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积分“刷”出新风尚

时间:2020-06-30 08:18:3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太白:积分“刷”出新风尚


通讯员 尚海军

一块抹布4个积分、一袋食盐6个积分……与其他普通商店不同,在太白县靖口镇石沟村“爱心商店”,商品不用现金购买,只用积分就可以兑换。这是太白县推出的以家庭为单位,以积分管理推动农村群众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的新举措。

“今天是咱村美丽庭院实地评分日,咱们进行分组检查。”近日,刘水林与“爱心商店”卫生评选服务队开展月度评分活动,“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来,保持住的就奖励积分,提升标准的加倍积分。”

小小积分能发挥多大作用?

刘水林是石沟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爱心商店”美丽庭院积分管理组组长。这项工作开展之初,刘水林心里也没底。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村民的欢声笑语也多了,村庄更加和谐有序——村民自觉打扫门前落叶,过去的柴堆、粪堆、垃圾堆“三大堆”不见了,邻里间争吵少了,孝老爱亲的小故事更多了……“这是上个月刚用积分兑换的食用盐。这个月,我争取把房前屋后再拾掇好,为我们家增添些积分。”村民刘福贵说。

自美丽庭院创建开展以来,刘福贵经常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积分兑换激励机制的引入“点燃”了他的参与热情,得空就收拾自己的小院,定期清洁厨厕、清扫门前卫生……刘福贵说:“庭院变干净了,每天看着都觉得心情愉悦,还能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每次打扫卫生都很有劲,时间长了连带着家里人都跟着精神起来了。”

近年来,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村民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促进新民风建设,太白县创新工作模式,创建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在全县7个镇44个村设立“爱心商店”,根据各镇村实际情况详细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家教家风、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志愿服务等活动,由村庄卫生评选服务队进行美丽庭院挂牌户评分定级,对做得好的家庭给予加分,对卫生环境差、有不文明行为的家庭则进行减分。村民可用家庭积分额度到爱心商店兑换相应物品。

太白县电视台驻王家堎镇中明村干部刘海荣说:“这项活动既满足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安全购买生活用品的需要,又帮助群众解决了鸡蛋、土豆等农产品滞销难题。”

通过积分激发群众转变家庭生活习惯,改善精神风貌,进而不断净化美化人居环境,太白县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做法,正从“推着干”向“比着干”悄然转变,鼓励群众在“居室净、庭院净、厨厕净、房前屋后净”的基础上再提升,激励更多家庭加入创建大潮,确保美丽庭院、文明家庭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一处美”到“处处美”提升。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