。你今天受的苦、担的责、忍的痛,到最后都将变成光,照亮你前进的路!”

为了给高三学子加油,2016—2019届的毕业生们也来到活动现场,给铁一学子带来了精彩的演讲。他们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传递拼搏的信念与力量。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拼搏的经历,告诉高三同学们:“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会突然在某一天,让你们看到坚持的意义。”

活动现场,高三的老师们给高三同学们送上了带有浓郁学科特质而又真情流露的祝福:“2020,语文为你撑腰!加油,你是增函数,值到无穷大!愿同学们过滤掉粗心,蒸发掉浮躁,洗涤掉大意,萃取出自信,高考,我为你们催化!”

高二的同学们也送来了鼓励贺卡,以这种暖心的方式为学长们加油。“站在最后一段冲刺跑道上的你们,想必已经为即将迎来的挑战做足了准备。高中三年,吃的苦与做的题都将守恒,接下来的一个月,是鲤鱼跃水前的蓄力。要相信,18岁的你们定能用努力、拼搏、奋斗为自己送上最完美的成人礼。你们是我们的榜样。祝你们金榜题名、青春不悔!”“相信你心中已经有心仪的目标了,那么就跟着光,放手一搏!希望你能为自己奋斗的岁月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这一战祝你旗开得胜,马到成功!2020年高考加油!”一张张小卡片,承载着满满的祝福和美好的寓意,纸短情长,寄托着衷心的祝福。

高三的李嘉睿同学说:“收到这些祝福,我心中有着满满的感动。在最后的30天,我要坚持住。希望自己能在考试中沉着冷静、下笔深思、稳中求胜。加油!”

高三的宋瑞航同学表示:“高考的脚步一步步临近,这样暖心的祝福让我们感受到了铁一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有这样坚定有力的后盾,我们一定努力让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迎接高考。”

记者 郭妍 通讯员 李拴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