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援鄂护士张瑞霞:经历战“疫” 坚定前行

时间:2020-06-24 09:12:24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榆林援鄂护士张瑞霞:经历战“疫” 坚定前行

55天,武汉,第九人民医院,在这一次“逆行”前,和千千万万个90后一样,张瑞霞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换作平常的话,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肯定充满新奇,但那天我并没有任何兴奋,面对未知的疫情,我还是有些担心,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不断去挑战自我,


71bdab201cac9a199cf9c6ea85d30840.jpeg

张瑞霞展示她获得的陕西希望工程特别公益行动爱心纪念章。

“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5月6日,榆林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张瑞霞重返工作岗位,又投身到紧张而忙碌的医务工作中。55天,武汉,第九人民医院,在这一次“逆行”前,和千千万万个90后一样,张瑞霞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

瞒着父母,主动请缨

1月26日,张瑞霞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榆林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奔赴武汉,随后进驻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ICU病区,这也是张瑞霞第一次独自坐飞机出远门。“换作平常的话,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肯定充满新奇,但那天我并没有任何兴奋,面对未知的疫情,我还是有些担心,我觉得人活着就应该不断去挑战自我,不去搏一搏、闯一闯,就不知道自己的潜能到底有多大。”张瑞霞说。

父爱深沉。谈起女儿此次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张瑞霞的父亲说:“她一直在瞒着我们,直到去武汉那天才告诉我,说句良心话,挺揪心的。可是作为家长,又不能拖她的后腿。”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张瑞霞耐心地劝导他们:“我是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别的医护人员也都有亲人,如果都像你们这么想,那么这些病人谁来管?”“后来我想通了,觉得女儿说得对,国家有困难,作为医护人员就应该向前冲,虽然刚开始瞒着我,但如今我还是为她骄傲。”张瑞霞的母亲说。

面对压力,坚持战斗

在工作中,有着两年多重症医学科护理经验的张瑞霞虽然只有20来岁,但看起来却沉稳老练。在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她同样护理危重症患者,很快适应了这里的工作节奏。当时,她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语言沟通障碍,因为很多患者年龄较大,不会讲普通话,她就利用下班时间和当地的志愿者学习武汉方言。

张瑞霞回忆说:“病人本来就挺难受的,有需求时表达不清楚,我又听不懂武汉方言,说得多了病人就会有点焦躁。后来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文字写在小卡片上或画图,让他们用手指,这样病人需要什么我便能及时办到,他们就会觉得很有安全感。”

在武汉,她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尤其是直面生死,这些都成为她刻骨铭心的永久记忆。但张瑞霞总是把最好的状态留给患者,把心里的压力留给自己,即使是面对队友彭停停,她也很少传递负面情绪。“我和彭停停住一个房间,因为每天的工作都在紧张的生死时速中度过,为了缓解压力,我每次下班回去,一进门就把自己关在卫生间偷偷地哭,哭完后洗把脸,从卫生间走出来的那一刻,我要求自己必须战斗力满满。”张瑞霞坦言,她和彭停停聊得最多的是,有的患者从危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这种好消息大家肯定会分享。报喜不报忧,已成为彼此间的默契。

坚定信念,奉献一生

张瑞霞对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报喜不报忧,于是记日记成了她的“秘密”。3月18日,她在日记中写道:“队员都在等待返回陕西的通知,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家人分享这个好消息,给爸妈接连发了几次视频都没人接,我有点慌了,最后在我多次的电话催促后,爸爸终于接通了视频,只见他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对着我挤出一丝笑容。原来爸爸得了急性阑尾炎,化脓比较严重,做了加急手术。当我得知这个消息后,心里特别难过,看着爸爸躺在病床上,他的女儿却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帮不上他。”也正是有了父母这份无条件的爱与支持,让奔赴在最前线的女儿义无反顾去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

3月17日,随着武汉第九医院最后一名重症患者转离,陕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撤离,为救治工作画上圆满句号。在临潼进行为期14天的休整隔离后,于4月4日顺利返榆。在千里驰援武汉抗疫的55个日夜里,张瑞霞勇担重任,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医院人的责任与担当。

“对我来说这可能是我做过的最勇敢的一次决定,因为每天直面生死,让我更加珍惜身边的人,并及时去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和爱,也正是这次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我要把护理行业继续干下去,奉献一生。”张瑞霞坚定地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