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县:绿色桔乡富万民

时间:2020-06-30 09:43:53  来源:汉中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城固县:绿色桔乡富万民

时下,走进陕西城固县桔园镇小北河村,绿莹莹的湑水河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走进柳林镇小营村,只见道路平整干净、农家小院漂亮洁净……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厚植绿色生态理念,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安居乐业,生态文明之花遍开


时下,走进陕西城固县桔园镇小北河村,绿莹莹的湑水河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走进柳林镇小营村,只见道路平整干净、农家小院漂亮洁净……近年来,该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厚植绿色生态理念,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安居乐业,生态文明之花遍开桔乡大地。

城固县柳林镇笔直宽阔的村道。

绿色环境 靓丽宜居

6月15日,走进该县上元观镇龚家堡村,宽阔的村道干净整洁,成排的楼房排列在道路两边,农户庭院内外月季花、栀子花、美人蕉开得正旺。“家政培训太实用了,自己擦的玻璃雾蒙蒙的,按照家政老师教的方法擦出来的玻璃亮得能照娃娃哩。”正在家里打扫卫生的该村村民贺小琴说,屋里收拾干净,院子种点花草,心情都要好些。

城固县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送家政课堂进农户,组建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整治环境卫生,进行农村环境卫生星级评比,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手册,编发公益短信,引导群众注重家庭卫生清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同时,策划实施“生活垃圾歼灭战、节日突击战、重点区域联合战、美化绿化特色战”四大战役,与各经营商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在各镇办设置垃圾中转站,配备垃圾箱、购置垃圾清运车等保洁设备,对道路、集镇、村庄及江河沟渠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深度清理。打造柳林镇草坝岭村等五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村、原公镇青龙寺村等两个巩固提升村,示范带动全县各镇村村容村貌改善提升,家家整洁、村村优美的城乡人居环境逐步形成。

绿水青山 守护有方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江湾社区村民王俊杰是一名河道协管员,负责汉江三公里的河道管理。“平常每天至少要巡一次,捡拾河道垃圾,及时制止电打鱼或者偷砂这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给他们宣传生态保护知识。”6月16日,大雨下个不停,王俊杰穿上雨衣准备出门巡河,“我得赶紧去巡查一遍,看看有没有险情。”

该县夯实以水域岸线管控、保洁维护、治污防污、渔政监管为主的河湖长制工作责任,设立河湖长制信息公示牌和环保警示牌,公布举报电话,让破坏河湖水域环境治理的现象无处藏身。严格落实“水十条”,实施最美河湖修复、黑臭水体整治、面源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编制汉江、湑水河、牧马河湿地城固段保护规划,开展保护区域“五乱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管护工作。贯彻落实“土十条”,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义务植树等绿化造林、封江禁捕等工作,县域内国家重点保护的朱鹮、南方红豆杉等55种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同时,该县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严格落实治污降霾“六大措施”,推进“散乱污”清理整治及煤炭削减、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等10余个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持续优化提升,用情用力打好了“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城固县小北河村秀丽的自然风光。

绿色产业 生态富民

眼下,城固县桔园镇万亩桔园满眼青翠,刚挂果的桔子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每年9至11月份柑桔成熟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络绎不绝。该镇还连片种植荷花、雷竹、蓝莓、石榴,形成农业旅游观光带,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游玩。

农户在蓝莓种植园里采摘成熟的蓝莓。

桔园镇只是该县依托自然禀赋发展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该县按照“生态、高效、优质、安全”标准,以粮油、柑桔、中药材等八大主导产业为基础,加快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复种、中药材、猕猴桃种植分别达到19万亩、12万亩、4.8万亩。累计建成省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38个、认定省市级龙头企业34户、发展休闲农业示范点116家,鼓励现代农业园区和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保鲜、初加工及深加工。“城固猕猴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徐香猕猴桃在全国率先获得出口欧盟认证资格,农村经济进入绿色循环发展新阶段。

该县还加快乡村旅游、生态观光游,逐步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桔园镇刘家营村被评为陕西旅游名片“百强榜”十大美丽乡村,双溪镇石堰坪村创建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城固县荣获全国“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称号。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