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留坝县:养猪“达人”佐明友的致富秘诀

时间:2020-07-02 09:42:05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留坝县:养猪“达人”佐明友的致富秘诀

在陕西留坝县玉皇庙镇,佐明友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达人”,今年57岁的他,规模养猪已有十几年。他给猪舍的门窗外部,都安装了防蚊窗帘,喂猪根据生猪生长期不同,使用玉米、麸皮、豆粕、野菜、黄豆等加工,配置不同的饲料,保证营养。通过“改六小”和“厕所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陕西留坝县玉皇庙镇,佐明友是远近闻名的养猪“达人”,今年57岁的他,规模养猪已有十几年。

2009年前,佐明友一直靠务农为生,收入仅够家里日常开支,如何增收致富,他首先想到了养殖。

佐明友正在喂猪。 黄黎 摄

有了想法,佐明友说干就干,最初由于不懂技术,几乎没有见到什么效益。善于学习的他,经常趁着技术人员前来指导的机会,虚心请教养猪技术难题,就这样边实践、边学习、边提高。

时间一长,佐明友逐渐总结出养猪三大“秘诀”:防蚊虫、保营养、控温度。他给猪舍的门窗外部,都安装了防蚊窗帘,喂猪根据生猪生长期不同,使用玉米、麸皮、豆粕、野菜、黄豆等加工,配置不同的饲料,保证营养。为保证仔猪、母猪、猪舍温度,他还添置了饮水设施,安装了保温灯,确保圈舍卫生和恒温。

佐明友(右一)与儿子一起给猪仔体检。 黄黎 摄

随着生猪养殖业逐渐步入正轨,佐明友又在扩大养殖规模上动起了心思。通过“改六小”和“厕所革命”政策补助,加上贷款,他投入了70余万元改建了旧圈舍,还新修1300平方米的圈舍,将圈舍分为产仔区、保育区和育肥区,养猪数量也从17年的100余头增加到现在的400余头。

保温灯使猪舍温度舒适,小猪仔健康成长。 黄黎 摄

看着佐明友越来越忙碌,妻子肖开芳和儿子佐强也加入其中,成为猪舍饲料加工员、饲养员、防疫员,三人几乎以猪为“伴”,看到喂食前嗷嗷待哺的叫声,一天的疲乏也都消散了。

“这几年养猪效益还不错,只要防疫做好、营养跟上,我的这些猪,一年卖上10万元不成问题。”佐明友笑着说道。

佐明友和儿子运送饲料。 黄黎 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佐明友自从养猪获得回报,他就希望能够带动乡邻共同致富。在他的动员下,不少村民都入股了养殖场。

“去年我入股了3000元钱,下半年就分红900元,养猪这个事儿能干!”玉皇庙镇大树坝村村民佐明军尝到了甜头,今年打算再入一些股。

靠着一股钻劲,凭着一股韧劲,经过十余年不断学习和摸索,佐明友的养殖场已有3栋圈舍,育肥猪300余头,猪仔100余头,今年预计出栏500余头,年收益将达30余万元,在村民眼中,佐明友成了名副其实的养猪致富领头人。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