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援鄂男护士张春辉:战“疫”中的“铁汉柔情”

时间:2020-06-28 09:12:16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榆林援鄂男护士张春辉:战“疫”中的“铁汉柔情”

援鄂护士张春辉。新年伊始,在万家团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奔赴武汉,榆林市星元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春辉就是其中一员。平日里,他和同事承担着院前急救、院内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和转送,还有接诊普通患者、预


0f903f111364b79ca76ab19522ea08fb.jpeg

援鄂护士张春辉。

有一种勇敢叫舍小家、顾大家;有一种坚强叫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有一种无私叫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新年伊始,在万家团圆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奔赴武汉,榆林市星元医院急诊科护士张春辉就是其中一员。作为科室里唯一的男护士,他认为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一份职责。在武汉连续奋战两个多月,让我们看到了这位“铁汉”柔情的一面,也让张春辉明白这份职业的真正意义所在。

后方是强大的后盾

今年33岁的张春辉在星元医院工作已有七八个年头。多年来,他早已习惯了急诊科特有的忙碌节奏。平日里,他和同事承担着院前急救、院内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和转送,还有接诊普通患者、预检分诊等工作。疫情期间,他又义无反顾地加入榆林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一线,驰援武汉。“1月29日下午,我接到护士长的电话,说科室有一个去武汉的名额,我就直接报名。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我知道家人肯定会支持我、理解我。当我写好请战书,在名字上按下鲜红手印的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真正地成熟了、长大了。使命在肩,唯有负重前行。”张春辉说。

2月2日,张春辉和队员们顺利抵达武汉。经过几天新冠肺炎感染知识防控专业培训后,2月5日,他随陕西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这是一个定点收治急危重症患者的医院,也是整建制接管的病区。“当时工作量特别大,不过欣慰的是,武汉患者的坚持和医院领导的关心,还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强大的动力。”张春辉说。

为患者坚守生命线

作为特殊时期的定点医院,这里收治的患者病情都比较重,没有一点自理能力,护理时要干的体力活儿自然不会少。张春辉在发挥男护士优势的同时,也体会到诸多的“不便”,扎针、抽血这些操作只能跪在地上完成。“因为防护物资比较紧张,领到的防护服都是随机分发的,我平时穿180码的衣服,发到我手里的可能是175码或者更小,所以很难在正常体位完成护理操作。”张春辉说。

感动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也是张春辉对武汉最深刻的记忆。其间,他护理的一对老年夫妇,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即将康复出院。在出院的前一天晚上,有基础疾病的老爷子病情又突然恶化,随即插了管。老爷子感觉自己撑不住了,想让全家人见一面,张春辉得知他的儿子也在协和医院的另外一个病区接受治疗时,便下定决心让这一家人见最后一面。“因为之前有规定,每个楼层之间不允许探视,最后和领导请示协商后,他的儿子如愿以偿地来到父亲的病房,我还给他们拍了全家照。这张照片让我印象深刻,最终老爷子还是离开了。当时我心情很失落,目之所及是生命,虽然我们全力以赴去救治,但还是无力挽回。”张春辉说。直面疫情,在这种工作环境中,他对生命的感悟更加深刻,也更加明白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春暖花开英雄归来

一袭白衣鏖战,满城春风颂歌。历经65天,终于在4月6日这一天,张春辉所在的医疗队结束援鄂工作,返回陕西。大巴车缓缓启动时,他忍不住掩面痛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手挽手、肩并肩,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病魔。在结束14天的修整隔离后,4月21日,张春辉随榆林市最后一批援鄂医疗队平安返榆。人们来到高速路口迎接白衣战士凯旋,并为他们举行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交警全程铁骑开道,以最高礼遇为4名援鄂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没想到政府和医院为我们举办这么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时内心特别激动,但我一直告诉自己,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我的工作就是照顾好病人,让他们远离病痛。去武汉,是换了一个工作环境,真正的英雄是武汉人民,更是团结的中国人民。”张春辉说。

如今,张春辉重返工作岗位,投身到紧张而又忙碌的医务工作中。对于武汉之行,他会把它当作一段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永远铭记在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