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宋东阳:阳光总在风雨后

时间:2020-06-29 07:40:3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宋东阳:阳光总在风雨后


6月的秦巴山乡,云雾缭绕,分外美丽。

14日一大早,白河县麻虎镇松树村村民宋东阳烧好一大壶开水后,就坐到自家的羊圈旁,给羊喂着草料。

“今天咋没放羊?”邻居问。

“湖北老乡今儿要来挑选小羊羔嘞!回头客!”宋东阳说的“回头客”,是湖北省郧西县夹河镇村民白侠。

白河素称“秦头楚尾”,与湖北一江之隔。2019年年初,白侠从朋友圈得知宋东阳励志创业的故事和售卖羔羊的信息,就慕名前来,购买了12只羔羊。遇到养殖难题,他就电话请教宋东阳。当年年底,白侠买的羔羊长到了50多公斤,卖了个好价钱。

“若不是疫情,我们正月就来了,今年准备买20只小羊羔。”白侠说。

宋东阳是全县脱贫攻坚“自强标兵”,也是全县脱贫攻坚宣传团成员。宋东阳励志脱贫的故事激发了当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他也变成大家口中的“宋老板”。

2009年,宋东阳的父亲突患恶疾,去世时欠下10余万元外债。2012年,眼瞅着账要还清了,可一次意外让宋东阳失去了右手。回忆起之前的打击,宋东阳直摇头:“那时候想到死。可看着神志不清的母亲、泪流满面的妻子和年岁尚小的孩子,我得活着……”

2015年,身体残疾又无一技之长的宋东阳被识别为贫困人口。在当地村镇干部的鼓励下,他萌生了养羊的念头。但养羊缺钱咋办?帮扶干部为他送来了5万元贴息贷款,他当即购买了70余只布尔山羊和本地白山羊。

成功的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创业初期,因缺技术,宋东阳养的羔羊毛无光泽、生长缓慢。当时,县上组织的一场技能培训让他重振信心。“我在县畜牧中心学习了养殖技术,在金奇培训学校学习了经营管理。”培训结束后,宋东阳成立了“东阳养殖合作社”。2017年,他还清了贷款。2018年,他拿着攒下的7万元着手新建圈舍。

宋东阳说他能够脱贫当“老板”,是因为赶上了好时代。2019年6月白河县委书记陈晖查看圈舍建设的场景,宋东阳历历在目。那天下着小雨,正在改造的羊圈里全是泥,陈晖的鞋子上、裤腿上沾满了泥。他对宋东阳说:“有啥困难随时找我,不要怕,大胆干,鼓足脱贫致富的干劲,希望你还能带动周围人一道奔小康!”

有了县委书记的鼓励,宋东阳的干劲更大了。

阳光总在风雨后。现在,当别人问起宋东阳是怎么从之前的一次次打击中走出来时,他总说:“是劳动!当我发现自己真的可以通过劳动再次挣钱时,一下子就缓了过来,再次对生活充满希望!”记者 张权伟 见习记者 段承甫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