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枢纽

时间:2020-06-28 09:11:58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宝鸡: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枢纽

地处祖国几何中心的宝鸡,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必经过宝鸡;欧亚大陆桥上宝鸡承东启西,国家交通大十字宝鸡连接南北;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宝鸡是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重要的承载地;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等重


地处祖国几何中心的宝鸡,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必经过宝鸡;欧亚大陆桥上宝鸡承东启西,国家交通大十字宝鸡连接南北;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宝鸡是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重要的承载地;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宝鸡都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节点城市。

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宝鸡尽享国家重大经济、开发政策所赋予的各种机遇,并为宝鸡奠定了中国西部工业重镇、陕甘宁川四省区交通枢纽、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重要地位。

d7951eee0866a29750916e1751d1147d.jpeg

宝鸡城市建设越来越现代化。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再次将宝鸡推到了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那么,《指导意见》提出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又将给宝鸡带来哪些开放机遇?

新高地新枢纽

“2020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篇,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起步的开始年。《指导意见》中提出的36条新举措,对承担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新枢纽建设重任的宝鸡来说,充满了无限发展机遇。”宝鸡市委党校副教授、宝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张志怀肯定地说。

张志怀说,“《指导意见》中提出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这句话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国家要‘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二是西部开放要以‘一带一路’为引领。这就意味着国家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西部开放,比如‘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宝鸡作为陕西第二大城市、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必将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中陕西一极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宝鸡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辉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提出,以及新时代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战略布局,将宝鸡由一个西部内陆城市推到了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为宝鸡承接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向西拓展中西亚乃至欧洲市场、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宝鸡应立足自身具有的战略区位优势、产业发展特点和历史人文积淀,致力把宝鸡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枢纽,并大力推进区域协作和国内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加快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具体讲,就是发挥宝鸡在“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中的比较优势,完善立体通道建设,打造合作平台,发展对外贸易提高开放水平,提升利用国际国内市场资源的效率,加快培育形成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建设西部地区内陆开发开放新高地。坚持政府、市场两手抓,坚持引进来、走出去两条腿走路,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以深化改革、基础设施、开放平台、招商引资、服务保障为抓手,通过优化布局、贸易先行,产业支撑、企业主导,利益共享、深化合作,搭建平台、抢占新高地等方式全方位推进开放开发,努力将宝鸡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枢纽。

新经济新业态

《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这为宝鸡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开放机遇。

宝鸡市委政研室四级调研员蔡广林告诉记者,发展外向型经济,宝鸡有平台优势和产业优势。平台方面,宝鸡有外贸口岸、有海关,去年还建立了内陆无水港——宝鸡港务区。产业方面,宝鸡外贸经济近年发展势头强劲,出口总量和发展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二的优势位置。为此,我们要按照“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要求,利用国家“支持建设一批优势明显的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西部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支持在西部地区建设无水港”提供的政策机遇,进一步提升、完善宝鸡的外贸平台,为“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打造坚实的硬件支撑。

张志怀认为,应切实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鼓励宝鸡各类企业“走出去”,参与中亚、西亚、欧洲等“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及相关合作,设立宝鸡工业园,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引进丝路实力企业,协调宝鸡综合保税区与西安面向中亚自由贸易区对接方案,方便宝鸡企业的产品出口中亚各国。提前谋划凤翔空港新城产业布局,探讨对外贸易合作途径。

刘辉认为,要按照“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要求,发挥好宝鸡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实力雄厚等特点,建设好基础设施、经贸合作和金融支持三大平台,推动对外贸易“向西扩”、鼓励优势企业“向西走”、强化与沿线城市“主动联”、加强政策沟通“上下接”,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的基础上,推动宝鸡工业转型升级。

新丝路新通道

《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其中,特别提出要支持甘肃、陕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这为宝鸡打好地域“文化牌”、走好经济“新丝路”、构筑开放“新通道”提供了重要机遇。

文化这张牌,打好了就是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纽带。刘辉告诉记者,“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宝鸡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提供了重大的开放机遇和发展机遇,宝鸡将从国家层面上抢占政策先机,打造“丝路新起点”旅游品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旅游产业发展。他说,宝鸡拥有大量的历史人文景观,具有发展特色旅游业的独特优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动下,特色旅游资源这一优势将带动宝鸡在短时间内享誉全球,间接推动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

张志怀认为,宝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陕西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有关方面要主动出击,省市互联,积极推进文旅国际化。做好前期各项工作,法门寺可以单独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太白山可以和华山捆绑申请“中秦岭”世界自然遗产;无论法门寺和太白山申遗是否成功,都是宣传宝鸡旅游的绝好机会,更会引起轰动。鼓励宝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传统文化交流合作,举办综合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开发国际旅游线路,广泛宣传宝鸡。借鉴学习德国鲁尔工业区的“工业遗产之路”经验,论证打造“清姜老工业基地旅游线路”,串线清姜及姜谭片区相关企业,吸引游客亲身参观宝鸡工业发展历程,体验工业旅游的独特魅力。

“机”不可失,“遇”必珍惜。既然《指导意见》再次将宝鸡推到了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我们相信370多万宝鸡儿女将勇立潮头,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