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安康扶贫空间:为山货打通下山脱贫路 让贫困户搭上致富顺风车

时间:2020-06-30 16:29:0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安康扶贫空间:为山货打通下山脱贫路 让贫困户搭上致富顺风车

安康消费扶贫生活馆


9f3dc8c76706c6d648abc9805c080519.png

安康扶贫空间消费扶贫生活馆。

端午节前夕,安康扶贫空间电商打包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不久后,他们打包过的具有安康特色的农特产品,将通过快递物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与此同时,大山里的贫困户,也将增加一份收入。

安康扶贫空间是陕西省安康市为“短期助力脱贫攻坚,长期引领经济发展”搭建的综合性网络扶贫服务平台,定位于“展示、交易、服务、孵化”四大功能,始终聚焦解决“贫困地区就业难、农副产品销售难和产业发展缺方向、缺技术、缺内生动力”三大难题,走出了一条以智慧服务体系为内容的“递进融合式”发展模式,既为贫困群众、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找到了“金钥匙”,又为山高路远欠发达山区实现乡村振兴跑出了“加速度”。

8f4bc05a3400f3a47474da49c3cb201f.png

安康扶贫空间管理办公室主任孔令旗介绍“最安康”品牌理念。

贫困户的产品也应该有自己的品牌

安康位于秦岭之南、大巴山以北,山大沟深,属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但是,这并不代表着这里没有丰厚的资源。越是开发较少的山地,生长的农副产品越天然,如何让香菇、木耳、土鸡蛋、山田米、土蜂蜜等原生态的产品卖出去,成为摆在安康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107a20481e9155e3034ba92379987a84.png

孔令旗介绍特色农产品。

为了尽快推动贫困地区实现从卖资源到卖品牌的转型,推动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2018年5月开始,安康扶贫空间开始盘活资源,打造“最安康”品牌。

“安康贫困户的脱贫优势就是农特产品,而老百姓关注的是舌尖上的安全。”安康扶贫空间总经理助理兼电商运营中心经理刘正奎介绍道,安康市瞄准食品安全原生态,与打造“最安康”品牌不谋而合。

2018年5月以来,安康扶贫空间采取与优质的企业和品牌“1+1”合作、与多个品牌“1+N”合作、与有产品没品牌的农户“1+X”合作三种模式,将安康贫困户和扶贫企业生产的7类30余种农特产品“引流上线”,销到全国30余省市。

afaf740992b331c51250c790225c5114.png

安康消费扶贫生活馆。

减少山货下山成本 农产品出山有了“顺风车”

在当地贫困户中,“农产品难卖”常常有两层意思,一种是指产品销路不畅,另一种是指交通不畅。在解决了销路不畅的后,贫困户不再担心产品的销路,开始发愁产品运不出来。安康扶贫空间及时打造物流平台,打通产品外运的最后一公里,让山货从山里能运出来。

4ec329a8d1d0e363e42b7ab02b134623.png

孔令旗介绍农产品出山“顺风车”。

以离安康市区最远的镇坪县为例,以前往返一趟需要300元。“现在我们盘活资源,合法的农用三轮车和皮卡也可以当农产品的‘顺风车’,这样能节省20%的费用,算下来就等于贫困户节省了60元的成本。”安康扶贫空间管理办公室主任孔令旗介绍,参与农产品运送的贫困户,还能增加一部分收入。

除了帮贫困户卖产品,帮种地的贫困户种出更好的产品,帮助外出打工的贫困户掌握技能找到就业机会也是安康脱贫攻坚工作的另外一项重要任务。安康扶贫空间建成了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技能培训中心,采取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现场教学、在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把产业技术培训延伸至田间地头、大棚圈舍、企业车间,已向近万名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指导和免费培训。

e538aa85ba4cdd5d63a3936d9a028472.png

安康消费扶贫生活馆。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双并重 让务农务工都赚钱

今年2月底,安康市的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对于安康扶贫空间来说,既要想办法让剩余的贫困户加快脱贫的步子,又要让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还要让已经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农户搭上乡村振兴的致富车。

22be2c94129920fa5050d7ceba3ec060.png

孔令旗介绍安康市贫困县脱贫情况。

“我们不光要让贫困户的产品走出秦岭大巴山,下一步我们要深化电商平台的延伸度,真正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不光要卖出去,还要卖个好价格,赚个好口碑。”孔令旗说。

安康作为劳动力输出城市,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就业机会减少。安康扶贫空间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民工的免费培训,让具有特色技能的农民工创业;增强普通技术工人的含金量,增加其就业的竞争力;对于留守务农的农民,加强其农业产业化培训,提高其农业产品的产量。

“比如咱们安康紫阳的修脚师傅,许多人经过专业修脚培训,开始在外面创业,建立修脚店。咱们的建筑工人,加强了和成渝地区的集群化发展,规模化务工增加了竞争力。”孔令旗说,“往往一个人就业创业,就能带动一家人脱贫。”

而在扶贫空间电商打包中心务工的贫困户,已经感受到了端午假期节日消费带来的喜悦。据记者了解,今年端午节期间,安康扶贫空间销售额超一千五百万元,发货总量近四万单。

b838e4f0bb27e96a8e6a5ae58f34b0ea.jpeg

安康扶贫空间销售的特色农产品。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