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堡县:红枣树生出“致富芽”

时间:2020-06-30 09:44:02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吴堡县:红枣树生出“致富芽”

榆林市吴堡县约有红枣树16.4万亩,涉及枣农6万人,但近年来红枣经济效益一般。2019年10月,吴堡县古城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仪征市烟花三月生态园达成合作,充分利用吴堡县丰富的红枣资源优势,在宋家川街道郭家腰村成立了吴堡县枣芽茶开发


榆林市吴堡县约有红枣树16.4万亩,涉及枣农6万人,但近年来红枣经济效益一般。2019年10月,吴堡县古城有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江苏省仪征市烟花三月生态园达成合作,充分利用吴堡县丰富的红枣资源优势,在宋家川街道郭家腰村成立了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枣芽茶加工生产线。该项目通过以每斤40元到80元不等的价钱,收购农户采摘的枣树芽,年产茶25吨,产值1000万余元,带动群众就业26人,其中贫困户6人。

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员工整理收购的枣芽。

采枣树芽的村民越来越多

“大家看,这个质量就不错,每斤给50元。大家以后采摘时就以这个为标准,最好是有芽有叶,长短不超过4公分。”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边验收农户刚送来的枣树芽,一边向围观的村民解说道。

连日来,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门前的村民总是络绎不绝,他们手提装有满满当当枣树芽的袋子,有说有笑。经过工作人员验收、称重后,村民都拿到了一张记录自己劳动成果的收据。

该公司工作人员刘肖霞负责给村民开收据,她说,来交枣树芽的村民越来越多,她平均每天要开出40多张收据,大家可凭收据在村委会兑换现金。

采摘加工带动村民致富

今年66岁的村民霍候英是宋家川街道郭家腰村人,老伴多年前在煤矿打工,不幸摔伤了腿,年近古稀的两位老人只能靠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计。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后,他们老两口每天都往枣林地里跑,从刚开始每天采2斤多枣树芽,到现在每天能采5斤多。霍候英已经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套采摘技巧,采的枣树芽也达到每斤50元的收购标准。“今天是第12天,平均每天采4斤,每斤按45元计算,就是2000多元。”霍候英看着手里的收据,合计了一下,脸上乐开了花。

寇家塬镇马跑泉村的薛振龙是枣芽茶加工生产线上的一名学徒工,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据了解,薛振龙于2018年9月,同吴堡县的20多名贫困户子女获得免费赴仪征技术学院学习的机会,学习五年制汽修专业。因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至今不能回学校学习。在学校的牵线搭桥下,薛振龙和另外5名贫困户子女被安排在枣芽茶加工生产线上学习制茶技术,每天每人工资100元,掌握制茶技术后,每人月收入可达6000元至7000元。

饮用枣芽茶好处多

据了解,枣芽茶在制作工艺中没有任何添加,制成的成品茶经检测,含有游离氨基酸、多酚、儿茶素、黄铜等多种人体所需物质以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钠等多种微量元素,长期饮用枣芽茶能够强身健体。枣芽茶是天然绿色饮品,具有健脾胃、安神解乏等功效,适合于大众人群任何时间饮用。枣芽茶色质翠绿油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嫩爽口,汤色和叶底嫩绿明亮,还具有黄土高原红枣的独特香气。

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强说:“农户可直接采摘鲜枣芽变成现金,不仅省去了打枣和管理枣子带来的麻烦,而且起到给枣树疏果的作用,大大提高了枣子的个头和品质,让枣农多了一条致富新路,农户采摘的积极性很高。”

当前,正是采摘枣树芽的最佳时期,吴堡县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全县各镇(办)的大力宣传,鼓励农户积极参与采摘,由各村集体或者乡镇(办)组织把枣树芽带到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等级认定。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收到枣树芽1.2万斤,帮助农户增收50多万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