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在莘莘学子心中激荡

时间:2020-06-30 11:12:1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仰的力量在莘莘学子心中激荡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6月22日开始,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连续几天组织158名学生党员“云”宣誓。“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灵活多样


“通过‘云’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逐字逐句感受那庄严的承诺,一个人宣誓依然能凝聚起我无穷的力量。”西安工业大学关淇心同学动情地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激励广大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6月22日开始,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连续几天组织158名学生党员“云”宣誓。大家在家里整齐着装、佩戴党徽、紧握右拳,面向电脑上的党旗,庄严宣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纪念活动,能够让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伟大、光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激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作出新业绩,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辉煌。”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说。

作为国家部署在西北地区的唯一兵工高校,西安工业大学建校65年来,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输送了12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目前在校生党员达到2753人。

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原则

“我们要办的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满足人民的需求,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原则。”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前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办学方向是立校之本、办学之要。现阶段,世情国情党情以及大学的校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主客观因素相互交织,这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解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可靠途径和正确方法。

4月22日,对西安交大师生而言,这一天将被永远铭记。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学校考察,和西迁老教授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新时代弘扬“西迁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坚定听党指挥跟党走,一以贯之服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这是全体交大人坚定的信念。

西迁老教授曾向记者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1955年4月6日,学校接到中央关于交大西迁的决定。5月25日,学校就发布《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关于迁校问题的决议》。

“充满豪情的西迁壮举背后的力量是什么?是党的领导,是各级领导班子听党指挥跟党走,是全体党员坚强的党性。”老教授们说。

目前,西安交大更加积极深度融入国家建设发展,以新时代的“改革速度”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将创新港建成没有围墙阻隔的“校区、社区、园区”三位一体、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5G网“四网融合”的全国首个“智慧学镇5G校园”,实现大学和社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截至6月30日,在创新港设立的26个研究院全部完成平台建设,5000余名研究生在这里潜心学习和科研攻关。

“高校党委要在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担当主体责任和发挥领导核心能力,为中国大学迈向世界一流、抢占国际学术制高点提供根本保证,要牢牢掌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领导力、全面提高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决策力、统筹增强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执行力。”张迈曾说。

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不久前,在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评审结果中,西北工业大学党委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这是陕西省此次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高校党委。同时,学校航天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航天学院飞行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机关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实现学校党委、教师支部、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在全国高校党建双创名单中的全覆盖。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以“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为主题,以诗词朗诵会等形式,向党献礼。 通讯员 王凡华 摄

“长期以来,西北工业大学扎根陕西、献身国防,为国家国防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学校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一流人才,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说。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西北工业大学研究团队及相关领域校友承担科研项目百余项,突破了数项关键技术,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科学成果。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与学校发展相融合,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主动对接服务国际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研制的超音速大机动靶标填补国内空白,两型无人机和两型水中兵器等装备部队。学校科研人员圆满完成多领域多项外场试验任务,在相关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校自行研制的无人机先后在国庆6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阅兵和国庆70周年阅兵中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田雨同学赴新疆工作后,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大二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田雨在心中立下了誓言:青年人要听党指挥跟党走,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的期望。2017年,田雨毅然选择到新疆和田地区去实现理想,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

“基层公务员距离人民群众最近,是落实党和国家政策最重要的中坚力量,只有与广大群众同心同德,才能不断拉近距离,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这是田雨几年来最深的感悟。

“坚持党的领导,把准‘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方向;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怎样培养人’的思路举措;强化党员带头,落实‘培养什么人’的目标要求。”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说。在学校68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一流人才,不断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安外国语大学组织党员赴交大西迁博物馆开展学习“西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 吕扬 摄

目前,西安外国语大学共有187个基层党组织3879名党员,其中学生党员2486名。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样板支部,2个全省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2018年,学校党委被评为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

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心潮澎湃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此时此刻重温入党誓词,我心潮澎湃,进一步明确了一名党员肩负的使命。我将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为服务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奉献青春热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畅饱含深情地说。

6月19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组织82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在学校博览园开展离校教育系列活动。全体党员面对党旗,紧握右拳,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坚定有力的誓言,使每一位学生党员再次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位于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0多年来,坚定不移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目标和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各类人才,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统计数据显示,党组织关系在学校的学生党员人数达到29662名。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陕西省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活动,给同学们送上毕业前最后的嘱托。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校长李天太分别为毕业生上了“从象牙塔到社会大舞台”“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形势与石油学子的使命担当”的专题党课。

西安石油大学组织同学们赴玉门油田参加社会实践。 通讯员 杨晨曦 摄

“在即将毕业之际,校领导为我们上思政大课,让我更加体会到学业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作为新时代的石油学子,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将紧跟中国梦的铿锵步伐,唱响石油梦的时代强音。”西安石油大学研究生艾鹏先坚定地说。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以石油石化为特色的多科性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院校,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既是重大政治责任,又是重要使命担当。”赛云秀说。

为全面深入掌握学校院系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思考提出加强学校院系党建和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赛云秀带头搞党建调研,通过问卷调查、走访院系、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以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为观测对象,发放调查问卷610份,收回567份,有效问卷567份,收集有效信息53665条。

“通过对调查数据和调研座谈结果的综合分析,学校党委较为系统地了解了当前学校院系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赛云秀说,针对调查发现的院系党建工作不足和薄弱环节,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强院系党建工作,为推进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打牢基础。

记者手记

心中的红

疫情下的“云”宣誓、毕业前的临别党课、92岁老者几十年不懈追求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采访中,诸多生动鲜活的事例让人难忘。为了确保理论学习中党员“一个不能少”,西安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党委为8名海外学习党员专门建立了工作群,保持定期联络,抓好线上线下学习教育。

近年来,陕西省坚定不移地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省委教育工委连续多年举办全省高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组织全省高校组织部部长培训会,开展院系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和网络培训,实现了高校党员全覆盖。实施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大摸底,修订印发了《陕西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陕西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规程》《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着力构建覆盖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师生党支部、领导人员的制度体系。

深化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陕西省共入选2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9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8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省级示范高校10个、标杆院系60个、样板支部100个,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2016年至2019年,全省高校累计发展党员16.9万人。

疫情期间,陕西省教育系统党员主动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高校党员189731人捐款2320余万元,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