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学技能 炒出脱贫“幸福味道”

时间:2020-07-01 09:11:3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西咸新区:学技能 炒出脱贫“幸福味道”

早上10点钟,远远望去,何佳龙的爷爷奶奶正坐在自家门口和邻里话家常,脸上难掩笑意。“哈哈,娃能把自己照顾好,我们老两口就放心了……”。就在入不敷出的时候,何佳龙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亲戚”——秦汉新城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文文


早上10点钟,远远望去,何佳龙的爷爷奶奶正坐在自家门口和邻里话家常,脸上难掩笑意。

“就您老两口在家?“

“嗯,佳龙前几天去上学了,今年就毕业了!”

“娃毕业了,你们就能跟着享福了!”

“哈哈,娃能把自己照顾好,我们老两口就放心了……”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城街道石何杨村何佳龙(左一)。

何佳龙,今年刚满20岁,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渭城街道石何杨村人。10年前,何佳龙的父亲在打工路上遭遇车祸,留下年仅10岁的何佳龙和两位六旬老人。多病的爷爷和身有残疾的奶奶强忍丧子之痛,挑起了养育佳龙的重担。

“那几年家里穷啊!我儿走了,我和老伴年龄都大了,没人愿意雇我们,家里没有收入,实在供不起佳龙上高中,才让娃放弃学业去打工的。”何佳龙奶奶说。

何佳龙的奶奶和爷爷。

2016年,佳龙先后在村子附近的商混站拉过石料,跟基建队做过小工,去食堂打过零工,但因为还未成年,力气弱,没干几天就被人辞退了。

就在入不敷出的时候,何佳龙家里来了一位特殊的“亲戚”——秦汉新城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文文。

2017年6月,秦汉新城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张文文成为何佳龙家的帮扶干部。

“一定要帮这孩子走出困境!”第一次了解到何佳龙家的遭遇后,张文文说:“孩子还那么小,正是上学的好时光呀,这不是把孩子耽误了嘛!”

秦汉新城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文文(右一)。

经过多次入户,仔细了解分析何佳龙家的情况后,张文文和何佳龙及其爷爷奶奶商量,让佳龙学一门技术,以后吃“技能饭”。

张文文帮何佳龙的奶奶在村委会找了一份打扫办公室卫生的工作,每月有800元收入,又为佳龙申请到每月800元的孤儿生活补贴金,争取到每学年3000元的教育帮扶资金,最后联系好新纪元烹饪学校,为孩子减免了三年每年4000元的学费。

何佳龙第一学年学习快结束时,张文文发来微信:“佳龙,经我多方联系,有家爱心企业非常愿意每年资助你一万元学费。要加油,大家都支持你!”

“我特别感谢张伯伯,也感谢国家的政策,是他们给了我不同的人生。我要感谢并记住每一位帮助我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这些好心人!”何佳龙很激动,“学成毕业后,我要进大饭店当厨师,攒点钱以后开饭店,我要让爷爷奶奶跟我过上好日子!”

短短3年学习时间即将结束,何佳龙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少年,成长为成熟懂事的家庭支柱。在校期间,何佳龙在专业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认真学习烹饪技能,炒菜、面点、雕花……各式中餐烹调技术已经熟练掌握。

何佳龙展示厨艺。

前段时间,何佳龙的学校还没开学,他们家租住的村上有人家盖房子,何佳龙主动去给干活的3个人做饭,一天两顿做了半个月,赚了800多块钱。“中午两个菜、一个汤,荤素搭配,吃点米饭,干活的那几个人都说做得好吃。”何佳龙奶奶骄傲地说。

“佳龙说他毕业后想在家周边找个工作,说他要是走远了,不放心我们。”何佳龙的奶奶一边说着,一边抹起了眼泪,“从烹饪学校毕业是包分配工作的,分配的地方都是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我俩给娃拖后腿了,没有我们,娃还能去更好的地方。”

“放心吧,只要佳龙技术好,在家附近也不愁找不到好工作,这事包在我身上!”张文文知道了两位老人的心头事,忙给老人宽心。

老人握着张文文的手:“让娃自己先寻工作,我们尽量不给你们添麻烦,不给你们提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先要承担起来!”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